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古代的刽子手是个赚钱多的职业吗? 第1页

  

user avatar   lu-chen-xi-9-98 网友的相关建议: 
      

刽子手非常赚钱。


闭着眼睛想都明白——除了极个别变态,几乎所有人对杀人都会有着巨大的恐惧,杀一个人都会留下终身的心理阴影,更不要说以此为职业了。这么个悲惨的职业,要是挣钱少的话,谁干?


想了解刽子手这个行业,推荐大家看看莫言先生的《檀香刑》,里面的主角赵老甲,就是一名资深的老刽子手。他很有钱,金盆洗手之后回到老家,俨然是本乡的首富。

但是虽然有钱,刽子手在旧社会绝对不是个好工作。


古代的刽子手杀一个人给多少钱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清末的刽子手,每杀一个人给四块银元。这个收入在当年已经很不菲了,普通劳工一个月才赚半块银元。


但是,这个钱不是随时能赚。古人讲究天时,一年之中,冬、春、夏都不能杀人,只有秋天可以杀人,而且刮风下雨都不行,只有晴天才可以。普通的死刑犯,一般都是判死刑之后关在牢里,准备“秋后处决”,在术语里这叫做“斩监侯”。只有极其特殊的人才会马上处决,这叫“斩立决”。不过这种一般只适用于造反的大罪,多少年都碰不上。所以刽子手每年只需要“工作三个月”,在这三个月之外,他们只拿基本工资。


但是,官府的收入并不是刽子手的全部,大头在后头。

根据古人的笔记小说记载,古代官府里的衙役几乎都是靠贿赂过活的。绑人的,打板子的,看监狱的,都有各自的贿赂来源,刽子手自然也不例外。


刽子手的贿赂来自于哪呢?这里面学问可大了。

首先说,刽子手是个绝对的技术活,不是像看起来那样手起刀落就可以的。人的身体组织是很坚固的,杀人并不好杀,也需要很强的心理素质。


古代刽子手,练的就是刀功。初期会拿冬瓜练手,要求一刀下去正好劈成两半。后来用鸡鸭鹅狗,用杀动物来见血。而据说最厉害的刽子手,是用宣纸下面垫一块肉,一刀下去,宣纸不破而肉尽碎。如果练到这个程度,就说明把功夫练到家了。


为什么要练刀功呢?主要是为了索贿。

同样一个人,同样是斩首,我可以让你一瞬间就死掉,也可以慢慢的把你的脑袋锯下来,生死的痛苦全部掌握在刽子手手中。


这种情况下,只要犯人家里有一点力量,都会行贿刽子手,给犯人求个速死,而且这个贿赂事关重大,数额自然小不了。


至于最有名的大刑——凌迟,这里面的讲究就更多了。


凌迟按照规定,是要割上三千六百刀的。不过按照记录,似乎没有任何一个犯人能够割满三千六百刀。不过只要刽子手诚心,割个几百刀还是做得到的,比如明朝的太监刘瑾,判凌迟之后被割了一千多刀才死。


这种被判凌迟的犯人,家属(如果有的话)一定会给刽子手一笔重贿,让刽子手在割几刀的时候就“意外”一下,早早了结犯人的生命,不要让他遭受太多痛苦。


不过,有资格做凌迟的刽子手,一般都是刽子手中的顶级人物,不会太缺钱。而被凌迟的犯人,大多数都是因为造反,这种情况下犯人不会有家属,就算有家属行贿,刽子手也不敢收。


但是虽然刽子手有钱,却和衙役、捕快一样,属于贱民。在古代社会中,这些人虽然可以通过权力获得一定的钱财,却被看做是绝对的下等人。唐朝规定,家中有人做衙役的,三代不能参加科举。而刽子手的地位,很多时候连衙役都不如。刽子手虽然有钱,却大多数都孤独终老,《水浒传》中的杨雄居然有老婆,这是十分罕见的,因为古代正经人家不会把女儿嫁给刽子手(当然杨雄老婆也不是什么正经娘们)。上文提到的那个清朝最后的刽子手,退休之后想养老,因为无儿无女,就想去民国的养老机构——善堂,结果人家善堂因为嫌弃他是刽子手,给多少钱也不收。


在中国之外,外国对刽子手的待遇也很优厚。中世纪的法国,政府不给刽子手工资,但是却给予他们一种非常牛的权力——雁过拔毛。

古代法国认为,刽子手是替人民斩杀坏蛋,所有人都应该给予他报酬。所以刽子手拥有一种权力——从所有的商贩行人手中收税,刽子手会派他的徒弟出去,用一个大马勺,从每一个店铺、摊位甚至行人的包裹中捞上一勺,有啥捞啥完全不挑,所以法语中现在还有一句话叫做“像刽子手的学徒一样嚣张”。


除了收税之外,法国刽子手也收黑钱。不过他们收钱的对象跟中国截然相反——他们收苦主的钱。中国刽子手受贿,收的是犯人家属的贿赂,让犯人少遭点罪。而法国刽子手收贿赂,是收被害人的钱,让犯人多受点罪,钱给的越多犯人越痛苦。绞刑、斩首,连火刑都能受贿,估计是用文火吧。


所以法国的刽子手是一个罕见的肥差,著名的刽子手桑松当年花了六千法郎(十七世纪的六千法郎)才获得这个职位,最终成就了自己的职业巅峰——他斩了法国国王路易十六,他儿子斩了著名的“断头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


在桑松斩路易十六之前,他对国王说:“陛下,我将终结你的历史”,路易十六说:“干你的活,别BB!”


而断头王后玛丽被带上断头台之后,不小心踩了他儿子小桑松一脚,于是这个王后在人间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居然是说给刽子手的,她说:“先生,真不好意思,我不是故意的。”




  

相关话题

  尧、舜、喾、颛顼等上古帝王为什么用这些奇怪的字起名,这些字除了专有名词以外还有什么其他含义? 
  男人应如何自拍? 
  如何看待《战狼2》送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如果你穿越成苻坚,如何跟慕容冲保持友好关系? 
  今年3.15晚会揭露的问题,哪一项你最有体会? 
  各省的最高山峰是哪座呢? 
  申请出国留学应不应该走中介,什么情况适合自己申请? 
  如何评价山本五十六之死对IJN的影响乃至对太平洋战争进程的影响? 
  你什么时候感受到嫉妒使你面目全非? 
  想了解一下穆罕默德这个人 无关宗教? 

前一个讨论
怎么看待湖南怀化新晃一中操场埋尸案?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电影《迦百农》(又名:《何以为家》)?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