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世界神话里有哪些关于瘟疫的神? 第1页

  

user avatar   wang-kai-rui-carrey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先占一个古代近东瘟疫之神Nergal的坑。

————————————————————

古代两河流域居民对内尔伽勒的崇拜更多是被动的恐惧,而不是积极崇拜。内尔伽勒(Nergal)在赞美诗和神话描绘为战争和瘟疫之神,其主要掌管瘟疫与冥界。他代表着正午的阳光,盛夏是两河流域的最炎热干旱的时候,他更多的时候代表着一种恐惧。Nergal貌似和Ninurta一定联系,但是Nergal的崇拜似乎没有Ninurta的广泛传播,是在巴比伦晚期和波斯早期,两个神灵的属性也得到了融合。

在神话《Nergal and Ereshkigal》中,众神举行的一场宴会,冥府女王Ereshkigal不能亲自到场,派遣她的信使纳姆塔尔到天上领取宴会中属于自己的份额。所有的安努那基(一类神的统称)都谦卑的在纳姆塔尔面前跪拜,唯独内尔伽勒(Nergal)没有这样做。内尔伽勒的无礼行为侵犯了女王的尊严与荣誉,女王要求这位傲慢的神亲自到冥府道歉。内尔伽勒在埃阿(Ea)的指示下,做好精心准备,携带一把精心准备的椅子,还有十四位魔怪和他一起到达冥府。内尔伽勒用暴力的手段胁迫女王屈服,Ereshkigal怕被杀了,就用自己嫁给涅伽尔作为交换条件换取保全性命,最终内尔伽勒和女王结婚。

user avatar   zhangfei199104 网友的相关建议: 
      

已经有答主谈到两河流域和古希腊的瘟神,这种场合怎么能少了古埃及的瘟神——塞克美特(Sekhmet)!

在神明崇拜盛行的古埃及社会,人们倾向于把难以理解的自然现象和社会问题视为神明操纵的结果。就像太阳的东升西落和昼夜交替是拉神的操纵,天地由地神盖伯(Geb)和天神努特(Nut)支撑。同样地,疾病也由神明一手掌控,其中的瘟疫是由邪恶的神、恶魔和风引起的,塞赫迈特女神就是这些恶神的代表。在古埃及人看来,这位女神既能带来瘟疫,又能防控瘟疫。他们认为塞赫迈特是瘟疫的化身,阻止瘟疫的蔓延就在她一念之间,她在防控瘟疫时也无需采取任何具体的措施。换言之,人们借用她的威名就可以达到遏制并治疗瘟疫扩散的目的。

有疑问,@我 @见血封喉




  

相关话题

  曼涅托的《埃及史》对后人研究古埃及历史有怎样的作用? 
  现在有多少人读南怀瑾的书? 
  历史上富有的哲学家有哪些? 
  怎样评价光绪帝? 
  为什么中国一直被誉为五千年文明古国,而其他国家不是? 
  讨厌孙权吕蒙背刺关羽的,到底是站在谁的立场上? 
  中国自古以来有哪些称得上真朋克的人? 
  如何看待“探源工程”成果:中华文明真有5000年? 
  大家是如何看待辫子戏的? 
  毛泽东是不是看了17遍《资治通鉴》?他是怎么做到的? 

前一个讨论
车臣格罗兹尼巷战中,为什么雇佣军采取狙击枪+机枪+火箭筒的作战方式?
下一个讨论
历史上有没有彻底「失传」的电子游戏?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