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何「曱甴」普通话读 yuēyóu 而粤语读 gaat6 zaat6? 第1页

  

user avatar   CereBerus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康熙字典:

曱。《字彙補》烏謔切,音押。《字學指南》取物也。與甲字不同。

甴。《篇海類編》士甲切,音扎。


那么普通话里,说是yuē、yóu,应该是当成曰由的异体字,而不是当作单独字位的传承字。

当然,这两个字位也很边缘了。在康熙字典里, 前者属于补遗,后者属于备考,连字义都没有。


至于粤语里的gaat6 zaat6,指的是蟑螂。东南很多方言里都有类似的说法。

温州话是kuɔ1 za8。郑张先生说是胶蠽或胶蚻,并说是闽语影响。(《温州方言志》P26,P268)

我刚问了问两个室友蟑螂怎么说。一个是韶关客家话,音vɔng ts‘at(扎音tsat)。一个是崇仁赣语,音t‘at(扎音tat)。

所以东南方言里,应该有一个意义表蟑螂的蚻字,跟广韵里的蚻(庄母辖韵,小蝉)字音字义都很接近,不过是浊声母。


结论:

曱、甴有三种读法。

一种是普通话里读yuē、yóu。分别是曰和由的异体字。

一种是普通话里读yā。意思是取物,字形是从甲变形而来。

一种是粤语里读gaat6 zaat6。意思是蟑螂。字形来源,估计是象形?没有传承来源,所以应该归入方言俗字。篇海类编里记的音扎,应该就是这个字位。

这三种各有源头,是同形、异音、异义的关系。

————————

这个答案原答于2016年3月21日。近日又有一些人点赞,便补充几句。


「曱」「甴」还有第四种读法,即在上海、苏州一带的吴方言中,读为tsʰoʔ kʰaʔ。本字应为「促掐」。

「促掐」,《苏州方言词典》《上海方言词典》均有收,意为「刁难」、「刁钻」或「难办」。

写为「甴曱」,也是典型的方言俗字。关于方言俗字的概念,可见我

另一个答案




  

相关话题

  大学宿舍四人间,三个广东老乡,另一个室友之前因听不懂粤语闹过矛盾,讲粤语她就黑脸,现在很僵,怎么办? 
  为什么会有人反对粤语方言区在课堂外使用粤语? 
  粤语和普通话的读音之间存在一种转换公式吗? 
  用手指背关节敲额头,用你的家乡话怎么说? 
  如何看待近年来一些夹带塑料粤语的歌曲? 
  你们的方言把洗澡时搓下来的脏东西叫什么? 
  北京话的入声为什么会派入三个不同的声调? 
  粤语中的语气(助)词应当如何使用,另有必要考证正字吗? 
  为什么粤语地区人民有那么多奇怪的外号? 
  你最喜欢哪个中国城市的方言? 

前一个讨论
目前残存的古代东亚建筑中,是否中国古代(特别是明清时期)的建筑不如日本各个时期的建筑典雅脱俗?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新加坡没有出现像香港一样的高房价?





© 2024-04-24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4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