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反驳中国存在儒教这种观点? 第1页

  

user avatar   shen-long-tian-l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儒学、儒家、儒教是三个东西,儒学是思想、儒家是信奉儒学的人和组织、儒教是高度宗教化的儒家,不能把儒学、儒家、儒教混为一谈。

中国是存在儒教的,还有孔教之类的东西

不能把宗教和落后简单粗暴的划等号,特别是在古代,要考虑历史局限性


首先,古人是有“儒教”这个说法的,最早是西汉《史记·游侠列传》的“鲁人皆以儒教”,更符合的则是东汉蔡邕的“太尉公承夙绪,世笃儒教”。

西汉虽然“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但这里的“儒学”实际上大量融合了道家、法家和阴阳家的思想,有“天人感应”等偏宗教的内容。

而且儒学和儒家本来就有一定的宗教色彩:

《论语》:“获罪于天,无所祷也”,《礼记》:“国家将兴,必有祯祥;国家将亡,必有妖孽”,《鲁邦大旱(存疑)》:“正刑与德,以事上天”;
《说文》:“儒,术士之称”,《法言》:“通天地人曰儒”。

《易》更是有“观天之神道,而四时不忒,圣人以神道设教,而天下服矣”的说法,墨家也曾把儒家称为“道教”。


其次,从西汉末年的王莽开始,儒家把大量图谶、纬书、符命之类的东西引入儒学主流,加强了儒学的宗教色彩。

王莽还试图把儒学的“昊天上帝”和汉朝的“太一神”合二为一,不过失败了,但“昊天上帝”在汉朝之后取代了“太一神”的至高神地位。

再加上东汉佛教的传入和道教的形成,对儒学和儒家造成了冲击,加速了儒家的宗教化。

例如道教《抱朴子》:“帝王以来,儒教也”,显然是把儒家看成同行了,佛教《牟子理惑论》也沿用墨家的说法称儒学为“道教”。

到了隋朝,儒学甚至开始被称为“圣教”(《隋书》:“礼有等差,君臣不杂,爰自近代,圣教渐亏”)。


最后,唐朝时期的儒家在宗教化上由量变产生了质变

一方面是佛教和道教的冲击,佛教虽然被“三武一宗”捶过几次,但是战斗力依然强悍,而道教因为李唐宗室认老子李耳为祖,战斗力也很强。

另一方面是历代的积累,例如对孔子的偶像崇拜:西汉只有曲阜的孔庙祭孔,东汉中央官学开始对孔子行释奠礼,北魏开始在中央官学修孔庙,北齐开始在地方官学修孔庙;到了唐朝,从中央到地方,所有的官学都要修孔庙。

而“三教合一”也在唐朝开始成为儒学主流,很多儒家开始把佛教、道教视为同行,统治者也开始把儒学和佛教、道教视为一类(《旧唐书》:“三教虽异,善归一揆”)。

而儒家的诸多礼仪也开始变得非常宗教化,诸位感兴趣可以看看《开元礼》,很有宗教仪式那味。


当然了,很多儒家是反对宗教化的。

从宋朝开始,孟子的地位迅速提高,《孟子》从子书升格为经书、孟子进入孔庙配享,理学的朱熹把《孟子》列入“四书五经”。

元朝把孟子封为“邹国亚圣公”,明朝改为“亚圣”,奠定了孟子仅次于孔子的地位。我个人认为孟子以及《孟子》地位的提高,对于儒家和儒学去宗教化是有促进的。

宋明理学、心学的宗教色彩相比汉唐要消减很多。

由于宋明儒家的去宗教化以及佛教和道教的衰败,各种“会道门”开始兴起,诸如白莲教、闻香教、罗教、大刀会、红枪会、小刀会等等。


辛亥革命后,遗老遗少整出了“孔教”,搞了一堆“孔道会”、“孔社”、“尊孔会”、“孔圣会”之类的玩意。

虽然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打倒孔家店了,但是孔教在部分地区还有残留,例如香港孔教学院、澳门孔教会、台湾中国儒教会(原台湾圣教神明会)等,海外有印尼孔教总会、新加坡南洋孔教会、马六甲孔教会(原马来西亚联邦圣教会),隔壁韩国还有一份学会杂志《儒教思想研究》。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相关话题

  康有为真的是妄人吗? 
  埃及人5000年前就能修金字塔了,为什么没有像样的史书留下来? 
  为什么唐朝诗人有以汉代唐的习惯? 
  金字塔的建造时间有没有经过碳十四测定? 
  三国时期哪个才是正统 曹魏还是蜀汉? 
  项羽私自斩杀的宋义,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金帐汗国对俄罗斯产生哪些的影响? 
  明朝是中国古代王朝中,“国际形势”最好的王朝吗? 
  抗日战争时期 共产党在敌后牵制80%敌军是真的吗? 
  杜聿明46年就能坐五十万东北国军的司令,为什么48年在东北只是副司令?在徐州是副司令代行总司令职权? 

前一个讨论
周朝是一个统一的国家,为了什么文字,钱币,度量到了秦朝才得到统一?
下一个讨论
请问古代两军短兵相接时,两军普通士兵是往死里剁就完事了,还是类似现代兵击一样会互相试探呢?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