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年纪大的医生真的不能做手术吗? 第1页

  

user avatar   ling-ling-qi-38-59 网友的相关建议: 
      

“老头子”们不用上手开刀,站在那里就是加buff,还是史诗级buff。

记得一个段子,也不知道是真是假:成龙刚开始唱歌的时候,每次都喊李宗盛“陪同”,就是他台上唱歌,李宗盛台下坐着打拍子,难唱的地方给个眼神或者手势引导;反正李来了就不翻车。

外科老教授同理,他不用亲手操作,站在旁边把关指点就是定海神针。

展开讲,手术室的常识是:一台手术一个人开不了,要有一个核对打针换液体把摊子开张的(巡回护士)、一个打麻醉管术中病人的(麻醉医生)、一个台上递剪刀钳子穿针引线的(洗手/器械护士)、一个消毒铺巾扶镜子拉勾的(二助/一助,有时不止一个),最后才是开刀主力——主刀

一台手术开的怎么样,主要看主刀的操作是否娴熟精准不拖拉,是否思路清晰有把握;是否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要干什么(反面例子就是开进去鼓鼓捣捣半天没个重点,脑子一团浆糊);对可能遇到的紧急情况是否心里有数能够第一时间及时处理。

这里面手术操作很重要,但精准的临床判断更重要:外科操作只要刀开多了谁都熟,那点花活真比不上资深屠户;但碰到硬茬怎么处理、点子背栽在哪儿了?直接开还是先压着?进退踱步运筹帷幄——极其考验临床经验

比如:腹腔镜手术,镜下突然血红一片,术野里不知哪里在出血渗血涌成汪洋大海;病人在大量出血,麻醉医生在抢救外加问候你母亲,病人失血性休克的风险每秒都在肉眼可见地上升,你是主刀,你慌不慌?

你知道在出血,你也知道止血钳夹住缝巴两下就解决了,但尼玛哪里在出血?

外科老教授这个时候告诉你:别慌,最大可能是那里——翻出来、夹住,OK,结束战斗。

这就是经验。

做了一辈子手术的人,手可能抖了,但眼睛非常毒;比如有的妇科老专家,看一眼腔镜视野再问一下气道压能判断出病人有皮下气肿,有时候能比麻醉医生更早发现脂肪栓塞。

其实归根结底,任何技术积累型的职业,当你团队运行的时候,意识>操作

人老专家只是手跟不上,脑子快得很;他们不用亲自上手,就在旁边看着提点一下,能给主刀以巨大的安全感,相当于你打架的时候旁边掠阵的是张三丰;或者是下棋老头子旁边站了另一个下棋老头子当参谋。

人家即使上台,也不会亲力亲为从头做到尾;反正我没见过哪个老教授还消毒铺巾上尿管的…一般情景是:中年主刀满头大汗搞不定求援,老教授到场带上老花镜端详两眼,一边呵斥一边洗手消毒,上台把主刀挤下去,接过钳子动手,十几分钟解决手术难点,气氛缓和后节奏慢下来,聊聊家常调戏调戏护士妹妹,对主刀扔一句“交给你了”悠悠下场。

所以,如果你奔着某70多外科老专家的名头去看病,麻醉前看不到他很正常,一台手术他也就出场十几分钟。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业内某大佬 不是巨佬

第一次见到在饭桌上 加微信那会他点手机整个手指都在震颤… 如果我俩地位对换可以理解为后辈紧张激动 可是明明我是那个菜鸟他是那个大佬…

我觉得大佬职业生涯应该末期了 抖成这样还开啥刀啊


结果大佬一到台上手持器械稳的一匹…


再说说我大老板

大老板更是牛人 老板曾经一次去学校上课

我正好碰到老板秘书聊了两句

当时大老板还没超过70岁

老板那天凌晨3点的手术 6点半下来了 歇了半小时早饭没吃就来学校了 8点的课 上完一早上的课直奔机场了…

我觉得限制一个人成为大佬真的最后一关就是身体 大佬人均精力体力外挂拉满

我现在通个宵跟丢了半个魂一样总怀疑自己会猝死 大老板超退休年龄还动不动半夜手术…


机缘巧合听过一些吴老的故事

吴老年纪90岁的时候的确还在开刀

但是手法很上世纪 有时甚至就单纯器械甚至徒手钝性分离

他完成以后 是正值当年的其他医生修补一下手术完善止血…

不过这份精力体力也是可怕

我十分怀疑在座的各位一半活不到90…


user avatar   long-da-ge-83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想起什么写什么,随时补充吧

hysteric 歇斯底里

laser 镭射/雷射 (现在叫激光)

motor 马达

engine 引擎

parkour 跑酷

vitamin 维他命 (又叫维生素)

bungee 蹦极

neon light 霓虹灯

UFO 幽浮

cool 酷

DDV 敌敌畏

sofa 沙发

cement 水门汀 (现在叫水泥)

ultimatum 哀的美敦书 (现在叫“最后通牒”,勿谓言之不预也)

opiom 鸦片

penicilin 盘尼西林

clone 克隆

gene 基因

chocolate 巧克力

bus 巴士

toast 吐司

cheese 起司 / 芝士

coffee 咖啡

radar 雷达

tank 坦克

rifle 来复枪


user avatar   zhong-zhuang-feng-tu 网友的相关建议: 
      

可真会类比啊,花着男足赚的钱,还在装作受尽委屈。

小仙女根本没把男足当兄长,充其量不过是一个用完就踹两脚的供养者罢了。




  

相关话题

  2020 中国医院排行榜(复旦版)发布,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医生在医院可以随便拿点药而没人发觉吗? 
  为什么有时候医生明明说手术很成功,但各项指标还是会下降,直到最终心跳停止? 
  为什么非儿科医院的医生会拒绝接诊儿童? 
  为什么我现在一看到那些鼓吹医生所谓美德的新闻就觉得恶心虚伪? 
  想当警察也想当医生,该咋办? 
  如何看待荆门群殴急诊医生? 
  北京协和医院和其他地方的协和医院有无直接关系? 
  北京协和医院和其他地方的协和医院有无直接关系? 
  怎么看待医生救护车里吃香蕉引争议? 

前一个讨论
女朋友是离异 生过两儿子 孩子跟男方,我未婚 未来能过的好吗?
下一个讨论
重庆 1 岁女童被狗咬头皮撕裂,妈妈发声亲戚没有安慰没有道歉没有赔偿,对待遛狗不栓绳应如何保护自己?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