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有一只蝴蝶在花上停了几个小时,那个角度按照受力分析来说,他的腿受的力不小啊,所以它不会累吗? 第1页

  

user avatar   MarryMea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真的“按照受力分析”去思考过蝴蝶的腿承受了多大的力或压强么~

题目图示的蝴蝶看起来类似菜粉蝶。这样的蝴蝶的体重约0.21克,在地球表面支撑身体所需的力约0.00206牛顿;这样的蝴蝶每条腿最细处的横截面积约0.03平方毫米,通常用四条腿到六条腿站立。用上面这样的四条腿承受上面这样的身体的重量时,每条腿最细处的平均压强约17150帕斯卡。这个受力状况比你的腿骨好到不知哪里去了,你的血管里的收缩压[1]都能超过上述压强——看起来,你的心脏成天在制造这等压强,并没有导致你累得打不动字。

对蝴蝶来说,跟停在花上比起来,飞行比较累。

不限于蝴蝶,你可以思考一下“对同样材料、同样形状的物体来说,尺寸缩小的时候支撑自己体重的受力状况是变好了还是变差了”。

  • 将你的身体的长宽高等比例缩小为现在的百分之一时,你的体积与体重变成了现在的百万分之一,而你的腿的横截面变成了现在的万分之一,这意味着你的腿在支撑自己体重时的受力改善了百倍。
  • 人们经常说蚂蚁之类昆虫能扛起重量为自身体重的数十、数百倍的物体,就是这个缘故。

参考

  1. ^ 人的心脏收缩时动脉内压力上升,心脏收缩中期动脉内压力最高,此时血液对血管内壁的压力称为收缩压



  

相关话题

  你最喜欢的公式/定理是? 
  能否在不破坏物体表面的前提下把物体中心掏一个洞? 
  拿棒球棒像打棒球一样往坏人脑袋上使劲一削能咋样? 
  人类可以完全控制梦境发生和发展吗? 
  人从高空坠落时,触地的一瞬,身体发生了什么? 
  南极和北极相比,哪个地方的生物多? 
  为什么部分科学家不认为病毒是生物? 
  如果把地球表面全部覆盖镜子,反射太阳光,会发生什么? 
  现代物理学反驳了康德的二律背反? 
  无法理解高中教材里的库仑定律,我自己发明了一种解释,我的解释正确吗? 

前一个讨论
按照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达尔文进化论及其发展成果有被推翻,并被更先进的理论替代吗?
下一个讨论
你为什么愿意相信基于现代医学(医院中的“西医”)?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