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河南安阳方言的 yào(~电话)本字是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UntW 网友的相关建议: 
      

就是“要”,指人工接线的时代,用户告诉接线员自己接通谁这一动作(告诉完之后,接线员把双方电话接通,双方才能通话)

以前人工接线的电话有两种:磁石式电话机共电式电话机共电式电话机由电话局持续供电,用户需要打电话时,直接拿起话筒,接线员就知道用户要打电话了,用户就可以和接线员对话了。磁石式电话机平时没有电,用时需要用户手摇发电,电信号传给接线员之后,接线员才给用户接线

“摇”的动作仅限磁石式电话机,而“要”的动作是这两种电话机都需要的。题主问的 yào 是“要”不是“摇”

1950 年马吉图《电话》介绍了接线员会问用户“你要哪儿?”

书中,“要”和“摇”是不同的动作:




  

相关话题

  为什么陈佩斯的回答都用繁体字写? 
  未来满语(或者其他少数民族语言),以及汉语方言,会如何发展?会消失吗? 
  关于天津话,你有哪些有趣的记忆? 
  一个中古的北方通语使用者是否能够理解当时的吴语等南方汉语? 
  「空穴来风」这类经常被大众误解的词应该怎样使用? 
  汉语适合当学术用语吗? 
  为什么很多英语单词会以辅音结尾? 
  部首为「女」的汉字是否蕴含侮辱女性义? 
  官话(普通话等)与其他方言(如粤语、吴语等)各有什么优缺点? 
  中文是不是比其他语种的信息摄取速度快很多? 

前一个讨论
“慕容”“拓跋”“宇文”都是什么意思呢?
下一个讨论
怎么看待西班牙留学生“魔法猪”啃老女?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