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杨振宁教授说「哲学从来没有影响过物理学」,你认为这句话对吗? 第1页

  

user avatar   wo-bei-56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先看杨这话的上下文[1],看完就会发现这个问题纯粹是断章取义:

因为这是即兴的谈话,所以他说的不是非常准确。我们可以结合“哲学”这个概念在现代的实际用法,用更准确的说法来复述他的观点:“哲学从未影响过物理学”中的“哲学”,是指狭义的“哲学”,比如康德的哲学,休谟的哲学。但“哲学”本就不应如此狭隘,事实上“哲学”是指注重批判性、反思性、视角的多样性的,研究讨论问题的方式,那么就像“政治哲学”,“科学哲学”,“教育哲学”一样,自然可以有“物理学研究的哲学”。

参考

  1. ^ 谈谈物理学研究和教学——在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的五次谈话,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学报, 1986年10月.



  

相关话题

  当代还有哲学家吗,是如何谋生的? 
  有没有固体物体在多大的热量下都不会融化? 
  你愿意舍弃自己的人类身体以获得更好的身体机能吗? 
  有哪些著名科学实验是普通人可以在家里就可以完成的? 
  最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和化学奖得主是谁? 
  如果物理学大一统理论已经完成,请问如何在科学界公布出来? 
  有没有可能在高压输电线路的下方,放置一大圈电线,利用线圈感应进行偷电? 
  如何通俗地理解「量子传输」,原理是什么,有何依据? 
  计算机的能量转换过程是什么? 
  古代贵族饭桌上,有哪些流传至今的「点心」? 

前一个讨论
既然相对原子质量是以碳原子的1/12为标准,那么碳的相对原子质量为什么12.01而不是12整?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武汉大学人才论坛推出的直通固定教职?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