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有哪些英年早逝的将帅如果活久了可能晚节不保? 第1页

  

user avatar   ou-yang-han-chi-1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猜项英?

不知道算不算英年早逝?

我个人感觉项英在最后已经是逃跑主义了,说严格一点可能都有逃兵的嫌疑……

新四军编成后,项英被指对中共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认识不足,对向敌后发展的措施实施不力,并与军长叶挺多次发生冲突。1938年9月,项英出席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为大会主席团成员,但并未全程参与会议。

1939年3月,项英出任中共中央东南局书记,仍担任新四军副军长。此后,撰写了《新阶段中我们江南抗战的任务》、《一年来作战的经验与本军建军工作》等文章。1940年4月,项英在皖南指挥春季反扫荡,10月参与指挥秋季反扫荡,共歼日伪军3000余人。

1941年1月4日,叶挺、项英等率领新四军军部及皖南部队九千人经茂林北移。1月6日,第三战区第32集团军8万多人在蒋中正命令下,向新四军发起总攻,爆发皖南事变。此后,项英被认为犹豫动摇,处置失当,使新四军遭受重大损失。1月9日,项英与袁国平周子昆等离开部队,但因无法突围而返回。之后,中共中央决定,皖南新四军由叶挺饶漱石统一指挥,项英随军北上。1月14日,项英成功突围,辗转隐蔽于皖南山区。

1941年3月12日,项英与周子昆等人转移到茂林东南濂坑石牛窝村的蜜蜂洞隐蔽。14日,因携带新四军的黄金而在睡梦中被军部副官刘厚总杀害,同时遇害的还有周子昆。他们的遗体被皖南残留新四军秘密掩埋,未被国军发现。1955年6月,在参与掩埋项英遗骸的刘奎帮助下,项英、周子昆的遗骸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移葬于南京雨花台西南皖南事变三烈士墓




  

相关话题

  有人奉劝我离「国学」远一点,与知识靠近点,这有道理吗? 
  古人说过哪些震天响的大话? 
  “历史是有局限性的”这一说法是否有失偏颇? 
  项羽要吃刘邦的老爸,刘邦要分一杯,怎么不会导致兵变? 
  天龙八部中慕容家要复国的设定是否太夸张? 
  为什么鸦战前后西方要大量进口大黄这味药材? 
  如何评价康有为? 
  如何评价金宣宗的“取偿于南”战略? 
  如何在这个时代,活出魏晋名士的风范? 
  如果吴三桂成功了,他会被大家吹成下一个冉闵吗?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女子怒剪32件婚纱后只愿赔3万?
下一个讨论
古今中外象兵用的最好的是谁?





© 2024-04-23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3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