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外交部对「斯洛文尼亚有关领导人称将会与台湾互设代表处」深感震惊、强烈反对? 第1页

        

user avatar   maomaobe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拜登在统一战线上,还是比特朗普强。


user avatar   tang-ji-ke-de-54-1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大陆宣布台企可享RCEP优惠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月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可充分享受RCEP成员方关税及原产地规则优惠,打开更广阔市场。同时,大陆各项区域发展规划、支持企业融入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及加快改革开放等各项红利叠加,将为台胞台企带来更大发展空间、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user avatar   liu-shu-bin-57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什么可震惊的?

东欧的反俄反华大合唱都2年了,拜登上台后整体调门更是高了一大截。而且都把台湾问题作为炒作点。

比如东欧大国捷克,其新任外长利帕夫斯基就说:捷克将检视其对俄罗斯、中国关系;台湾是“捷克共和国的重要经济伙伴……比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要许多倍”。

比如斯洛伐克给直接给台湾捐献疫苗,还高调欢迎台湾经贸代表团。

再如爱沙尼亚国会“友台小组”发布声明批评“中国的战争威胁扰乱岛国和平、破坏国际安全”。并且和拉脱维亚与立陶宛议会共同访问台湾。

对立陶宛反制拖得时间太长,必然会导致东欧的反华势力进一步得势。从言论升级到具体动作。

未来半年,东欧任何国家走上立陶宛的道路,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中国中东欧17+1合作战略将收到巨大冲击。


user avatar   li-jian-qiu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懂深感震惊?那是你不懂为什么震惊。

如果换成立陶宛其实反而没什么,属于政策,斯洛文尼亚不一样,因为这是扬沙的表态。

扬沙是谁?扬沙就是第一个打电话带头祝贺特朗普当选,然后被西方媒体骂的狗血喷头的人。

扬沙就是号称“斯洛文尼亚的特朗普”

路透社早先就报道过扬沙和欧盟之间的分歧。

匈牙利反LGBT法律,扬沙是为一个支持的。

马克龙说这种行为属于“东西方分歧”

欧盟骂扬沙骂的不止一次了。

扬沙和欧尔班关系很好。

所以现在情况是:波兰总统说要来冬奥会,欧尔班和我们关系不错。

扬沙和我们对着干,你能不震惊么?

先得罪拜登,再得罪欧盟,最后的得罪中国。

神一样的扬沙


user avatar   ren-huan-xi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这事儿的确有些微妙,我是可以理解其中的“震惊”。

和立陶宛从19年开始有明确时间线和大国操纵的背景不同,斯洛文尼亚和他们的总理Jansa同学其实一直不受欧美待见的。

对于美国现任拜登政府来说,Jansa是他们避之不及的搅屎棍,因为Jansa目前还声称拜登窃取了美国大选结果、特朗普是民选总统;

而对于欧盟来说,Jansa是“民粹”和“集权”的代名词,他和匈牙利的奥尔班人称东欧双煞,配合最近因为LGBT和欧盟闹得很凶的波兰一起,让欧盟非常头疼;

而对于国际社会来说,Jansa就是一个破产版的特朗普。他非常喜欢发推特,每天都要发几十条;他不喜欢记者,曾经连续发好几条推特号召支持者辱骂一名女记者是“妓女”,让这个记者根本不敢出门;还曾经多次因为贪污腐败被起诉入狱,出来后照样当总理。

这么个对象,哪怕真的谈妥了你也不太可能像和立陶宛那样给援助。

你说这些欧美大国会找这么个搅屎棍来做对华的搅屎棍,我觉得可能性有、但不高。

所以外交部会这么震惊我是能理解的:完全没逻辑啊。


目前只能猜测。

首先,历史上Jansa和台湾省关系不错,多次去台湾省进行过访问,可能私底下台湾有一些“大出血”的协议;这个从台湾给立陶宛的那几亿美金里可以看出端倪。

其次,马上4月份斯洛文尼亚要提前进行议会大选,Jansa所在的SDS支持率本来是最高的,但是突然左翼四个政党宣布组成联盟、要集体压制SDS,他们加起来的支持率就比SDS高了不少。为了提高支持率、压制左翼而强打台湾牌,也不是不可能。

而斯洛文尼亚2020年对华出口仅占该国所有欧盟外出口的3.5%,和立陶宛的2.5%半斤八两,可能自认为不会有太大影响。

静观其变吧。


user avatar   cao-feng-ze-37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问我怎么看待,我还想问你怎么看待呢。


user avatar   xuan-se-75-69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本来还觉得这个事比较严肃,直到我看到是这位总理扬沙。

扬沙就是号称”斯洛文尼亚的特朗普“

说到特朗普,那肯定是不缺笑料了。

特朗普老婆梅拉尼娅是斯洛文尼亚人,而且还不是二代斯裔,是一代移民,作为模特被特朗普进口的,之前还因为他给岳父岳母办绿卡被民主党指责虚伪(反移民)。

扬沙当年第一个打电话祝贺特朗普当选,应该是以特朗普的“政治老丈人“自居。还在她家乡给梅拉尼娅竖了个像

实在是蚌埠住了。


user avatar   cheng-feng-po-lang-de-ye-ye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是觉得这几件事不是完全针对中国。

包括另外那边也不是完全针对俄罗斯。

这一系列事件的大方向,是奔着搞垮欧盟的路上在走,当然能两败俱伤更好。


user avatar   long-ya-57-84 网友的相关建议: 
      

赵立坚的表述用到了“深感震惊”,这个表述挺有意思的,因为斯洛文尼亚跟立陶宛不同,作为前南斯拉夫的一部分,斯洛文尼亚和我国的关系尽管在官方层面一般般,民间层面还是有着深厚的感情基础的。

这回可是正儿八经的“啊朋友再见”了。


同样属于社会主义阵营,南斯拉夫和中国在冷战期间颇有点“同病相怜”的意思,作为被苏联老大哥不待见同时又属于社会主义国家的两个国家之间相互取暖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尽管南斯拉夫倒下,各自一哄而散,相信中国和斯洛文尼亚之间的民间交流并没有就此断绝,外交关系向好的局面也是存在的,所以赵立坚才会用“深感震惊”来表达这种情绪。


别听到“深感震惊”就觉得中国没有预判,这话说出来你信吗?我反正不信。


赵立坚这个话实际上是给斯洛文尼亚一个台阶下,也为斯洛文尼亚这次“背刺”朋友事件的处理留下了一个伏笔,跟立陶宛那次不是一回事。“深感震惊”表明中方对此的态度是斯洛文尼亚国内政客为了一己私利而卖友求荣,那么事件就可以走更加良好的民间渠道得到妥善的解决,既不影响两国外交关系与民间交流,同时也能把斯洛文尼亚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政治野心家与民众不是一回事,区别对待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了,我们可以看后续的处理应对手段。


我估计降低官方外交层级是必然的,这也是大家关注度比较高的地方;


然而民间的斡旋努力,虽然很难被报道,但一定也会展开,并且中方对此的处理也不会像立陶宛那么决绝,波罗的海三国跟前南斯拉夫的地盘不是一回事。




当然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底线,任何人不得触碰这个底线,朋友触碰了那就做不了朋友,这是毫无疑问的。


但是敌人也有各种不同,不能一杆子打死,争取可以争取的对象是“统一战线”的基础。


对于斯洛文尼亚,虽然也是个小国,但是处理方式上肯定是跟立陶宛有所区别的。当年都是闹分家的急先锋,毕竟分家的老大不一样,这一点非常微妙就不细说。总之,对于公然在美国鼓动下挑战“一个中国”底线的小国,不可能搞什么一刀切,外交部没有你想的那么傻。最多是形成某种“范式”,采取几种不同的方式处理。


在处理斯洛文尼亚这次公然挑衅上,我个人认为我国采取的态度会更加温和一些,也会更加倾向于恢复良好关系为目的,跟立陶宛那种干脆一棍子打死的做法会有所不同。




最后当然是这一切的根本关键点:美国。

斯洛文尼亚现任总理亚内兹·扬沙本人是个反社会主义反南斯拉夫运动出身的职业政客,这种人被美国利用简直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美国从炒作新疆话题失败以后,转而挑拨小国出头挑衅“一个中国”原则,手里必然会掌握类似于亚内兹·扬沙这种职业政客,诱使其不顾国家利益、充当出头鸟。


这说明中美两国外交战线的斗争趋向于白热化。


美国这种挑拨手段的反噬作用相当恶劣,属于只能用一次的“绝户招”,这次挑拨利用几个政客,不翻船则以,翻船了以后怎么办?哪个不识相的愿意再次上钩呢?


说白了美国这种外交斗争手段过于下作无耻,跟打架的时候撒石灰、掏裤裆一样属于是下三滥手段,是上不了台面的。


美国卖队友的秉性早就众人皆知,替美国火中取栗的结果如何,老百姓不知道,比猴子还精的职业政客会不知道?


所以一群弹冠相庆的1450还是先省省吧,有立陶宛“珠玉在前”,你阴阳怪气的有几个人搭理你似的。


相反我很为这个回答下面阴阳怪气的1450们担忧,外交战线打得如火如荼,对你们来说真的不是什么好事情。


一方面:美国现在的策略是“转嫁矛盾”,中国现在的策略是“维持稳定”,所以你看到美国到处挑事,中国到处息事宁人。然而万事都有个临界点,一旦维持稳定的成本高于掀桌子的成本,你觉得中国会傻到继续息事宁人?


另一方面:外交战线争夺,大打出手,目的是什么啊?


是中美两国外交部的工作人员闲得蛋疼没事干闹着玩吗?


那是在铺路。


user avatar   zhang-yu-93-14 网友的相关建议: 
      

哈,终于轮到一个我亲身去过的国家,之前立陶宛啥的,我是真没去过。我回答民族的那个问题下面,还有好多很可笑的言论。那么,斯洛文尼亚与塞尔维亚恰好就是个例子。尽管民族学、语言学上,斯洛文尼亚人是典型的南斯拉夫人,但现实中,他们根本不屑于自己的南斯拉夫身份,对塞尔维亚嗤之以鼻。

他们介绍自己风俗时,会说自己是哈布斯堡王朝的一部分,风俗饮食与南德也就是巴伐利亚一模一样。在斯国的数日,哈布斯堡王朝被当地的学者提及很多次,是他们无比怀念辉煌的过去。这里就有一个欧洲很有意思的现象,德国周边一圈的国家,都是很崇媚德的,根本没有什么国仇家恨一说。

言归正传,还是那句话,不能心软,立陶宛一定要拍死,这不,可能被前几天什么立总统,立影子政府发言迷惑了,外交部稍微软化一下,骨牌效应又来打脸了。

哈布斯堡旗下的这几个国家,都是好惩罚的,因为他们天然亲近德国,所以德国也报之以李,德国基本都是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这几个国家的投资大国,前两个是排第一,斯洛文尼亚排在了奥地利和意大利之后列第三。这都容易理解,奥地利直接继承了哈布斯堡的衣钵,意大利东北与斯洛文尼亚接壤,其实也是德语区。

所以,说白了,就是德国与美国影响力的较量,根据我看德国媒体的观感来看,尽管现在那个绿党的女外交部长很左,但德国工业界以及德国总理已经在教她怎么做人。不至于去煽动东欧小国公然对抗我国,尤其德国的左派报纸《南德意志报》(德国第二大报纸)已经谴责讥讽立陶宛好几次了。那么搞事的呼之欲出,美国爸爸!

也就是说斯洛文尼亚明明知道会面临立陶宛的问题,那就是德国在该国投资的制造业产品,会被我国拒收,那德资会撤资关厂,但它依旧这么做,那就是它衡量了下利弊,可能美国给的更多。话说,这个骚操作我是不能理解,如果川普还在,斯洛文尼亚作为第一夫人的故乡,讨好下美国总统也算是个维系关系的纽带,现在这样到底图什么?

对了,刚看新闻,王外长搞定了立陶宛的铁杆盟友爱沙尼亚,对方既承认一个中国也支持北京冬奥,这个挺难的,因为波小三国一直共进退的;还有就是让人掉眼镜的大波波,居然要亲自来参加,真是活鬼见。可能国家暗地里也在做些什么吧,只是我们不知道。

当然最近最牛逼的,还是无锡会见中东的批量客人,这个真的是好手段。虽然我不喜欢国内的绿,但中东的几个还是不错的,尤其狗大户,真的跟我国关系很不错。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黄安? 
  如何评价「思想火炬」发微博怒斥张召忠? 
  怎么试着把现实问题放到历史当中去思考? 
  中国人在美国千万别做什么呢? 
  如何评价香港「反水客者」围攻辱骂大陆母女?这是否违法?大陆游客在香港如何维权? 
  中美贸易战会对中国产生怎样的影响? 
  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的翻译水平相比如何? 
  計劃生育政策實施以來,中國各個民族人口變化情況如何? 
  如何看待新西兰时隔百日再现本土感染,宣布大选推迟 4 周? 
  如何评价香港知乎用户 Alex Chow? 

前一个讨论
北京至成都一航班挂出 7700 紧急代码,已降落在双流机场,可能出现了什么问题?
下一个讨论
媒体报道英国政府决定冻结 BBC 未来两年财务资金,如何解读这一决定?这将带来哪些影响?





© 2024-04-1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1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