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一些强酸为什么不能腐蚀玻璃棒和之类的实验器材? 第1页

  

user avatar   zuo-zuo-mu-yiren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常见的硅基玻璃不和除了氢氟酸以外的常见酸反应,因为二氧化硅不是碱性氧化物。


其次即使是浓碱溶液,和光滑的玻璃表面反应也是非常慢的。这也是为什么玻璃容器一样可以做氢氧化钠溶液的反应,氢氧化钠溶液一样可以储存在玻璃滴瓶中,可以用玻璃滴管吸取。


但是有划痕的玻璃,或者磨口玻璃(毛玻璃)和碱溶液反应就比较快了,所以储存氢氧化钠溶液的滴瓶不能用磨口玻璃塞,需要用橡皮塞。被划花的稍微储存氢氧化钠溶液久了,会慢慢变得不透明。




  

相关话题

  B-Z振荡反应为什么加邻菲罗啉亚铁? 
  快速搅动水,水是否会变热甚至沸腾?? 
  为什么国内经常能见到有人使用印着日文(日本)的一次性薄膜塑料袋? 
  温度到达几千度,乃至几千万度是怎么样的概念? 
  如何向幼儿园的孩子解释,火焰是什么? 
  化学里的重水可以用来做原子弹,那半重水呢? 
  人可不可以不排泄?小便不算。? 
  孩子问,为什么过年妈妈要去烫头?头发烫完为啥卷卷的?该如何回答? 
  臭氧相对分子质量比氧气的大,可为什么臭氧层飘在高空而氧气沉在地面? 
  这自制的蘑菇云是怎样自制的呢? 

前一个讨论
在合成反应中硫酸作为反应物应该如何全部加入?
下一个讨论
高中化学中防暴沸东西(例如沸石碎瓷片)有哪些?





© 2024-04-26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6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