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我本科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想考研但是不知道选什么专业,在纠结考数学还是计算机? 第1页

  

user avatar   itren-liu-jun-mi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是很多信计专业同学比较纠结的问题,我站在研究生培养的角度来说说我的看法。

信计专业的前身是计算数学专业,这个专业的很多毕业生在就业时会选择进入计算机领域,目前不少计算机专业的老师就是来自这个专业,所以对于信计专业的同学来说,如果对计算机比较感兴趣,完全可以读研计算机专业。

信计专业读研计算机专业有两方面优势,其一是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可以主攻当前热度比较高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方向,未来就业时还可以冲击高附加值的算法岗。

其二是信计专业的同学往往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这对于读研期间的影响是比较直接的,包括在找创新点的过程中,更容易发现自己的着力点。

在以往带信计专业出身的同学时,以上这两点优势的体现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信计专业的同学也有两方面劣势。

一方面是信计专业的同学往往实践能力偏弱,不仅掌握的编程语言会比较少,而且项目实践经历往往也比较少,所以在初期进组时,会遇到一个较长的瓶颈期。

另一方面信计专业同学的知识面相对窄一些,在主攻方向的选择空间上会小一些,所以信计专业同学的主攻方向都相对比较集中,整体都偏软。

当然了,由于目前计算机专业整体比较偏软,而且软件方向的就业表现也比较好,所以这方面的劣势也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我对信计专业同学的印象还是不错的,如果想考研计算机专业,我给出三点建议。

其一是重视编程语言的学习,这对于读研期间的影响是比较直接的。

其二是重视参加计算机相关的实践活动,尤其是科研实践活动,争取在本科阶段奠定一些科研基础。

我联合多名导师,包括企业导师,打造了一个实践平台,利用我们的科研资源和产业资源,陆续开展了一系列科研实践活动和项目实践活动,包括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知识图谱、推荐系统、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目前在不断扩大覆盖面,也同样欢迎非计算机专业的同学申请参加。

其三是适当扩展一下知识面,除了408所涉及到的科目之外,还可以了解一下数据库知识。

最后,如果有计算机相关的考研、科研等问题,欢迎与我交流。




  

相关话题

  复数为什么比较不了大小? 
  3³+4³+5³=6³,只是个巧合吗? 
  剩余类环的所有理想怎么求? 
  一堆n维空间的由m个点组成的点集,m大于n,我们只知道它们之间的距离,能否判断所在空间的维数? 
  请问这个函数与不等式问题该怎么解答? 
  为什么 Mathematica 不能显示积分过程,即使它能算出最终结果? 
  二本计算机真的能吊打985天坑专业吗? 
  学到什么样的程度才算懂计算机底层? 
  如何评价知乎用户 @证明 的哥德巴赫猜想证明? 
  为什么有些函数经过二次求导后又回到了原函数? 

前一个讨论
论文得多差,才会没通过盲审?
下一个讨论
热血传奇如此粗糙的游戏,为什么现在还有如此强悍的生命力?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