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 2018 年 3 月 28 日 B 站赴美上市,拟融资 4.83 亿美元? 第1页

  

user avatar   rosicky311 网友的相关建议: 
      

1、B站运作上市这件事情其实已经蛮久,17年下半年就有消息说内部在运作;加上其实B站之前一直拿的是美金,VIE结构去美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当然也有可能香港,但鉴于这事情已经运作许久,去香港这样的大调整要不要做,想必管理层会很慎重)

2、估值的问题,之前曝光新闻国内A股公司掌趣参与的那轮是17亿RMB,所以在很多人印象里B站的估值就是这个;而其实大部分人并不知道的是,之后腾讯参与的那轮融资,B站的估值已经超过10亿美金;

图片来源:鲸准

3、30亿美金的估值很多人觉得高,但高低要看和谁比,这其实也是B站上市面临最大的挑战,到底投资者认为B站是视频还是社交。B站自身肯定不想把自己定义到视频网站这个区块,所以很多文章用分析视频的那套思路来套B站,明显有些不合适,当然我这么说也有我自己的倾向。

4、类比DAU、MAU这些核心的社区向数字,再去看微博、YY、陌陌的市值对比,估算下来,30亿美金的价格并不那么高;当然很多人会说社交的收入获取方式也并不完全一样,不能单纯的这么类比,我同意,但你有更好的比较方式么?难道去和爱奇艺比PVUVVV么?

5、既然提到爱奇艺,想起另外一件事情,之前有幸和爱奇艺之前一轮的投资人聊,从他们作为爱奇艺股东的角度看,爱奇艺在IPO之前要解决好的事情无非两个:

版权成本和用户感知

版权成本:相对好理解,所有视频网站心中的痛(之前还有带宽CDN费用,但随着技术的升级、规模效益以及自建等原因,带宽已经不是视频网站亏损的最重要原因),而爱奇艺的解决方式就是自制(剧、综艺),以及IP衍生(主要是移动游戏),并且已经越来越证明了这条道路的正确。

用户感知:通俗点说就是让没有用户属性的流量成为有用户属性的ID,视频网站早年来的都是流量而不是用户,用户对平台没有感情、认知和信任,爱奇艺的解决方式是泡泡圈,不好说做得好或者不好,至少有些改进。

而在版权成本和用户感知上,B站明显要比传统的视频网站走得靠前的多。(因为B站特殊的版权采购策略,因为弹幕、因为基于视频内容的浅社交关系等等)

6、B站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是游戏,游戏又尤其以二次元项类型为重(崩坏系列、FGO等),而且通过游戏的收入贡献,B站目前是盈利的;此外正版内容付费、广告、直播等区块也在贡献着收入,在健康性上给投资人也留出了足够的空间。

7、多年社区的积累、对手的瞎折腾、广泛的投资布局,让B站成为了国内二次元领域绝对意义上的“爸爸”,这一优势短时间内我们几乎看不到竞争对手。上市的难度也就在于怎么和美国投资人去解释清楚二次元这个概念了……

8、不出意外,2018年将是TMT行业的IPO大年,现在已经确认的有小米、爱奇艺、陆金所、腾讯音乐、虎牙、斗鱼,如果在考虑到应该也在慎重考虑是否要IPO的一下科技(秒拍)、快手、映客,夸张的说18年可能是泛内容平台的IPO大年。

股票市场监管政策、美国/香港资本市场投资者情绪等等都已经做好准备,作为细分区块绝对意义上的领先者,又是盈利的,又有腾讯爸爸站台,这样的局面对于已经经历过上市(猎豹)的B站老大陈睿来说,IPO已经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祝福B站接下来更好。

延展阅读:

1、娱乐资本论:独家丨B站IPO大起底:去年9月开始筹备,拟募资30亿,游戏贡献70%业绩

2、Pingwest:微博没有替代品?B站做了一个…… | PingWest品玩

3、腾讯深网:B站或迎首个盈利年:为何说B站不是视频网站?


user avatar   yun-feng-jin-ro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4年前的问题选择在这个时间点突然出现在我今天的时间线上显得非常 亦可赛艇

Android是2008年初才发布,而Oracle在2009年就以7.4B$收购了Sun,是Google不够睿智吗?

非也!

1)如果Android没有如此成功,Java对于Google而言就是一坨shit,Google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站在一坨翔上面取得空前的成功,如果有算命的告诉Google的命中贵人是阿翔,它就是穿越回去吃也要把它吃下去,可惜历史不能假设!


2)Google一直有python基因,很多系统都是基于python的,你知道工程师主导文化的可怕性吗?这帮pythonic的nerd出于情怀或者节操或者叫清高或者叫偏执或者叫真爱,它说什么都不会去买Java的,“老子看不上”!谁知造化弄人,09年你对我爱答不理,18年老子叫你高攀不起88亿!(注:今天的Google在各种收购之后,Java服务的比重占的也非常大了,变成了一个杂合的技术栈,而官司也很可能打到高院,尚未定论)


3)Google一直有跟开源保持共存共荣共襄盛举的传统,它跟Mozilla做生意,赞助开源项目,捐赠Wiki,主张“不作恶”,简直就是一副乌托邦理想主义者的化身,圈粉无数(包含答主),像Java这种项目,它更可能的方式是烧一笔钱给它花,然后来几句“希望Java明天会更好”之类的废话,它根本就不曾想过有一个家伙抄底了,因为那时候Android根本就没有火,Google从来就没有想过Java也T-M-D算哪门子“底”?


4)Sun的主手人也是个技术型的,就是技术牛掰业务做的稀烂,当时怎么看Sun都处在夕阳,SPARC也是逼格满满业务下滑被Intel捣的稀烂,那个价格没有几家觉得划算的,幸好是Oracle这种剑走偏锋的收购了它,要是换一家公司收购多半就把Sun雪藏甚至捣腾碎了,Java也就没有今日风光了,而Google在坊间也有创业公司杀手的美称,也许这就已经是历史发展的最好结果了。


什么,你问我对于Oracle收购Sun和MySQL怎么看?

还能怎么看?好白菜都让猪给拱呢呗!

但是作为吃瓜群众,我最喜欢看大佬们掐架,Google与Oracle的这场官司绝对酸爽,大家保持关注,各家都有千百号律师,吵起架来想想都 亦可赛艇!学知识产权法/专利法/法理学的同学们千万不要错过,说不定两年后就能进教材作案例呢!


什么,你又问我Google应该怎么做?

靠,我有不是劈柴!按我的观点,Google这次是违反了Java的使用协议的(无意引战,定论的事情留给专业法官),不能因为体量大就以为能压死人,那可是在美帝,万事全靠律师一张嘴,怎么讲都有理!


大家还记得微软以前有个skydrive吗?在英国被判败诉了,最后也得改名叫OneDrive呢!Google有钱了不起啊,过来领罚单!


而Java的坑早早就埋在那里了,所以苹果直接一刀切:老子不支持,免得搞一嘴毛!Flash一身毛病,一刀切,老子不支持!


所以,我对Google的建议是:

从Android 10开始,一刀切:老纸永生永世不再支持Java!

名字我都起好了: Badroid!


这TM不是关乎技术,不是关乎信仰,不是关乎生态,不是关乎用户体验!

这TM关系到命!


什么?要我预测结果?

法官中间调停,你们俩和解,google把赚的钱按每部手机给Oracle付钱?什么你说太扯了?你每买一部Android,都要给微软钱,你造吗?Oracle就想躺着就把钱收了!




  

相关话题

  为什么中国政府不积极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 
  为什么国内没有一档交响乐团的节目? 
  如何看待老太 5 万第一套人民币(折合现人民币 5 元)存银行 62 年后取兑只剩50元愤砸玻璃门? 
  金融监管部门表示「按照金融科技的金融属性,把所有金融活动纳入统一监管」,释放哪些信号?对行业有何影响? 
  知乎里搞股票的怎么感觉都很能赚钱,动不动就翻倍。是这里人员平均水平高吗? 
  如何评价哔哩哔哩桌面版首页出现『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展』? 
  为何基金经理大多研究员出身?而不是交易? 
  为什么 B 站几乎所有的 up 主都要说自己不是主播? 
  百济神州、百胜中国等 5 家上市公司为何会进入「预定摘牌名单」,会对其他中概股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 
  上海未来能取代香港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吗? 

前一个讨论
放在GitHub的简历被别人fork了怎么办?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我打开朋友圈诋毁中国的热文,被其中的险恶用心吓到了!》一文?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