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公知”在中国变成贬义词是经过了怎样一个过程? 第1页

  

user avatar   zhan-yu-98-65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大家都没有搞清楚一件事,那就是所谓的公知,甚至说知识分子,其实早就已经是过去时了。不错,当今中国,已经不存在一个适当的知识分子群体了。

请注意,我说的是不存在“适当”的知识分子群体,不是说已经没有知识分子了。相反的,正因为知识分子太多了,所以才完全没有必要专门弄一个名词来指代他们。

知识,在以前是奢侈品,是稀罕之物,为了称呼这种稀罕之物,才有了诸如“文人”、“知识分子”这种专门的称呼。那时候的知识分子是受人尊敬的,是拥有一些特权的。比如秀才上了公堂可以不跪;比如你去拜见谁,人家要表现得很积极,以博取“爱才”的名头;比如读书人可以一飞冲天;比如官场上大家同学提携;比如读书人一般都是地主。总之,这些读书人,对比普通人来说,他们在政治上、在经济上是高人一等的,是有特权的。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新中国建立,到9年义务教育的普及,到大学扩招,到一波波学生毕业。现在的年轻人,除了极少数初中文化及以下的,谁不是知识分子?你当个历史老师就敢宣称是知识分子,人家计算机博士难道不算?工程师难道不算?你懂几个知识?当一块砖掉下来砸中10个人,其中9个都是知识分子的时候,“知识分子”这种称呼已经不在蕴含过去那种高人一等的尊敬了,这种称呼的意思已经无限接近于“人”这种通用称呼了,它已经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如袁腾飞这种货色居然抱怨现在不优待知识分子,想回到宋朝。而宋朝所谓的优待无非是让知识分子的特权更明显一些而已,袁腾飞这类人的真实目的就是就是要高人一等。我就想问问你算老几?大家都是知识分子,谁优待谁?你想比谁高一等?你还以为你可以骑在人民头上吗?

不错,所谓的公共知识分子,这个称呼就是要将自己从普通人之中区别出来,他们的共同目标是希望如同他们的前辈一般,利用自己的知识让自己在政治上、经济上高人一等。当然了,这样的目的是不能很明显的说出来的,他们中也有一些相对比较温和的人,其高人一等的目的并不突出,也许只是想赢取声望而已。但归根到底,这些知识分子之所以频繁在网络上、在媒体上出现,他们就是要通过运用知识来获取特权。本来,如果这帮人的知识水平确实突出,他们通过知识换取利益的做法本无可厚非。但是事实上这帮人的知识水平并不比普通人高多少,他们的知识是不足以支持他们达到其“骑在人民头上”的目的的,所以他们被拉下马来是迟早的事情。

最初时,由于学生们毕业得少,见识也不足,这帮人在拥有话语权,在见过一定世面的情况下,通过玩弄文字游戏,让自己显得与众不同。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他们那并不真正高人一等的智商已经无法支撑他们妄图骑在人民头上的谎言了,当所有人都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仍然将人民看作愚昧无知、仍然坚持希望依靠玩弄文字游戏来愚弄人民的残余份子,必然会干出更多的蠢事,暴露出他们的本来面目,因为说一句谎话就要说一千句谎话来遮掩,这样的谎言帝国注定会崩溃。

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所谓的公知们的成分就能发现,这帮人通常包括一下特征中的1至多项:1出过国,有利于掌握一些别人难以掌握的信息;2职业与媒体相关,有利于掌握话语权;3职业为律师、教师、各种信息咨询师、艺术相关工作人员等,有利于掌握文字权;4明星,拥有光环效应,掌握话语权。这其中特征1具有一定的知识优势,但这种完全依赖于转移知识的特征,只能是一次性的,当肚子中的墨水被挤干后,只能依靠虚构谎言来维持自己的“信息”,所以我们才会看到某些根本不存在的“外国”长期活跃在我国网络上;拥用特征3的是这帮人中唯一有知识潜力的群体,但特征3人群中真正有水平的人却很少整天泡网上BB,换句话说,喜欢上网BB的,有很多都是选错了专业的;特征2和特征4的人都是自我感觉良好的人,但大家要知道,虽然过去记者算高收入行业,现在其实当个记者要求并不怎么高。而明星们通常知识水平更是低于平均水准,不信大家可以去各大艺术学院观察一下。通过分析就能发现,所谓的公知群体,和人民群众相比,特别是和广大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民相比,除了拥有一定的“一次性”知识优势外,并无什么其他优势,很多地方反而有劣势,这样一群人妄图通过操控知识来骑在人民头上,只能依靠一些见不得光的东西,当这些伎俩逐渐被人熟悉后,这帮人理所当然会被人民淹没。


user avatar   bei-dou-di-ba-xing-73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丁来峰是资深媒体人,《国际公关》杂志原常务副主编,微博著名的自由派大V,获评新浪热门微博2013年度10大时评人。

4年前他在博客上写了一篇文章

写的就是他爷爷因为担任了一个月的乡长,49年解放后就坐了牢,58年出狱将近10年,丁来峰爷爷出狱后:太爷爷、爷爷、姑姑、叔叔都死了,丁来峰爸爸昏死一天侥幸活过来。

不亏是资深媒体人,这文笔生动,凄惨绝伦,血泪控诉,催人愤恨。

你们可以好好看看。

后来网友发现丁爷爷49年解放后就坐了牢,58年出狱将近10年。如他文中所说,59年丁来峰父亲8岁,丁来峰姑姑5岁,丁来峰叔叔3岁。也就是说,在他爷爷坐牢的10年时间里,丁来峰奶奶竟然为丁家陆陆续续地生下了3个孩子。

但不知,丁来峰奶奶的这三个孩子是哪来的?

后来丁来峰就表示其实爷爷只坐了4年牢,没有十年那么久了。

可是网友又发现丁爷爷如果是坐了四年大牢的话,从1959年算起,一个孩子8岁,另一个是5岁。 如果说的是周岁,那该分别是1950年和1953年怀孕。如果是虚岁,那就是1951年和1954年怀孕。 也就是说丁来峰的爸爸、叔叔、姑姑其中至少1个或者2个是野种。

所以丁来峰爷爷应该是被气死的。

而且无为县49年1月解放,他爷爷就果断放弃去台湾的机会。

1949年10月1日国庆时,蒋介石还在广州,(当时广州还没解放)老蒋彻底离开大陆是在49年的12月10日,从成都的凤凰山机场离开的。

丁来峰爷爷只是一个乡长,比老蒋提早九个月就知道江南半壁不保,这也太厉害了。

你说这是家庭伦理问题,怎么又怪国家头上了?




  

相关话题

  鲁迅被放到现代是否会被政府推崇? 
  如何看待微博热点“张桂梅中国特蕾莎”? 
  如何看待长征七号升空CCTV不直播 只放录像? 
  为什么微博营销号微信公众号喜欢把知乎的回答截图发出去? 
  如何评价微博大V刘大可关于汉服不够紧身不够露肉不够性感,因此穿汉服是没有解放身体没有解放思想的言论? 
  如何评价UWP版微博项目被砍? 
  如何解决微博女权化趋势? 
  美国有没可能分裂成50个国家? 
  如何看待方方要求张伯礼院士向她道歉? 
  公知为什么不管中国的好事坏事,他们都要首先嘲讽反对,即使可能遇见他们嘲讽错了的情况?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游戏《华夏宏图》?
下一个讨论
中西方古代军事有何不同?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