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怎样科学有效地清除耳垢? 第1页

  

user avatar   song-jie-jk 网友的相关建议: 
      

耳 垢 知 多 少


1.耳 垢 是 什 么 ? 耳 垢 ( 俗 称 耳 屎 ) 是 耳 道 内 的 分 泌 物 , 内 含 油 脂 与 防 菌 的 酵 素 , 能 保 护 耳 道 的 皮 肤 。 耳 垢 的 分 泌 腺 集 中 在 耳 道 入 口 附 近 , 因 此 耳 垢 通 常 积 聚 于 耳 道 外 围 。 2.是 否 应 该 常 挖 耳 朵 ? 在 正 常 状 况 下 , 耳 垢 会 顺 着 表 皮 细 胞 的 新 陈 代 谢 而 排 出 外 耳 道 , 不 必 刻 意 去 清 理 。 用 棉 棒 、 耳 挖 或 其 他 硬 物 挖 耳 , 会 把 耳 垢 推 得 更 深 入 耳 内 , 堵 塞 耳 道 , 引 起 耳 朵 不 适 及 影 响 听 力 。 自 己 动 手 挖 耳 可 能 会 弄 伤 外 耳 道 的 皮 肤 , 若 在 清 理 时 不 慎 跌 倒 或 撞 伤 , 更 可 能 伤 及 耳 膜 及 中 耳 。 使 用 不 洁 的 工 具 挖 耳 是 导 致 外 耳 炎 的 常 见 原 因 。 若 棉 棒 的 棉 花 球 在 耳 内 脱 落 , 更 会 造 成 异 物 入 耳 , 对 耳 朵 有 不 良 影 响 。 3.耳 垢 会 影 响 听 力 吗 ?

外 耳 道 耳 垢 填 塞 , 是 传 导 性 弱 听 的 常 见 原 因 。 少 至 中 量 的 耳 垢 不 会 减 弱 听 力 , 但 当 耳 垢 完 全 堵 塞 耳 道 时 , 有 可 能 造 成 传 导 性 弱 听 和 耳 朵 的 不 适 , 以 下 是 常 见 的 情 况 。

  • 耳 垢 特 别 多 ( 尤 其 是 油 性 耳 垢 ) 及 外 耳 道 皮 肤 新 陈 代 谢 较 慢 的 人 , 耳 垢 排 除 能 力 比 较 差 , 有 可 能 发 生 耳 垢 堆 积 在 外 耳 道 , 日 积 月 累 , 形 成 了 一 个 「 耳 垢 塞 子 」 塞 住 外 耳 道 , 造 成 听 力 下 降 , 并 有 耳 塞 和 痕 痒 的 感 觉 , 甚 至 耳 鸣 。
  • 游 泳 或 洗 头 之 后 , 水 浸 入 外 耳 道 , 耳 垢 因 吸 收 水 分 而 澎 涨 , 完 全 堵 塞 耳 道 。 患 者 可 能 突 然 觉 得 听 力 减 弱 , 并 有 耳 痛 的 感 觉 , 待 干 爽 后 , 才 回 复 正 常 。
4.

如 何 防 止 耳 垢 阻 塞 ?

  • 不 应 自 己 乱 挖 耳 孔 , 切 忌 采 用 耳 挖 或 其 他 硬 物 采 耳 , 以 免 引 起 损 伤 。
  • 游 泳 及 洗 头 时 , 要 保 持 耳 道 干 爽 , 可 用 耳 塞 或 棉 花 球 防 止 污 水 流 入 耳 内 , 其 后 应 尽 快 以 干 布 或 棉 花 球 揩 去 耳 内 的 水 。
5.

如 何 处 理 耳 垢 阻 塞 ?

  • 当 发 现 听 力 减 弱 及 耳 朵 不 适 , 应 尽 快 请 教 医 护 人 员 , 以 确 定 问 题 的 成 因 。
  • 纯 粹 由 耳 垢 堵 塞 造 成 的 不 适 和 弱 听 , 部 分 在 使 用 耳 垢 软 化 剂 ( 例 如 橄 榄 油 ) 后 , 有 明 显 的 好 转 。
  • 若 使 用 耳 垢 软 化 剂 后 仍 未 有 改 善 , 需 要 由 医 护 人 员 协 助 清 除 耳 垢 。
6.

如 何 使 用 耳 垢 软 化 剂 ?

  • 先 清 洁 双 手
  • 然 后 用 药 棉 清 洁 外 耳
  • 把 药 瓶 握 于 手 中 数 分 钟 , 使 耳 垢 软 化 剂 温 度 接 近 体 温
  • 侧 卧 在 床 / 沙 发 上 , 将 需 要 治 疗 的 耳 朵 向 上
  • 将 耳 朵 轻 轻 地 向 上 及 向 后 拉 , 将 耳 道 拉 直
  • 按 医 生 指 定 的 份 量 将 耳 垢 软 化 剂 滴 进 耳 道
  • 滴 药 之 后 , 将 耳 道 入 口 的 三 角 形 软 骨 ( 耳 屏 ) 按 下 , 然 后 轻 轻 按 摩
  • 停 留 在 本 来 位 置 约 两 分 钟
  • 用 毛 巾 按 在 耳 朵 上 然 后 慢 慢 起 来

参考资料:

studenthealth.gov.hk/sc



  

相关话题

  宇宙保持能量平衡和能量守恒的秘密是什么? 
  「泛函」究竟是什么意思? 
  熟牛肉切片后呈彩虹色是什么原因?有毒吗? 
  纸张沾水后再晒干为什么摸起来跟以前不一样? 
  你为什么愿意相信基于现代医学(医院中的“西医”)? 
  你认为还有哪些重要研究达到了诺贝尔奖的水平? 
  预算 3000,有哪些适合在七夕送给男友的冲牙器? 
  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身体变差,眼睛干涩。这些问题如何解决? 
  如何看待 2019 年 5 月 6 日苏宁员工猝死事件? 
  通过节食/绝食瘦下来是种怎样的体验?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巴基斯坦拥核被美国默许,朝核却被美国认为局势失控?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你的领导(总经理)面试时告诉你是一个类似管理的工作,等到转正时让你去做一个基础的工作?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