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什么是「现代性」?你如何理解「现代性」? 第1页

  

user avatar   581312 网友的相关建议: 
      

资本和现代形而上学。

资本,其增值特征异化人类使其产生就是强制进步思想,仿佛停止进步就是不道德的,人类必须保持极端的发展主义一刻不停。

现代形而上学,人类的工具化,仿佛当代离了科学离了模型就不会说话不会解释世界。人类以崇拜理性,也只是把上帝替换成理性作为新的彼岸把自身再次一分为二。最终让理性支配自己,变成一颗机器螺母,去追寻那个本质。


user avatar   zhang-chen-yin-3 网友的相关建议: 
      

现代性的定义

现代性指在后封建(约17世纪)的欧洲建立而在20世纪日益具有世界历史性影响的行为制度与模式,涉及:

  • 对世界的一系列态度,关于实现世界向人类干预所造成的转变开放的想法。
  • 复杂的经济制度,特别是工业生产和市场经济。
  • 一系列政治制度,包括民族国家和民主。

现代性就是现代社会,包括现代社会的政治、经济制度及与此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等。

古典现代性理论

三位古典社会学家——马克思、涂尔干、韦伯——基于他们对现代性的理解分别提出了不同的现代性理论。

马克思

  1. 现代性的产生以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出现为标志。
  2. 现代性发展的动力源于对剩余价值的追求及由此产生的资本积累动力。
  3. 资本主义的矛盾、危机、异化和阶级斗争等是现代性问题的表现。
  4. 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重建现代性社会的蓝图。

马克思的学说大家都有一定的了解,所以就简单概括一下,接下来详细地说说涂尔干和韦伯的学说。

涂尔干

  1. 在现代性的起源方面,法国大革命和工业革命是现代社会滥觞的表征。大革命唤起了个人自由主义的理想,工业革命导致了高度分工的社会现实。现代社会本质上是以工业主义和劳动分工为基础的新型工业社会。
  2. 社会“失范”是现代性所隐含的问题之所在。在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过程中,社会分工的发展和个人主义的强化日益消极的传统社会的宗教、道德、习惯等整合纽带,但在社会转型时期,新的社会整合纽带还处于形成过程中,从而造成公民道德信仰匮乏,行为失去外在约束和欲望变得毫无节制等后果。
  3. 在关于走出社会失范状况的手段和方式上。社会失范的根本原因在于道德信仰的缺失。因此,必须增强国家在培育道德和信仰方面的职能,同时,强化以地方群体和职业群体为主体的民主机制,重建社会的道德信仰,实现社会整合纽带由机械团结向有机团结的过渡。
  4. 在关于现代社会发展的理想蓝图上。劳动分工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分工越严密,个人也就越贴近社会;个人活动越专门化,他或她也就越成为个人。现代社会发展的关键在于在高度分工的基础上,重建社会的道德纽带,最终建立一个以高度分工、有机团结和道德个人主义为基础的现代工业社会。

韦伯

  1. 现代性起源于资本主义的来临。资本主义的起源是资本主义精神推动的结果。
  2. 现代性的发展本质上是理性化发展的表现。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理性化将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使整个社会走上理性的轨道。
  3. 在现代性所带来的问题方面。随着理性化的肆意扩张,整个社会将无可避免地要生活在“官僚制”的铁笼之中。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官僚制具有无所不在的合理性。它是所有社会组织的一种中最为理性化的一种。在社会生活中,它很容易被建立,而且一旦建立有最不容易受到挑战,因而成为一种“永不消逝”的现象。
  4. 在现代社会的未来方面,韦伯认为人类文明的一切价值,如自由、创造性等,都将泯灭在官僚制的“铁笼”当中。因此,他寄希望于“超凡魅力型”政治领袖的出现,利用其“凯撒”般的气质、独创性和个人魅力,而不断引入新的政策,以打破官僚制铁笼的控制。

吉登斯的现代性理论

吉登斯认为,古典现代性理论普遍存在着化约论的倾向,他们都把复杂的现代社会化约为某种单一的维度,把社会变迁归结为某种单一的动力。但是,经典思想家的现代性思想是相容的,因此吉登斯整合了各位经典作家的理论,重新构建了包含四个维度的现代性理论。在吉登斯的现代性理论中,现代性是由资本主义工业主义监控军事力量四个基本维度组成的。

资本主义

这个维度主要源自马克思的观点。资本主义指的是一个商品生产体系,它以资本的私人占有和无产者的雇佣劳动之间的关系为中心,这种关系构成了阶级体系的主轴线。它具有如下特征:

  • 资本主义企业的激烈竞争和扩张性;
  • 持续和普遍的技术创新动力;
  • 经济关系对其他领域的支配;
  • 私有财产的基础性地位;
  • 无产者被雇佣和被剥削的事实;
  • 国家受制于资本积累的动力。

工业主义

这个维度主要源自涂尔干的观点。工业主义是在商品生产过程中对物质世界的非生命资源的利用,这种利用体现了生产过程中机械化的关键作用。工业主义不仅仅是资本主义竞争的产物或附属品,也是塑造现代世界的独立力量,它使人类获得了改造和征服自然的能力。工业主义也与劳动分工、生产集中等现象密切相关。

监控

这个维度主要源自韦伯的观点。监控是指在政治领域中对被管辖人口的行为的指导,尽管作为行政权力的基础,监控的重要性绝不只限于政治领域。事实上,监控广泛地存在于经济领域,如工业组织对员工的管理,不仅如此,在晚近的资本主义社会中,它蔓延到了消费领域,规训着人们的消费行为。监控既可以是直接的(如监狱),也可以是间接的(对公民年龄、性别、教育、血型等资料的登记)。

军事力量

这个维度是吉登斯的原创。军事力量在形塑社会景观方面所起的作用丝毫不亚于现代性的其他方面。战争催生了现代民族国家、国家主权、国际关系等政治现象。尤其是两次世界大战,不仅深刻地塑造了现代民族国家体系,而且还对公民权利、多元政治和国际关系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参考文献

推荐阅读


user avatar   mcbig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少回答提到强制生育,说说强制生育的问题吧。

现在生育率低的导致的问题,不是人口数量下降,而是劳动力(廉价劳动力)下降。如果现在瞬间消失掉一亿老人,导致人口数量减少一亿,会有人讨论人口数量下降的问题吗?

强制生育,特别是高压政策下的强制生育,比如说个别答主提出的不生育者每年上交30%(也有回答说40%,75%)的总收入作为罚款,这种政策下出生的人口,能转化成劳动力吗?强制生容易,如何强制育?假设真的实施上述高压强制生育政策,必然会引起以规避处罚为目的的生育。那么,生,是生了,至于怎么养,那就是我说了算了,只要保证成年前饿不死,依法参加义务教育,这样“养”的成本其实很低。其他的,不好意思,与我无关,学好学不好,犯罪不犯罪(犯罪更好,抓进去连饭都不用管了),什么早教、幼儿园、学区房、吃好的穿好的、高中、大学?不存在的,从怀上那一刻起,这个根本就不是人,不是子女,只是一个工具(没错,连工具人都算不上),规避处罚的工具,没有感情,只有怨恨。而在这种环境成长起来的人,心理有多么扭曲变态,可想而知,因为童年不幸而报复社会的案例还少吗?一个高中都没上过,心理扭曲变态的人,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劳动力吗?搞不好三天两头上街砍人,报复社会,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因为强制生育政策的打击面极广,上述现像绝不会是个别现像,实施强制生育前,不妨先提高监狱建设用地及预算。

当然啦,肯定又有人会提出强制“育”的配套政策,比如说子女犯罪父母连坐,子女在多少岁前死亡按未生育进行处罚,子女成年后劳动产出不达标的部分对父母进行罚款等等。如果真的能这么搞的,只能说,辣真的牛逼,辣真的牛逼,但同时,也准备好灭亡吧。




  

相关话题

  如果你穿越到了文革时期你会怎么避免被批斗? 
  有哪些富人思维值得仔细借鉴? 
  大家设计过什么样的架空王朝? 
  有哪些关于武汉的冷知识? 
  希特勒是怎么死的? 
  中国历史上有哪些小人物因为勇敢而名垂史册? 
  完全用唯物史观看历史是否有失偏颇? 
  中国近代有各种战争,为什么现在很少见老百姓发现武器? 
  如何理解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群众的」? 
  十九世纪的美国为什么经济最终超越英国并引领了第二次工业革命? 

前一个讨论
我国应该如何推动农业集体化和公有制?
下一个讨论
地主富农为什么是敌对分子?就因为有钱才这样划分的吗?为什么地主可耻,贫农光荣?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