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新上市的全新宝来,这个级别的轿车中竞争力如何? 第1页

  

user avatar   wu-yue-45-38 网友的相关建议: 
      

前几天参加了全新一代宝来在安吉的试驾,总觉得要给大家写点儿什么,才算有个交待。毕竟我是那种洗个车也要写个测评的修车工程师。

不过我对价格销量什么的,没啥子研究,重点还是放在对车子的感受上吧!不过呢,我会写的很长,算比较全面吧,我自己感兴趣的每个点都有所涉及。

如果你体力不支不想看完,就麻烦点个赞呗!

出发之前,看到这台车对自己的评价,简直——

这就是我这一天的座驾,红彤彤的全新一代宝来——注意!它的名字就是“全新一代宝来”,“宝来”看来只是简称……所以说,题目的表述其实是错的。

下一代叫什么?

暂定“全新二代宝来”?


宝来家族一直都是二手车市场的宠儿,保值神器。随便翻了下网站,十几年车龄随随便便卖3万,要是当年神车宝来R,那更是一车难求。即便是这两年的款型,也都非常坚挺——

撇开老本行,继续聊试驾体会——

一上车,我就被这个大屏幕吸引了。

想当年,宝来这个级别的车子要想装个原厂大屏——还是祈求世界和平比较简单一些。如果我们非要安装,要自己掏六七千块装途锐的RNS510,完事儿后还得自己编程,非常复杂。

其实你就是安装了当年的RNS主机,你也不会喜欢它的导航的,但是现在宝来这个车载导航就不错。当然,这也是大众全系都配备的导航,它不会像高德地图那么烦人,比较适合老鸟。

不过这同样是一个槽点:在安吉这个地方,道路弯弯曲曲,路口很小,很多也没有路牌,这个高冷寡言的导航就经常错过路口,让我们不知所措。

比如此时此刻,导航说路口还有40米,但实际上我们的正右侧就是一个小路口,而我们要走的那个正确路口,实际上是前方15米处。

我比较了一下高德地图的导航,发现它除了话特多之外,也不能提供更多帮助。所以我决定停下来,仔细研究下路线……

我再插播一个吐槽:

好,吐槽完缺点,我要开始夸宝来了。

外观

首先说一下大众在宝来身上运用的车漆颜色——再也不因循守旧。大家可以先去官网等处看看宝来的配色,再来读下面的分析,我想你会更有体会。

整个试驾会看下来,宝来的颜色似乎还是常见的红黑白银灰……但每种颜色都不是Photoshop里面的标准色,而是加了很多的新的元素进去。

比如我开的这个红色,它显然比普通红色更黑。不过因为有珍珠粉,喷涂质量又过硬,所以整车漆面也显得很有光泽。

关于这个话题,我在另一篇帖子里有提到过

同样的,他们的银色更加的蓝、绿,而蓝色则偏紫黑……最后,得出的效果就是,这个红色,显得非常的运动、有立体感,而不是单纯的、遮天盖地的呆红。

全新一代的宝来升级,连油漆都不放过,所有的变化都为了年轻化、运动化。

宝来的造型更加的运动化,它不再是前代车型那样对大众元素和车型特征的简单糅合,而是有了很多自己独立的造型特征,也更加符合现在的车辆设计流行趋势。

简单说,就是不再“套娃”了,可以一眼就辨识出来。

摆脱“套娃”名号的最大利器就是这个虎牙雾灯和这个弯弓式前嘴——

当然,那个带有曲线日行灯,也是很有辨识度

而外形上最大的亮点,就是这两年大热的凌厉腰线

这种风格的腰线,在越来越多的VW家族车辆中出现。而且不仅豪华车型在用,看来宝来这样的家用车也走在流行趋势前端了。

不过说实话,这腰线突兀成这样,简直就是钣金师傅的噩梦。看来宝来以后修车,价格要像豪车靠拢了。

作为一个汽车设计师,@赵英男 为了奥迪A5的腰线就买了一台新A5。现在宝来也有这样的腰线,估计赵老师最近血压应该很高。

内饰

一台车要想脱胎换骨,内饰必须先洗心革面。在这一点上,全新一代宝来算是做到了,而且非常彻底。

除了之前说到的强大的车机,还有仪表中间的多功能显示器。

在以前的大众低端车系里,仪表中间的多功能显示器也是区分高低的,但都是黑白、静态的。高低之分只体现在分辨率上——计算器的分辨率vs高档计算器的分辨率。

但现在这个显示器不仅是彩色的,分辨率还很高,还有很强大的动画切换功能。

配合多功能方向盘(应该可以自己改装),这简直就是一台奥迪。

宝来的仪表台上,眼睛看到的地方,用料都是硬梆梆的塑料件。但大众一定是把成本省下来做别的了。我认为主要用在以下几个地方:

  • 倾向于驾驶者的中控台设计;
  • 大面积钢琴烤漆的饰条;
  • 超多储物空间;
  • 还有我一直念叨的车机;

一堆塑料换那么多实用功能,我觉得很值,不能要求再多了……

这些讨好驾驶者的设计,其实是宝来产品定位的取巧之处。听大众的介绍,对宝来潜在买家影响最大的人群,恰恰是现任的宝来车主们。所以让每一个开上宝来的人都夸宝来好,是大众设计这款产品时,一直有所贯彻的理念。

在每一个小细节上多为消费者考虑一些,口碑就很容易作出来。

所以,有个小细节必须提一下,必须点个赞

众所周知,我有台卖不掉的明锐,那个车最大的问题就是前排乘员的“坑”偏窄,长期坐在里面,前列腺会有肿胀感。全新宝来的宽度达到了1815mm,更重要的是,它更愿意把空间让渡给车内乘员,减缓乘坐疲劳,保护大家的前列腺。

可惜这样的进步,女车主是体会不到的。

前后排座椅都超舒服,亚洲人坐姿服帖,对腰椎支撑到位。侧向支撑也很好。如果是正襟危坐,很舒服,如果是东倒西歪,侧面支撑让你很憋屈——这倒侧面说明座椅包裹好。

一个比较实用的地方,就是后备箱超长的纵深。

最后,我发现,这应该是一台试装车。

我还发现个奇怪的地方:这车没有铭牌……作为一个二手车贩子+修车工,铭牌是我了解一台车最有效的途径。找不到此车的铭牌,的确让我非常为难,因为我连它确切的动力参数都不了解,只能“听说是110kw的1.4TSI”

油耗和动力

从打听来的动力参数来看,这台宝来的动力性应该十分威猛。但是实际驾驶体验,并非如此。

作为一款定位家用的A级轿车,省油才是造车的初心。我们一路走得都是安吉的郊区路况,虽然没有堵车,但一直有红绿灯,路上也是正常加减速超车或被超车。而最后,我们拿到的最低油耗竟然只有6.3L/100km!!!

要知道,此时我们已经爬了70多km的地面道路,我还没开变态的ECO模式,而且一米的高速公路都没开过啊!你让我起步就是10个油的老明锐情何以堪!

我把这个油耗发布在朋友圈后,很多人表示质疑——会不会是算法有问题?

其实有个证据可以反驳:

大众这次试驾,只给了我们半箱油多一点儿,而我们要跑的路程接近200km。考虑到媒体老师们开车都是彪呼呼的,半箱油这个细节已经表现出宝来的嚣张了。


讲几个关于DSG的体会吧:

  • 超长的半联动区间:让加速变得更温柔,也更省油。如果打开ECO模式,这一点会更加明显。
  • 升降挡对加速度异常敏感:很奇特的策略会带来奇特的驾驶体验,但加减速的确对经济性影响很大。
  • 特别青睐低转速区间:没办法,谁让人家有涡轮。
  • 猛踩油门时,变速箱性情大变:油门踩很深,你也可以体会到DSG快速作动的冲击感,相当于激活了这台车的另一面。

关于这些体会,我找机会详细剖析一下,不过会很无聊,因为一张图片都没有。

总体来说,这就是个学霸级调校的变速箱,值得很多自主品牌学习。

驾驶感受

驾驶感受分为两方面,方向盘&底盘。因为没有举升检查的条件,所以裙下春光这次就不看了。

宝来的转向手感很高级,方向盘还是略微有点儿沉,但是死区非常小,一看就是德国人的调校风格。

这台车的底盘水准很高,变道时,方向盘的超调量非常小,不会出现指向性误差,跟随性很棒。

不过有个细节,宝来没有处理好:启停很活泼,有些明明蠕行路况,车子也会关闭发动机。

因为速度很慢,所以对乘坐没有什么影响,但是方向盘助力此时就没有了。我只有费劲巴拉地转动一点方向盘,或者再踩一下油门,发动机才会起动,车辆才恢复正常。

虽然启停本身已经被优化的很“无感”了,但依然通过转向助力“露出了一截尾巴”。希望大众可以升级下程序,Debug一下助力的问题。

而在底盘纵向跳动方面,大众也下了很多的功夫。

首先,它使用了HRS减振器,对小振动的过滤异常舒服。不过我并不知道HRS减振器是个什么鬼,有机会拆一根给大家看看。

应该不会超过这篇文章所述的范围——

试驾时,我们误入了一个赛马场,这里竟然是湖州路虎4S店的试车场。

但面对路虎最爱的路面时,宝来却给出了超水平的回答。

不过就像所有的大众车一样,如果瞬间给个超大的冲击——比如一个3cm高的减速带——宝来的减振器就显得很硬,舒适性打折扣。

最后:一个小细节。

首先,夸一下宝来的NVH,这个进步也非常明显。坐在车内,无论是速度在90km/h飞驰,还是停车怠速,车内都非常安静。无论是胎噪、风噪还是机械噪声,都被很好的优化了,应该是远超我们对宝来的期望。

要知道这款车虽然有个机盖隔音棉(大家都有),可宝来连个发动机饰盖都没安装呢。要知道很多发动机的饰盖,就是个最佳的隔音盖板,权重非常大。

宝来连这个措施都没要——就好像穿比基尼出门的辣妹——不是为了省钱,纯粹就是炫耀。


知乎上有个问题很火,争论什么是豪华车,什么不是豪华车。

其实“豪华”是个门槛很低的概念,我更愿意讨论什么是“大厂”,什么是“小厂”——想做大厂,这个门槛非常高的。

虽然宝来不是什么昂贵的家伙,但一些可以共享的东西——比如车载总线技术、电子配置、设计风格——它都和VW旗下高端车型和品牌靠拢了。买大众,就这点儿好处:冷不丁,你就在10万级的车上,找到百万级车辆的彩蛋。

最重要的是,我开过太多不同品牌的车辆了,感觉大众可能储备了汽车界最强大的产品经理队伍。它这两年的产品——从百万的A8到11万的宝来——总是异常贴心,获得感满满。




  

相关话题

  买车前需要了解哪些知识? 
  保时捷 Panamera 在车迷眼里是好车还是烂车? 
  这是什么型号的丰田车? 
  女生开汉兰达好吗? 
  首次买车是种怎样的体验? 
  有已经提车的小鹏P7车主分享一下真实用车体验吗? 
  如何「看待上汽集团拟设立飞凡汽车 独立运作原有R品牌」?将会对智能电动车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汽车为什么很少用不锈钢做表面? 
  想换车,工资5300,求推荐到底是奥迪A6还是汉兰达,还是将就开? 
  怎样劝说父亲不买迈锐宝XL? 

前一个讨论
汽车内饰是如何表达「设计语言」的?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比亚迪聘请奥迪Q7设计师?到底是哪一位设计师?最终成品会因为成本妥协于比亚迪的领导层吗?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