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果把全世界的核弹堆到一起引爆,会怎样? 第1页

  

user avatar   jiang-jun-2-38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看怎么堆,如果划分安全距离,按秩序堆放并且做好屏蔽,则啥都不会发生。如果像堆砖头一样堆成山,那……估计也堆不起来,估计全世界1%的核弹刚堆在一起,就爆了,剩下99%还在路上呢。

核弹起爆原理大家都知道,一枚高速中子击碎一枚原子核,释放两到三枚新中子,击碎更多原子核,俗称链式反应。只不过原子核体积比起原子本身小太多,中子击中原子核概率相当于在足球场上随便开一枪,正好击中正中心的乒乓球。想要提高概率,就需要在子弹路线上劲量多的放足球场,比如放一万亿个,那么击中乒乓球概率就会重0.00000001%变成99.999999999%。

而原子弹成分是放射性物质,时时刻刻都在往外释放中子,所以核物质只要足够密集,数量足够多,就一定会爆炸,并不是像很多人想象那样还要按一个按钮来起爆一下。

具体有多少才会爆,这个质量称之为临界质量。如今武器级核弹的起爆方法,是通过在核弹不同药仓里装入一定量非临界的核物质,平常是安全的,使用时用某种手段(压力或冲击)使得不同药仓中核物质聚集在一起,超过临界值从而引爆。但不管这个临界值是多少,全世界只需要1%的核弹堆在一起,肯定超了。

但是爆归爆,不代表这场超级核爆威力有多大,因为地球上是有空气的。由于核弹胡乱堆放并不是按照武器级严格设计,使得核爆转化率很低。极大概率是0.1%不到的核物质进行反应,爆炸并生成的热量加热空气生成冲击波,把剩下99.9%的物质吹散,从而解除临界状态。而剩下99.9%的物质以辐射扬尘的形态飞向远方,最终变成脏弹。

如何提高核物质反应率,就是如今核武器主要研究方向。减少反应时间,真空弹体包装的办法能起到一定作用,而这些手法的水平决定武器小型化的水平。所以核武器威力不仅取决于核物质量,也取决于转化率。大质量核武威力未必大,小质量的未必小。

如今世界主流核武器反应率一般在10%左右,不过也有例外,三相弹的效率一般能翻倍,在20%以上,不过三相弹中需要用到氢弹给原子弹加压,属于氢弹范畴,就不讨论了。历史上第一枚三相弹是前苏联的大伊万,设计当量为5000万吨,实际上却炸出了一亿吨的效果,把当时全世界都吓了一大跳。现如今很多西方媒体还不承认苏联的核武器反应率更高更先进的事实,坚持咬定当初大伊万设计标准就是一亿吨。




  

相关话题

  忽略美国,中国现在的军事实力能否战胜日本? 
  构成金属的原子也在不停的运动吗? 
  如何看待厦门会议时中国公开展示了某型高超音速(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比美国领先一代? 
  为什么科幻电影里的视距内宇宙飞船作战大多只用定向武器(类似激光炮)而不用制导武器(如太空导弹)? 
  美国的两栖攻击舰为什么要搭载战斗机? 
  今天看到一个关于柠檬水在镜子上画东西的笑话,是真的还是假的,有什么原理? 
  假设太阳是一个乒乓球那么大,那么接一盆子水浇上去会发生什么? 
  安-225飞机有两个垂直尾翼,是出于动力考虑还是出于安全考虑,如果一个尾翼故障飞机会失控吗? 
  《血战钢锯岭》中迫击炮炮弹在钢盔上磕一下就可以当手雷用的情节真实吗? 
  如果39年德国研制四号坦克用长管75炮,是倾斜装甲,柴油机,宽履带,大负重轮。对战争会有什么影响? 

前一个讨论
一条狗能㞞到什么地步?
下一个讨论
怎么看待高通骁龙855?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