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现代汉语中「嘴、脚、眼、头、脖」等字的来源是什么?从什么时候取代「口、足、目、首、颈」等字的? 第1页

  

user avatar   du-lao-hu-49 网友的相关建议: 
      

好问题,文白演化一网打尽的节奏,那就说说这些器官们

1,嘴字两源,一为咀,二为觜。
咀本义为含咬,引申为嘴巴。觜为初义为鸟角(与毛冠似,角形),引申为鸟喙,再引申为口器、又引申为器嘴。觜咀音近义近,常互假,后世基于觜加义符累增造嘴字,嘴、咀并行至今。

2,眼字也不是形声这么简单。眼字目+艮,艮为见之反形,目+匕,匕为人之反写,故余训艮为反目。艮声诸字都挺较劲,如很、狠、恨等。眼亦然,眼之本义为是翻白眼,所谓“有眼无珠”,有白无黑也

眼字带情绪,表达上强烈于无情绪的目,遂为目俗

3,脚的本意是小腿。“细脚伶仃”不是脚丫子伶仃而是脚杆伶仃。脚代足属于意靶转移,如同脸本是颧骨部位(女涂胭处),转移指向整个面部

4,头之正字为頭,頭字从页。页是没有头发、但加了脖子的“首”,页首同义,但页常为字件,不独立表义(遂后被借走)。頭为首俗,从豆取声,也从豆取形。豆,原义为高脚食器,有脑门有脖子有耳朵,妥妥的脑袋瓜子。頭字出现也不太早,大约春秋。

或因豆本是食器的缘故,以头为量词的动物饭量都不简单

5,脖之文,前部称颈,后部称项。脖本指肚脐,今在方言中仍存脖脐之说,后转移指向后颈肉。所谓刎颈、但砍脖子。
颈、脖后世均引申为整个颈部(项字本义仍在项链、项背等词汇中存用)。相比颈,脖更强调连接处,腿脚连接处为脚脖子、手臂连接处为手脖子……

颈也可以有俗读,但读geng,常讹为“梗”


user avatar   qi-chi-y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嘴”“眼”“脚”“头”都是漢语土生词,请题主放心使用,不用抌心胡化(笑)。

至于“脖”,目前没找到它在北方民族進入中原前就表示颈项的用例,可能确实是“胡”词汇的渗透(手動狗头)。

“嘴”是“觜”的衍生字,本指鸟喙。因此,在不指代人体器官的时候,“嘴”和“口”是会相對严格区分的——“口”是外沿不突起的大尺寸缺口,而“嘴”是外沿明显突起的小尺寸缺口。也因此,一个茶壶既有“口”又有“嘴”,還分别指代不同的位置。

“眼”本来指瞳孔(“睛”本身也指瞳孔),初文作“艮”,在面朝右的“人”头上標示出“目”的形状,表示“(回头)注视;盯”,可能是取引伸出来的動词含义進行符号化。在不指代人体部位的时候,“眼”通常表示小型孔洞,应该就是来自“瞳孔”的引伸。以“眼”代“目”属于pars pro toto(以部为全)。

“脚”本义是小腿,这个其他人也提到了,但我還是得补充一点自己的见解:“脚”的初文即“却(卻)”字,从跪坐的人形(参考“膝”字,篆文寫作“厀”),左半边是声旁,“臄”(表示“上颚”)的初文。至于派生出“後退”的含义導致本义重新造字,其中具体原因我也不太清楚,不过此例在漢语当中并不是孤例,可能确实是上古屈折语 构词模式 的遗留,例如“腿”字衍生自“退”字、最初表示足部的“止”引伸为“停止”、“足”本身引伸为“完备、足够(达到可以停止增加的程度)”这些。

“头”如果我没纪错的话,本义是颅骨,这也是“头颅”一词的来源。本来表示“头部”的词也不只有“首”和“头”两个,比较常用的還有“元”和“颠(顶)”(初文分别是“兀”和“天”,很早就被分作其它义项,例如“突出”和“大气的顶耑”)。後来“元”和“颠(顶)”也纷纷与本义脱節,这才造成题主以及很多人都有一種“首”被“头”代替的错觉——其实是“元”“颠(顶)”“首”“头”四个词互相挤,最後“头”勝出,“首”屈居次位(起码還保住了本义)而已。至于“首”为什么屈居次位,也很简单,因为“首”很早就和“手”同音了……




  

相关话题

  为什么外国人写地址和中国人是相反的顺序? 
  如何看待b站up主安达的安达,以及其观点与学科方法? 
  中国学生学习拉丁语应该从小学开始吗? 
  有哪些未深入探究者对语言相关知识的普遍误解? 
  为什么古代的动物名多连绵词? 
  为什么很多人说话喜欢滥用量词「一个」,这是英语的影响吗? 
  这是什么语啊? 
  你对汉语言文学新生有什么不得不说的建议? 
  融合大部分语族中的常用语言制造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语的难度有多大? 
  意大利语属于罗曼语族中的西支(法语西班牙语等)还是东支(罗马尼亚语等)?有什么语料可以作为依据?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当今足坛“大中锋”的作用?
下一个讨论
日本女足是哪一年赢得的女子足球世界杯冠军?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