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医生刚上夜班是不是都会提心吊胆,大概多久会好? 第1页

  

user avatar   hao-zi-yi-she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夜班会不会提心吊胆,完全取决于所在科室的“科情”如何。

如果科室危急重症多,急诊多,术后并发症多,那么,提心吊胆是肯定的,也许这辈子只要人在值班,都会提心吊胆;反之,如果科室没什么急诊重症,那么值班甚至有可能还是件比较欢乐的事。(以前在运动医学科值班,和朋友打电话、打王者、刷知乎虎扑、和一起值班的小伙伴吃宵夜,一样没落下~)。

个人对值班的态度,一直是又爱又恨。至于是爱还是恨,完全取决于第二天有没有手术(本人普外)。如果第二天手术,那就是连上36小时(甚至更久)的班,久了身体吃不消…身体还是革命的本钱,要好好珍惜,没有什么别的东西比自己的身体更重要。

But,首先要承认的是,夜班对一名医生,尤其是低年资医生,锻炼价值是相当大的。由于白天就诊的病人,一般状态相对平稳;而且因为白天所有医生都在,所以就算有危急重症,都会有上级医生第一时间指导,甚至是他们直接亲自处理。所以低年资医生身上的担子还不算特别重,受到的直接考验也更有限。而夜班就截然不同了,只有那些病情加重的病人,为了能够缓解病情,甚至维持生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危急重症),才会在家属的陪同下,夜间紧急到医院治病。所以夜班遇见紧急情况的概率大大高于白班(急诊科除外)。而且晚上医院人手少,只有值班医生等寥寥数人,但是突发病情不会减少。所以夜班医生受到的直接考验要远远多于白天时段。

So,夜班特别考验值班医生的应急处置能力,也特别能增长值班医生的经验、见识,乃至锻炼胆量。只有多经历挑战,心中才不会慌。从生疏到熟练,从紧张到沉稳,都是一个个夜班磨出来的。而夜班就是这么一个让年轻医生直面挑战的战场。

回想自己三年研究生生涯,真正增长能力的地方,也就两个。一个在手术台上,另一个就是夜班。至于白天在医院办公室上班的那八个小时,基本就是流水线的活:开开医嘱,换换药,收收病人,写写病历。如果没有经历夜班的洗礼,只在白天上班。自己到现在可能也只能担当一个“医师助理”的角色,而不能算一个真正的医生。

说了这么多,好像跑题了233333。现在强行拉回正题。

多久能适应夜班,因人因科室而异。总得来说,病情稳定,急重症少的科室适应的快。病情复杂,急重症多的科室适应的慢。

以本人为例,我完全适应本科室的夜班节奏,花了三个月。这里给刚开始值班的小伙伴们(外科)一点不成熟的建议:

1.刚开始值班的萌新阶段:先学会各种对症处理。例如发热用什么退热药,降压常用哪些药,对症降血糖该用多少胰岛素,止痛常用哪些药等等。会了这些对症处理,也就会了夜班70%左右的工作,起码上级和夜班护士不会觉得你是外行。

2.等摸清楚了对症处理,就要会一些通科急诊处理了。就像高血压危象、糖尿病高渗性昏迷、酮症酸中毒、心衰、术后肺炎、伤口裂开or感染等疾病和并发症的常见处理方式,会了这些,也就会了夜班90%的工作,基本上转到了任何一个外科科室,都不用太心虚。

3.最后一个阶段,也是用时最长的一个阶段,就是专科并发症。众所周知,外科科室由于手术部位、手术方式的不同,不同科室间的专科并发症千差万别。等上述1、2阶段都学会了,就要专注于专科并发症的学习。搞定了专科并发症,在自己专科值班,就可以游刃有余了。

还有,一定要利用好值班上级,凡事不确定一定要汇报。但是汇报之前,一定要自己推测一下上级可能的处理方法。等到上级的指示出来,对比一下自己心中的处理方法。看看有没有差别,如果有,为什么?必要时可以请教一下上级。这个过程就像学生做完作业交给老师批改,老师改完之后学生再订正。对咱们年轻医生的经验累积很有帮助。

好像又跑题了…不管了,我从来都是想到什么说什么,求轻拍。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聊城市肿瘤医院医生向患者推荐抗癌药「卡博替尼」,因认定为「假药」遭患者家属投诉? 
  有什么可以增加多巴胺的事物且几乎没有副作用? 
  去医院住院,检查项目是不是太多检查过度了? 
  如何评价现在的网上医院医生? 
  护士长为什么爱给新入科的医生介绍对象呢? 
  去医院挂了个专家号,开药前,医生问经济情况及学历是因为啥呢? 
  去医院挂了个专家号,开药前,医生问经济情况及学历是因为啥呢? 
  现在儿科发展咋样?以后待遇能提高吗? 
  院长说,护士不事生产,不赚钱,养着浪费资源,护士姐妹们,你们怎么想呢?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出台,禁止任何人威胁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将对医患关系产生哪些影响? 

前一个讨论
进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大学 每天情绪都很低落 快一个星期了 每天都在哭 请问这样该怎么办呢?
下一个讨论
如何阅读英文原版书?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