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辩论圈的名辩手以四辩居多? 第1页

  

user avatar   xia-wei-tong-17 网友的相关建议: 
      

题主你有这种感觉是正常的,国辩时代虽然也有不少攻辩手作为核心的队伍(比如余磊),但大部分的队伍都会把核心辩手放在四这个位置,因此知名的四辩更多。

这个其实和以前的赛制有关,老赛制中,结辩的位置相比攻辩的位置更能统筹全局,因此许多队伍都会把最强的辩手放在结的位置,对于胜负来说更稳妥。实际上,题主你列举的这些辩手其他位置也可以打,比如胡渐彪99国辩就是自由人,类似攻辩手。

所以,不是四辩天然出大神,而是大神常去打四辩。

而这些年主流比赛的赛制都发生了变化,四辩的位置不再像以前那样有优势,因此许多队伍越来越倾向于把核心辩手前压。这几年明星辩手如谢宇、李挺、张子龙、迟浩原、焦雨溪、范佳尔、胡骏立、彭弼君、叶超、张亦文、王韵娇、李芳冰、王诗宇、侯程瀚等都是攻辩,而且都是队伍的核心;这几年的明星四辩比如王梅、詹青云、池也、丁冠羽、王彤、罗斌等,让他们打别的位置也绝对可以。这里面的区别是,现在的赛制四辩的环节优势没那么大了,其他环节依然可以取得好的战略效果。

尤其比如今年亚太赛,明显三辩才是核心位;今年世锦赛的奇袭赛制,三辩若是选择质询奇袭也是超级爽的。所以,一个队伍最好的辩手打什么位置,是会根据赛制进行选择的。

也有一些牛逼的队伍,四个人都是全辩位,四个人轮流一到四打一遍,比如今年的马来亚大学,林碧芬、林信亿、陈劭康、颜如晶,这支阵容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相关话题

  很喜欢辩论,但每天晚上训练三个半小时还被学长姐「说」 ,感觉撑不住了怎么办? 
  历史上有哪些精彩的舌战? 
  如何评价王瑞恩和宏桑关于「孙杨到底值不值得同情」的辩论? 
  如何看待中国政法大学举办国际大学生华语辩论公开赛自己不参赛的行为? 
  你在辩论赛赛场上听到最惊艳的话是什么? 
  健走团被投诉扰民,回应说追求健康有错吗,请问逻辑上犯了什么错? 
  机遇和能力哪个重要,能力的重要性和机遇二者的关系? 
  当遇到信心满满的井底之蛙要怎么辩论/面对? 
  如何看待中国政法大学举办国际大学生华语辩论公开赛自己不参赛的行为? 
  如何看待《虹猫蓝兔七侠传》中的正邪之辨? 

前一个讨论
讲真的踢足球的男生会愿意和球技一般的女生踢球吗?
下一个讨论
甲骨文是商朝才出现的,之前的历史如何记录下来?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