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有哪个瞬间,你觉得选择从医不后悔? 第1页

  

user avatar   chen-zi-yang-7 网友的相关建议: 
      

那是去年的夏天,家庭聚会。


一大家人吃完晚饭,正在进行愉快的「搓麻」活动。


那一局我正和我二叔坐对桌,我手上牌非常好,起手停牌,紧张的准备摸炸弹。


牌拿手上了,二叔竟然给我碰走了,我极其难受的看了眼我二叔,突然发现,他的脖子有点不对称。


职业敏感我多看了两眼,二叔开玩笑说,

咋啦?把你炸弹碰飞了?


我笑笑,说,哪有,我还没停牌呢。再转过来,我摸起了红中(癞子),大赢了一把。


把钱收完,我站在我二叔身后,仔细观察了一下。


右侧颈部有一点微微隆起。等晚上结束后,我问他:二叔,最近有没有鼻出血?


他很惊讶,说最近早上起来的时候会有干结的的红块,在社区医院看过,说可能天气热引起的,让喝了点退火药。


“我觉得不对”,我抬起手他的脖子,一摸,心理一凉。


起码三个淋巴结肿大融合。




第二天就把二叔请进了我们医院,一开始我怀疑他长期抽烟,可能肺上的问题。


CT结果只有慢支。

一般来说,颈部淋巴结转移性肿瘤20%来源于胸腹部脏器,80%来源于头颈部恶性肿瘤。

即使做了检查,在转移性恶性肿瘤中,20%原发灶不明,80%可找到原发灶。



二叔和我属于很近的关系,我决定不走那些繁杂的诊疗常规,直接把他拉到了我们科室,把那块肿大的淋巴结摘了下来,送去做病理和免疫组化。



颈部淋巴结反应性增生的病例越来越多,取下来有可能没结果,让二叔白挨这一刀,但我也顾不了那么多了。




经过了极度煎熬的一个礼拜,结果出来了,


“ca,来源于鼻咽可能”


又做了鼻咽薄层CT,两个结果一对比,确诊了。



回头来看,诊疗过程其实有问题,如果能够通过影像学诊,是不用挨那一刀的。

但经过了足疗程的放疗,目前挺好的,没有复发,周末还和他一起打麻将,


有时候觉得,好好学习服务大众那些话太虚了。

学医,对我来说,就是学了门手艺。

能够靠手艺守护自己家人,

我不后悔。




user avatar   yang-ze-wen-83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天科里来了一个中年男患。患者跟主治老师寒暄了一阵,就先回病房了,主治老师跟我说:”地黄啊,这是个老患者,安过支架,因为晕厥在当地复查了造影,没啥问题,当地考虑是冠脉痉挛,你问问他,看看要不要在咱们医院做一下腔内影像学的检查。“

所谓的晕厥,是指一过性的脑供血不足所导致的意识障碍,在发作时伴有肌张力的丧失(也就是说患者会跌倒)。晕厥具有一过性、可恢复性的特点,一般意识丧失持续不超过1分钟。晕厥的病因有很多,最常见的是心原性、脑原性、低血糖以及血管舒缩功能障碍。

来到床前问诊,患者和家属一看见我就嘟囔,“怎么又是个年轻人?”。

我哈哈一乐,“别看我年轻,临床经验可不少哩。“

患者看我比较随和,就跟我抱怨起来:”在你们这安完支架有个三年了,最近这半年,老是晕啊,一晕啊,就过去了啊,你可知道啊!我就认为我这心脏病又犯了,在我们那住了好几家医院的心内科,都是你这样的小年轻来管我,都说我是冠心病又犯了,又说我心脏的血管抽筋儿,但是做了几次造影都查不出问题,这不,我只能到省城来了,你们医院不是设备先进嘛,快给我照照,我到底啥病?“

他这么一说,我就明白了一半。现在很多医院都缺大夫,很多都是研究生、规培生负责住院医生的工作,研究生呢有的刚入学,规培生呢很多呢又心内科的,上级医生又忙于做手术,疏于指导,很多人对心内科的疾病就知道个冠心病,所以一见到来心内科住院的都下意识地往“冠心病”上靠。

当然了,晕厥也是属于比较难以诊断的症状之一。这是因为患者来到医院的时候已经不晕厥了,他所说的都是在回忆发病当时的情况,而发病当时又伴随着意识丧失,所以难免会描述得不够准确,为诊断带来一定的困难,只有大约50%的患者能查出确切的病因。

“行啊,你先别着急了,不过,晕厥只有50%的患者能查出来病因。最好啊,你能在我们医院晕一次,这样啊,查出病因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了。”我打趣道。

“大夫,我看你性格挺好的,你就好好给我查查,我信任你们医院。”患者拜托我道。

没有办法,只能是按照《诊断学》记载的病因先一个个排除了,经过详细的问诊,我发现了一个重要的线索,那就是患者在意识障碍好转之后,还往往短暂的遗留肢体无力的临床表现,而基本没有胸痛、胸闷的临床症状。这强烈提示是脑血管的问题。而这种反复的类似“短暂脑缺血发作”的临床表现更指向颈部血管的狭窄。

下一步就是完善相关检查了,他最近一次冠脉造影是一个月之前的,那就不着急复查了,HOLTER也没有问题,脑核磁呢仅仅是腔梗,颅内的血管仅仅是轻度的狭窄,但是呢,右侧颈总动脉在核磁上没有显影。

哈哈!果不其然!

赶紧让他去做了个颈动脉彩超,果然右侧颈总动脉狭窄99%,左侧呢则是75%。

病因浮出水面,我赶紧去告诉患者。患者一看自己住院才3天,一共没花多少钱就把困扰了自己半年的病因查明白了,高兴得不行,跟同病房的患者一个劲夸我,我也收获了短暂行医生涯中的第一封感谢信。

现在很多医院都专科化、亚专科化,所以很多研究生学习的知识都未免有些狭隘。母校的一名心内科老主任说过一句话:我们首先是一名合格的内科医生,然后才是合格的心内科医生,最后才是一名有介入专长的心内科医生。

这句话是我本人的奋斗方向,也用这句话与大家共勉。

个人认为,多读书是提高临床经验的捷径,给大家推荐几本病例集子。


user avatar   zhuangshilihe 网友的相关建议: 
      

要说对警察的记忆,最深的就是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电视剧《便衣警察》了,再加上欢哥那一曲激昂慷慨的少年壮志不言愁,今生都难以忘怀。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

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显身手。

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峥嵘岁月何惧风流。

这一首歌词,短短几行而已,却写尽了中国公安的风采,是对人民警察无悔付出与牺牲奉献的最好褒扬。




  

相关话题

  感冒需要查血吗? 
  有哪些经典的医患沟通案例? 
  如何看待一些医院行政后勤人员工资待遇高于临床一线医生? 
  无良的医生都会怎样坑骗病人?我们该如何避免受骗? 
  中国年轻人都在考编制代表着什么? 
  请问现在病历的对吸烟史的描述是支/日,还是支/年? 
  护理学专业是否在医学院内受歧视?护士与医生是否存在阶层差距? 
  如何看待991.ICU问题? 
  肛肠医生能看出来病人是0吗? 
  医护人员在我国法律中的地位如何?我国法律针对医护人员都有哪些特殊规定? 

前一个讨论
江南大学未通知学生,直接派工人进入宿舍施工,严重侵犯学生隐私权,甚至毁坏学生财物,学生该如何维权?
下一个讨论
如果鲁迅和太宰治一起聊天会聊啥?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