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卫健委要求进口冷链食品需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无消毒证明一律不能上市销售,对疫情防控具有怎样的帮助? 第1页

  

user avatar   fu-shi-bo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国面对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的动员体制经受住了考验,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全球新冠肺炎控制得最好的国家。但是当我们回顾中国抗疫的时间线不难发现,所有疫情的爆发都指向了生鲜产品进口和分销环节:

1,去年年底,最初的新冠肺炎患者流行病学追溯都指向了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因为该市场存在偷偷售卖野生动物的情况,所以我们高度怀疑是野生动物携带的冠状病毒发生变异,成为了新冠疫情的导火索。

2,武汉经过长时间的封城,在全国各地支援力量的帮助下终于4月7日重新开启。而且全国各地疫情也基本得到了有效控制,多地连续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3,6月11日,北京市打破连续56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那位患者就是我们所熟知的“西城大爷”。因为出现了本地新增病例,所以北京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西城大爷”的精准回忆之下仅一天就锁定了新发地市场。大规模排查立即发现了咽拭子核酸阳性45人,环境核酸阳性40处。

4,7月14日,重庆市沙坪坝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厄瓜多尔进口冷冻南美白对虾进行清查,发现西部物流园一冷冻仓库部分产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大规模排查,幸而没有发现因这批货物感染的人员。

5,9月24日,在对青岛港大港公司进口冷链产品装卸工人进行定期例行检测时,发现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患者被送往青岛市胸科医院隔离治疗。期间,因为CT机未作彻底消毒,造成了院内传染。10月10日青岛市通报三名核酸检测阳性病例,随后展开市内多个行政区的全民核酸检测。幸运的是,因为发现时间较早,此次疫情并未造成很多阳性病例。

6,11月7日晚,山东省德州市报告在进口冷链食品常规抽检中,发现一水产店从天津港进口的一批冷冻猪肉核酸检测呈阳性,该情况立即被通报给天津方面。11月8日凌晨,天津市经排查,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海联冷库一份环境样本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并且发现一名装卸工人核酸检测呈阳性,已被送往定点医院治疗。


除了上述这些时间点和相关事件,在各地的海关抽检过程中还发现了其他批次冷链食品外包装的核酸阳性,都做了相应的排查工作。但因为没有引起相关的工作人员或消费者感染,所以不再赘述。

可以说国外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检测到新冠病毒已经非常不稀奇,因为接触这些外包装导致相关人员感染,甚至局部地区疫情爆发也已经不乏其例。所以,卫健委要求进口冷链食品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已是势在必行。这一做法将基本上切断病毒“搭乘”冷链食品入侵我国的道路。毕竟天气又开始变冷,国外疫情的控制也确实不理想,冷链运输的环境有利于病毒的存活。所以,只能严防入境关口。

疫情开始以来所有的爆发源头都追溯到进口生鲜冷链,这让我们不得不怀疑武汉、新发地的疫情是否都是外来冷链生鲜包装上携带的病毒引起,这一系列的事实也在无形中驳斥所谓的“中国是疫情发源地”论调。




  

相关话题

  1 月 1 日宁波市北仑区发现一例核酸初筛阳性人员,目前当地情况如何? 
  意大利新增病例布满全境,并不断向欧盟蔓延,目前情况怎么样了? 
  为什么罐头里的食物要泡在水里? 
  5 月 20 日,吴尊友表示「安徽、辽宁病例的病毒基因序列完全相同」,此次疫情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1 月 4 日陕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35 例,目前当地疫情防控情况如何? 
  如何看待 22 日湖北刑释人员确诊病例从武汉来京事件? 
  西安一确诊病例被立案侦查,瞒报致十余人感染,该涉事人将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如何看待世卫称全球或可在 2022 年控制住新冠疫情?目前国际疫情防控进展如何? 
  新冠肺炎疫情在印度的真实情形如何? 
  美国国内民众是怎么看待此次疫情的? 

前一个讨论
朝阳群众是如何发现和举报吸毒的?
下一个讨论
如果我的血清能免疫HIV病毒,会发生什么?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