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嫦娥五号升空成功,我们离国人登月还有多久? 第1页

  

user avatar   bj365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还早着呢。

土星5号的有效载荷119吨,可以把45吨的载荷发射到月球(目前猎鹰9号重型火箭也达不到这个载荷)。

而目前我们的长征5号有效载荷只有25吨,可以把8-9吨的载荷发射到月球(嫦娥五号8.2吨)。

登月的话,一次上3个人还是很有必要。一个人留在轨道舱,两个人登月。一个人登月心理上成问题。轨道舱上留一个人操作也很有必要。

所以,差不多120吨载荷就是登月的最低推力要求。

长征9号现在的计划是有效载荷就是120吨!!!理论上就是为了把人送上月球。

长征9号的大功率发动机去年已经成功试车了,但是火箭本身还没有立项。号称2029年才能投入使用。

整个发射场系统都要重新建设。

而且还要重新设计更大的轨道器、着陆器、上升器、巡视器、月球车等等,这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

载人登月前,至少要进行一次无人着陆,一次有人环绕(通常会更多),所以看来要等到2030年后是大概率。

如果有很强的意愿要尽早登月的话,多次发射组合体也未尝不可。先分别发射返回舱、着陆器、上升器及燃料,再在太空组合,然后向月球进发。可以称之为登月太空站。不妨来一发。今天有个报道其实透露了这种可能性,说嫦娥五号的模式可作为未来载人登月的验证。

目前我们需要花钱的地方也非常多,教育医疗养老扶贫到处都要花钱,国防上也刻不容缓。现在靠情怀忽悠无私贡献也不管用了。

所以,像当年美苏一样花百分之几的GDP去搞太空竞赛已然不可能了。

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如果后期探月探得顺利的话,加速发展也不是不可能。

个人捕风捉影听到一个消息,我国可能优先进行载人登火星,因为登月的彩头已经被美国拿走了。

长征9号最终会搞到多少吨还没有最后定下来。


有盼望、有期待总是好的。


user avatar   sywx 网友的相关建议: 
      

应该是目前二踢脚的地月轨道载荷不够。还需要提高五到六倍。

为了保险,大约50吨的二踢脚生产出来就可以载人登月了。


user avatar   multiturret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本来在某个说“当下就有能力载人登月”“连续发射四枚长征5号”“地月转移用固体火箭”的高赞答案下面评论解释说不现实的,结果一觉醒来评论直接被删了。
那就搬到这里来吧,就事论事,理性讨论,不希望每个答案成为一言堂。

首先回答题主问题,最近两个5年计划之内都不会实现载人登月,原因正是很多答主提到的关于重型火箭的规划目前并不明朗,而这正是载人登月的关键节点。

至于为什么不绕过重型火箭,使用四发长五分别发射再组合的方式进行载入登月,原因在于,此方案技术难度低,因为避免了边际递减效应,成本也不会高,但是实施难度极大。这里就涉及到唯武器论或者参数论者所特有的盲区,就是忽视了一个大型项目的组织难度和流程管理。

第一,根据近几年的全球发射数据,按单个火箭发射的成功率98%计算,发射4枚火箭执行单个任务的成功率会降至98%的4次方,大约92%,也就是说仅仅发射失败的可能性就增大了4倍。我想不到项目负责人要多头铁才敢在正常发射失败率的4倍下推进。等待重型火箭定型是非常合情合理的事。

第二,关于一次发射失败后打备份补救,保证项目最终成功。先不说其他,发射失败后不需要检查失败原因吗?原因没查清之前谁敢签字继续发射?一旦陷入归零的情况,发射计划至少要中断一年,前期发射的在轨飞行器等得起吗?如果连续发射失败,项目直接终止,一堆人要被问责。

第三,需要发射后组合的航天器,技术要求必然比在地面组装的航天器要高。本来只需要考虑月面着陆需求的着陆舱,现在要考虑近地轨道对接,增加的设备,推进器的改造,增加的燃料,对着陆任务而言毫无用处,严重影响有效载荷。所有设备的设计寿命,从单纯登月任务的一个月,增长到需要等待所有飞行器发射并且对接的一年时间,相应的标准都要提高,成本和重量也会节节攀升。

航天科学是一门严肃的学科,希望大家以严肃的态度去看待。




  

相关话题

  为什么中国固体火箭发动机要依赖手工雕刻药柱? 
  为什么五十年前都还能登月,而现在却不搞了? 
  如何评价中国私营航天公司零壹空间(onespace)? 
  如果看待蓝箭航天的朱雀二号发射在即? 
  为什么土星五号的尾焰会呈现出这种状态? 
  嫦娥五号整个过程是否印证美国当年电视直播登月是造假? 
  2022年火箭发射时间表有吗 想带儿子去看 最好是文昌的 比较近一点? 
  登陆火星的意义是什么?火星上有稀缺资源吗? 
  据称 DARPA 研究人员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曲速气泡」,论文应如何解读?离实现超光速更近了吗? 
  SpaceX 星际飞船 SN4 原型机在测试中爆炸,为什么会这样?影响有多大? 

前一个讨论
上海户口真的那么好吗?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以色列摩萨德指挥官疑似在以色列遭枪杀:等红灯时被多名枪手围攻连开 15 枪,是真的吗?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