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5 月 20 日广州荔湾新增 1 例本土确诊病例,目前情况如何? 第1页

  

user avatar   smallQ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朋友圈图,点都德风评被害。


user avatar   dashixiongmof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没想到有一天我也能在知乎回答一条家楼下的提问.....

我就住在这里附近,病例在龙津街道锦龙社区,我住在金花街道锦绣社区,基本上走10分钟就是患者的活动区域。

左边是患者活动区域,右边红框是我住的区域。


流行病学已经出来了,活动轨迹如下:

郭某,女,75岁,龙津街锦龙社区。女儿诉患者平时在家周围活动,日常8点~10点与老公去喝早茶,喝完早茶之后前往龙津市场买菜,买菜回家后基本不外出,郭妹5月18号星期二,自述感冒症状, 体温正常,发力,无前往社区中心开药,自行服药,19日晚低热37.3,5月20日下午39度到荔湾医院就诊采样。既往有高血压、风湿病。

5月9日,(本人、丈夫,女儿女婿,儿子一家三口)与女儿女婿母亲节去城光汇卡朋西餐厅

5月15日,和业广场二楼“任点”喝茶

5月17日,前往中山七路“稻香酒家”喝早茶

5月17日晚,8个人(本人、丈夫、女儿一家三口、儿子一家三口)前往新光城市广场星光九龙茶室包房(5号房)吃饭

5月18日,自觉出现感冒症状、头痛、乏力、睡眠质量差,无就医,自服中成药冲剂

5月19日,出现低热,体温37.1-37.3℃,曾前往中山七路“又一间茶点”喝早茶

5月20日,症状加重,体温39.0℃,随后前往中心医院就医

近一年无外出,无旅游或者重点地区,自述无接触家人以外的人员。

其中其女婿:4月6-29日曾到揭阳出差,女儿离退人员,儿子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现在学校宿舍隔离中。

夫妻在白云路元运街附近经营团购蔬菜、冷冻肉制品,主要来源国内。


522更新一下广州卫健委消息:

密切接触中67中65人核酸结果阴性,另外两份结果待出。

环境样本家里两份阳性,其余阴性。

523更新:广州卫健委证实该患者丈夫也已经阳性,是无症状感染者,是印度变异毒株,不排除是意外暴露造成,注意这个意外暴露字眼,跟我之前猜测的隔离酒店或许有关。

最要命的这个活动区域附近有一所老人大学,我老爸老妈都去那里上课。

目前老人大学也差不多要停课了。那个小区的都要做核酸。

从流行病学的判断来看,个人猜测最大可能的源头是两个,一是来自于冷冻肉制品的感染上,二是锦龙社区对面的隔离酒店,荔湾这边防控一般都很严格,就算是现在三十多度,大家出门都是带口罩的。

这里附近有几个人流量大的,一个是「稻香」,在富邦中心四楼,也就是患者喝早茶,我们家一般是在三楼「名盈轩」,算是躲过一劫。

第二个是老人大学,大家知道老年人免疫力比较差,如果患病的话,不是那么容易痊愈。

第三个是锦龙社区的附近酒店,速8酒店和全季酒店都是隔离酒店,不清楚是否有关。


PS:大家最近不要去稻香喝早茶了,那里的点心就隔夜配送的,真不好吃。


user avatar   bobo-1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患者没有出境和旅游史,那最好患者家属有,又或者患者买过进口水产水果之类的

不然社区传染可太吓人了

活动范围并不算大的老年人确诊,那么她肯定不会是0号病人,希望能在周末尽快完成溯源工作


user avatar   li-yi-53-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建议关注下隔离酒店的问题,近一年境内外隔离点出问题案例比较多

根据@莫梵 HUM的消息,锦龙社区附近的速8酒店和全季酒店是隔离酒店,有据可查的隔离点导致社区传播的案例就至少有3起。


1.成都疫情来源于隔离点处置不当的垃圾

成都郫都区疫情溯源结果公布,判定本起疫情是一起境外输入病例关联的本土疫情,此次本土病例病毒基因型为L型欧洲家系分支2.3,与11月尼泊尔境外输入病例的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据溯源调查,11月9日一批尼泊尔入境人员作为密切接触者进入郫都区太平村一隔离点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1月16日、11月28日,该批人员中先后筛查出5名核酸阳性病例。在此期间该隔离点有工作人员未按规范将垃圾放入指定的存放点。同时,首发病例有捡拾垃圾的情况。[1]


2.石家庄疫情疑似和隔离点有关

(1)石家庄机场附近的石家庄欧景假日酒店

此次疫情中共18名确诊患者曾在机场附近一饭店内办婚宴,后者位于机场对面的一家高级酒店内。
但据了解,该涉疫餐厅位于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内,后者全称为石家庄欧景假日酒店,是石家庄机场区域内一家挂牌四星级酒店。作为"机场区域内大型会议、婚宴接待中心",除158间客房外,该酒店还配有会议、餐饮、水浴、KTV等功能服务区。
酒店官网显示,涉疫餐厅欧景生态苑就在酒店餐饮功能区内,面积4000平方米,为大型婚宴、会议主题餐厅,可同时容纳266人用餐。
此外,餐厅西侧还建有一个大型宴会厅"金色大厅",总面积达66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50人用餐,主要承办中西婚宴和大中型会议等,与生态苑一起可承接80桌婚宴用餐。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距国际机场、高铁站和高速上下口较近,该酒店曾多次在宣传材料中标榜"地理位置和立体交通优势得天独厚"。
某点评网站中,该酒店在介绍"卖点"一栏中指出,酒店位于位于正定国际机场核心区,地处T1国际航站楼对面,与之隔路相望,步行前往仅需5分钟。
或许正是由于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该酒店曾作为入境旅客隔离点使用。
某点评网站上,一位隔离人员评价该酒店房间吵,服务态度差。
如2020年4月,新华网一篇报道显示,该酒店隔离点驻扎有一支92人工作团队,涵盖医护、疾控、翻译、消防、公安、综合执法等工作人员,随时准备为入境隔离人员做好服务保障。
同月13日上午,石家庄原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还曾前往该酒店隔离点,听取有关日常管理、安全防护、防控措施落实等工作汇报,并询问入境分流人员安置流程和隔离人员情况等。[2]

(2)一个较早病例的轨迹

1月11日确诊病例28:女,72岁,藁城区增村镇刘家佐村人。2020年12月10日至31日,每日上午骑三轮车到自己家中,晚上到藁城区小果庄村女儿家居住,期间12月25日中午到增村镇南桥寨村好运来饭店聚餐;12月31日乘私家车到藁城区文源路怡心家园小区儿子家居住;2021年1月1日乘私家车到石家庄市桥西区水木大兴小区孙子家居住;1月2日乘私家车返回儿子家居住;1月2日至10日居家无外出;1月11日核酸检测呈阳性,当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河北省胸科医院,诊断为确诊病例。[3]

备注:村庄离机场很近,村民每日骑三轮车外出是否涉及正定国际机场、隔离酒店废品收购尚不明确。


3.中国专家在越南隔离点感染

专家组5人4月9日从凭祥友谊关口岸出境前往越南安沛省,被安排在当地一家隔离酒店隔离,4月22日采样核酸检测阴性,4月23日解除隔离。5名感染者的发病时间符合在越南感染的潜伏期特征。新冠病毒基因组测序和比对分析显示,5名感染者的病毒进化分支为B.1.617.2,属于印度流行的变异株。流调发现,5名感染者在越南隔离期间居住的酒店同期也入住有印度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

4月18日入住安沛如月2号酒店隔离的4名印度专家确诊感染,4月27日该酒店1名工作人员确诊感染(2857号病例)。越南卫生部门已开展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4名印度专家与酒店工作人员均系感染印度变异病毒(B.1.617.2)。而4月9日至23日在上述酒店隔离的4名中国公民分别于4月28日和4月30日回国入境时核酸检测呈阳性,其与隔离酒店感染病例具有高度关联性。[5]


4.2021年1月的南宁疫情

【广西日报】【#南宁新增1例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公布#】2021年1月14日,南宁市兴宁区报告一例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现将流调情况通报如下:

陈某某,近期多次到定点隔离场所沃沃酒店(江南店)和长虹路88号城市便捷酒店开展消杀,期间多次往返居住点。今年以来,该病例一直在南宁市,无外地旅居史,病例曾于1月4日和11日进行过2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4.集中隔离观察点相关规定


5.需要注意的重点环节

机场、隔离点的垃圾处置是否规范?下水有没有规范的消毒措施?

进入的临时人员是否经过规范的培训?防护是否到位?

参考

  1. ^ 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id=6554626&channelId=null
  2.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8498522110500798&wfr=spider&for=pc
  3.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8642345610568887&wfr=spider&for=pc
  4. ^ 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11/2021/0518/586752.html
  5. ^ http://www.chinaqw.com/qwxs/2021/05-05/294866.shtml



  

相关话题

  如何解决目前武汉医疗资源不足导致的无法确诊,收治和隔离的问题,是否会引发更大规模的蔓延危机? 
  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陶被批准逮捕,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mRNA 新冠疫苗真实世界研究结果发布,有何意义? 
  12 月 14 日广东发现省内首例境外输入奥密克戎阳性病例,目前当地情况如何? 
  如何看待世卫称「上周全球新增病例约为疫情前 5 月总和」?大规模激增的原因是什么?会带来哪些影响? 
  一女子故意向电梯按键吐口水,重庆警方通报:已刑拘,请问会触犯什么罪名呢? 
  有什么是你去了广州才知道的事情? 
  如何看待救护车进小区被保安拦下要求出示健康码,耽搁两分钟,保安有错吗? 
  3月22日意大利新增确诊病例5560例,新增死亡651例,确诊总数快突破6万,拐点到来还有多远? 
  为什么「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却表现得最糟糕?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指环王》三部曲后的十几年再也拍不出这样史诗级的系列电影了?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电视剧《觉醒年代》?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