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现代汽车把仪表盘装在方向盘上,可以大幅提升驾车安全吗?你还见过哪些奇葩的方向盘设计? 第1页

  

user avatar   xy-goooo-16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觉得这个和行车安全有什么关联。真要说视线角度下移的话,盯方向盘向下偏离的角度比盯仪表还要大。这方面还是HUD有优势。和安全性有关联的议题是安全气囊的打开方式,不过现代已经在专利文件里说明了这个不会影响安全气囊了。

仪表放在方向盘里这也不是很新鲜的事情,差一点就走上量产的M-Byte就是这么设计的,逛车展和零部件展的话应该对这种带屏幕的方向盘见怪不怪了。

再往前还有一款车将一个机械仪表放在方向盘中间的:

但是这绝对不是一个无用的设计,不过我想它的着眼点并不在安全,而是造型和用户体验,尤其是在自动驾驶工况下的用户体验。

在使用传统的仪表布局时,仪表板一定是要带有一堆仪表的,但是如果将所有仪表都丢在方向盘上,那么仪表板就可以非常干净、简洁,就像你家客厅的茶几一样。而在进入自动驾驶工况后,为了增加车内的空间,一种很有可能的操作就是将方向盘收起。固定式仪表的话,此时仍然会杵在IP上,这和“将自动驾驶条件下的汽车内饰作为扩展家居空间”的大趋势显然是违和的。

所以,后来的一些厂商就开始考虑弱化这种需要在驾驶工况和自动驾驶工况之间切换的汽车内饰当中仪表的存在感了。

而将仪表集成在方向盘里,完全不用考虑这个问题,进入自动驾驶工况后方向盘折叠收起,仪表跟着走你,留下一个干干净净的仪表板当茶几用,这大概是这个专利背后的思路。




  

相关话题

  38号评车对于沃尔沃S90L和XC90的评价都不高啊? 
  汽车在日常行驶中实际会用到多少马力呢? 
  汽车造型走到头了吗? 
  如何看待福特中国广告「错把牛年当马年」? 
  假如汽车可以变成房子、还可以上天入地,在汽车和大花园豪宅,你有3千万,二选一你买什么? 
  除了《头文字 D》还有哪些经典的汽车题材漫画? 
  如何评价柳州皮卡司机连撞挡路 SUV 11 次,称背着几十万急着发工资? 
  我怎样才能合法地找到谁拥有一辆停在我家门口 6 个月的车? 
  一个人开车,一次性开120公里。会损伤汽车吗? 
  为什么凯迪拉克的车型名称看起来那么混乱?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实验室爆炸,现场出现蘑菇云,并造成2死9伤?
下一个讨论
iPad 买无线的还是蜂窝数据版的?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