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何全球不能一起协商出两个星期,全世界所有人都居家隔离彻底结束疫情呢? 第1页

  

user avatar   pu-ti-hua-wu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看有人回答说问题在经济,在于大家吃不了饭,其实更关键的问题是,绝大多数国家本身就缺少可以执行14天隔离的行政能力和物质基础。

首先我们必须知道,任何一个社会他的行政人员,或者可能参与行政工作的人员都是有限的。在这种情况下,你必然要面对一个人管理多个人的情况,这时候需要这个人有比较强的行政能力,同时需要他和他管理的人存在信任或者威慑。

第二,任何一个行政体系都是分级的,所以你必须要能确定底下的人会执行你上面定的政策。而且上级还需要手段能够了解到整体的情况,以监督下级的工作。也需要协调能力,能让所有的基层同时实现这一任务。

第三,这个行政体系必须还能调动足够的资源,以确保所有人的物资供应,也就是不会饿死。但事实上在世界上几乎所有地区,政府在资源上的调配能力和从上到下渗透能力(不被贪污光)都是非常有限的。

而以上三条加在一起,实际上就已经超出了绝大部分政府的行政能力。在大部分地区一个行政官员要么是当地豪族的代言人,要么本身就是无情的包税人。

一个层级化的深入基层的行政体系更是不复存在的。

就更不用说,还需要在国际层面进行协调,在这种无政府的国际环境下,协调所有国家做同一件困难巨大的事情,这几乎是绝不可能精确完成的。

所以没有极大的动力, 比如极高的死亡率,或者极强的后遗症,没有国家愿意投入巨大的资源来推动这些事情,也因此这些事情就很难实现。

但是这个问题其实并不是一个幻想式的问题,他恰恰可以是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方向。因为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所有人的命运确实是连在一起的,而当命运彼此紧密相连的时候,如何帮助世界绝大部分地区的经济水平和行政能力提高到一个可以接受的程度(不拉胯),将是未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会面临的巨大考验和核心任务。




  

相关话题

  1 月 3 日浙江新增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8 例,均在宁波市,目前情况如何? 
  全球新冠疫情何时能彻底结束? 
  新闻:中医药在两次抗疫中的卓越表现 。中医那么好为何还有人黑? 
  浙江绍兴一生鲜超市现 20 余例阳性病例,其中 5 人疑似为商户,目前情况如何? 
  白宫将「战胜新冠疫情」列为特朗普的主要成就,你怎么看? 
  4 月 3 日上海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425 例、无症状感染者 8581 例,目前情况如何? 
  张家界魅力湘西演出现场 2000 人爆满,有人未戴口罩,现所有观众为高风险人群,剧场是否存在管理问题? 
  美国 11 月 8 日开放边境,各地防疫措施进一步放松,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恢复正常生活无风险? 
  截至6月11日,巴西新冠新增确诊病例逾3.3万例,累计超77万例,巴西疫情是怎么失控的? 
  如何看待上海即将以黄浦江为界进行全域核酸检测? 

前一个讨论
北京要求为防疫一线人员「合理安排轮休」,目前防疫一线人员的工作强度有多大?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下一个讨论
常州现在是什么情况?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