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左手定则的原理是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farfly 网友的相关建议: 
      

判断安培力和洛伦兹力方向的左手定则确实是高中物理中不那么“优雅”的一个规则。它需要很繁琐的规定,不像万有引力定律或者库仑定律那样简洁明了。但是其实我们有办法将其写作一种更优雅的形式。

在介绍这种形式之前,我们需要先明白左手定则实际上是叉乘的特殊形式,带电荷 的粒子在磁场 中以速度 运动时,所受的洛伦兹力即为 ,这一点其他的回答已经介绍得很明白了。

另外,磁场 实际上可以写作磁矢势 的旋度,即 ,其中 是所谓的nabla算子。

之后,我们跳出牛顿力学的框架,用分析力学来考虑这个问题。我们知道带电粒子的受力应该与其速度成正比,那么我们猜想:这个粒子的拉格朗日函数中,磁场的贡献就应该正比于速度和磁矢势的点乘 ,这是同时包含磁矢势和速度的最简单的形式,此外它也应该正比于电荷量 。这样的话,粒子的拉格朗日函数就应该写作

注意磁矢势 应该是位矢 的函数。

之后我们来解这个问题,利用欧拉-拉格朗日方程 ,其中 代表坐标,即为 、 或者 ; 代表速度,即为 、 或者 。可以得到

将 的表达式代入,就可以得到

这里注意到 是粒子的加速度,而

将以上两式代入 式,就可以得到

再利用矢量叉乘公式 可以将上式化为

发现这就是我们熟悉的左手定则的叉乘表达式。也就是说我们之前的假设是对的。考虑带电粒子在稳恒磁场中的运动时,只需要在拉格朗日函数中加入 这非常优雅又简单的一项。如果以此作为处理磁场问题的出发点,那么洛伦兹力和安培力的规律看起来就没那么丑陋了。




  

相关话题

  光子怎么产生的? 
  如何看待有的学物理的要求对象懂量子场论,而爱因斯坦却抛弃了自己懂物理的妻子? 
  为什么喷泉会弯折回来? 
  怎么肉眼识别旋转体的旋转方向? 
  可控核聚变真的能够为人类提供近乎无限的能源么? 
  拿棒球棒像打棒球一样往坏人脑袋上使劲一削能咋样? 
  爱因斯坦发表狭义相对论的时候算是「民科」吗? 
  一立方米的物体(类似于活性炭)把它展开后它的表面积最大能有多少?能达到无限吗? 
  如何看待王贻芳「中国建造大型对撞机,今天正是时机」的言论? 
  高中学物理时发现了一个悖论,是不是在高中知识下无解? 

前一个讨论
地球上两栖类和爬行类的生物量有多少?
下一个讨论
这题怎么解答?





© 2024-04-26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6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