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洗鼻子的正确方法是?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洗鼻子的方法如下:

1、请先调好一杯约200ml的温水或淡盐水(37°C度左右或自己感觉舒服的温度即可),可专门的洗鼻盐或洗鼻剂效果最好;

2、然后拧开洗鼻壶进水口,将调好的水注入洗鼻壶内,盖好洗鼻壶盖子;

3、用手握住洗鼻壶瓶身,食指封住气孔不松开;

4、头部向前倾,嘴巴张大,用嘴呼吸,将洗鼻壶出水孔对准一边鼻孔;

5、松开气孔,水流会自动流入鼻孔清洗鼻腔,由另一边鼻孔流出,若须暂停只要食指封住气孔即可。

扩展资料

洗鼻注意事项:

进入鼻腔深处的洗鼻水应取用清洁之水,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有因为使用自来水洗鼻导致阿米巴变形虫通过鼻窦进入大脑导致死亡的案例。洗鼻盐应采用无碘盐,当然偶尔用碘盐也没事,但要小心鼻腔内含碘盐水要比食物更容易吸收,碘过量容易导致甲状腺肿。

有些人洗鼻时如遇大脑神经疼痛,可考虑是否洗鼻水温度过低。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盐水洗鼻的正确方法如下:

一、基本原理

盐水可以使细菌脱水,从而达到盐水杀菌的功效。

二、历史来源及临床作用:

(1)这种方法来自中国的道家养生方法。另据印度也有类似的方法。

(2)有医学专家针对盐水洗鼻做了临床试验,证明了长期盐水洗鼻对鼻炎真的有缓解作用,还能防止再次复发。 

(3)盐水洗鼻是最为安全治疗鼻炎的方法,手术治疗病人要经过疼痛漫长的恢复过程,盐水洗鼻可以避免疼痛。

(4)有时候鼻子可能会有觉得有东西堵塞在里面,若经过盐水洗鼻可以使鼻子通畅。

(5)盐水洗鼻是属于物理方法,没有任何的副作用,不像药物治疗那样,可能有很多的副作用,同时还得将治疗费用降到最低。

(6)盐水洗鼻,令呼吸通畅,还有改善睡眠质量的功效。

三、开始前的注意事项:

(1).合适的盐水浓度

在国外的网站上看到不少讨论盐水的使用的研究文章,有两种观点:一是强调用0.9%浓度的,另外一种就是强调要用3%高浓度的。0.9%浓度与鼻腔细胞是等渗的,PH值也是中性,长期使用不会对鼻腔有什么伤害,但在见效上要慢些。3%高浓度是高渗的,消炎消肿快,但不能长期用,长期用鼻子会受伤害,鼻子干的也不能用。因此,需根据鼻子的具体情况,慎重选择。

(2). 工具的使用

必须用专业的洗鼻工具。

(3). 洗鼻的适应症:盐水洗鼻只对单纯性鼻炎,即没有器质性变变的鼻炎(鼻甲肥大、鼻息肉、鼻中隔偏曲)有很好的效果。包括:单纯性过敏性季节性鼻炎 、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单纯性鼻窦炎 (也叫化脓性鼻窦炎)、单纯性慢性鼻炎、萎缩性鼻炎、干燥性鼻炎。

对于病变性质的鼻炎,就需要到专业耳鼻喉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4). 洗鼻的次数

一般一天1-2次,鼻子术后如此;常规在家保养,一天一次,或者在有对呼吸道粘膜有污染的工作环境中工作之后再做一次。

四、操作步骤:

①将配置好的温生理盐水注入专用的洗鼻器中; 

②坐着或者站着在水池边,打开洗鼻器的开关,一手持洗鼻器,将洗鼻器的冲洗头轻轻的靠在鼻孔上,头略偏斜并前倾; 

③张口自然呼吸,洗鼻期间不要有屏气和吞咽的动作,以免耳朵感到不适; 

④两侧交替进行冲洗,先冲洗鼻腔堵塞较重的一侧,再冲洗对侧。否则,冲洗盐水可因堵塞较重一侧受阻,而灌入咽鼓管。有自动泄压功能的洗鼻器可以不用注意这一点,另使用比较高级的洗鼻器还会要求先洗一遍低档位再洗高档位; 

⑤洗毕,头前倾,让鼻腔内残余盐水排出,然后一侧一侧分别轻轻擤鼻,切忌擤鼻过猛过急,或同时紧捏两侧鼻孔用力擤鼻,而导致中耳感染。

(附)洗鼻器选用不当的危害

1、使用简易手动洗鼻器无法有效控制出水压力,导致呛水难受; 

2、鼻粘膜是非常脆弱的,使用水柱式洗鼻器压力过大导致鼻粘膜甚至耳膜受损; 

3、鼻塞的时候使用水柱式洗鼻器,由于耳朵眼睛鼻子都是相通的,水压过大会导致眼睛和耳朵不适。 

4、请尽量选择气水式洗鼻器,不呛水更安全,目前也只有气水式洗鼻器可清洗到鼻咽部和鼻窦开口处。

5、 请选择两步法洗鼻的洗鼻器,普通洗鼻器会将鼻前庭的脏物冲洗到鼻后腔,导致鼻后腔的病性感染

6、如果您常有鼻塞症状,一定要选择带有自动泄压的洗鼻器,不然压力过大容易造成鼻粘膜甚至耳膜的损伤。 

盐水浓度的配置:

1、最好使用注射用的生理盐水。0.9%的生理盐水是最适合鼻纤毛摆动的。浓度太高反而会对鼻纤毛摆动造成伤害。 

2、若自己配备盐水,方法是在250毫升水里加2.25克盐,就是0.9%的盐水,注意盐水不能含碘。 

3、有鼻塞合并炎症症状的患者可以考虑适当使用高浓度盐水,因为高浓度盐水消肿效果快一点,能较快解决鼻塞症状。没有鼻塞合并炎症或者鼻子很干燥的人最好不要使用高浓度的盐水,会加重病情。 

4、使用前把盐水加热效果会更好,盐水温度保证在37~40度,对鼻腔不刺激,使用起来最舒适。





相关洗鼻器话题

盐水洗鼻正确方法是什么?
洗鼻子有什么好处
如何在家自己洗鼻?
盐水洗鼻的好处与坏处
食用盐可以用来洗鼻吗
如何在家自己洗鼻!
长期盐水洗鼻会有副作用吗?
用盐水洗鼻,一天要洗几次为宜
可以用盐水洗鼻子么
经常用冷水洗鼻子好吗
生理盐水洗鼻子有副作用吗?
洗鼻子需要洗多长时间
怎样洗鼻子啊?
洗鼻可以治感冒吗
用食用盐水洗鼻有用吗?
盐水洗鼻只是晚上洗效果会不会没那么好?
正确的洗鼻方法
洗鼻器选择什么样的好?
盐水洗鼻,一天洗多少次?
怎么用盐水洗鼻子



前一个讨论
3岁宝宝如何清洗鼻腔
下一个讨论
盐水洗鼻正确方法是什么?





© 2024-04-1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1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