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评价曹昂? 第1页

  

user avatar   yao-jing-de-wei-ba-66-87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个人觉得,曹昂不是死于宛城,也不是被张绣所杀。

曹昂的记载很少,在宛城之战中让马给曹操是唯一明确记载的他所做的事。

可以确定,曹昂是个好人,是个孝子,然而除此之外,似乎没什么别的可说了。

然而,他到底是死在哪,到底是怎么死的,我觉得很值得探究一下。

公认的说法是,曹昂因为让马给曹操而死于宛城,凶手是张绣,然而果真如此吗?

看看下边这段记载——

《魏略》子脩亡於穰,丁常言:“将我儿杀之,都不复念!”遂哭泣无节。

曹操因为曹昂的死而遭到丁夫人怨恨,这事儿很多人都知道,然而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前边那句话——

子脩亡於穰

曹昂真正的死亡地点,是穰。

穰县和宛县同属南阳郡,但不是一个地方,直线距离就有55公里。

这就很奇怪了,曹昂为什么会死在距离宛有较长距离的穰呢?

首先排除他是自己逃过去的这个可能,因为他要逃也不可能是往南边逃。

那么就只有一个可能了,曹昂是被张绣俘虏后带去穰,然后最终死于穰城的。

那么这个事情的具体过程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让我来从头还原一下吧。

首先是张绣突然反叛,曹操慌乱之下骑着绝影马与曹昂一起逃走,然而逃亡过程中绝影中箭报废——

《魏书》:公所乘马名绝影,为流矢所中,伤颊及足,并中公右臂。

这时候,曹昂让马给曹操——

《世语》:昂不能骑,进马于公,公故免,而昂遇害。

注意,曹昂让马时候已经“不能骑”了,也就是说曹昂本人也被射中,而且伤势很重不能骑马了,曹昂就把马让给了曹操。

虽说曹昂让马时已经重伤不能骑,但如果本着求生的本能还是不会让出马的,所以曹昂愿意主动让马,依然是至孝的表现。

曹操逃走了,那么曹昂呢?并没有死,是被张绣俘虏了。

在宛城取胜后,张绣激动之下,带着骑兵主动来进攻曹操

公乃引兵还舞阴,绣将骑来钞

张绣为什么有胆子主动进攻曹操?个人猜测,张绣是带了秘密武器的,对,就是人质曹昂!

张绣打算以曹昂为人质胁迫曹操割地或者拿钱给自己,然而曹操是怎么做的呢——

公击破之。绣奔穰,与刘表合。

面对别人拿着救了自己一命的亲生儿子威胁自己,曹操居然压根没理睬,直接上手就干,张绣被击败,不得不逃到穰城。

虽然被曹操无情打脸,但估计是害怕曹操报复,张绣不敢杀了曹昂,而是把曹昂带回了穰,然而因为本来就身受重伤,加上一路颠簸,到了穰后曹昂终于坚持不住,离开了人世。

以上,这就是个人眼中的曹昂之死的真相。

这样的真相,着实令人惊愕,也让人对曹操的冷血无情感到彻骨寒冷,然而只有事实是这样,很多事情才能得到解释。

为什么贾诩就敢劝说张绣投降曹操,张绣还真就敢投降?因为曹昂不是他们亲手杀的,所以他们才敢投降。

为什么丁夫人怒斥曹操“将我儿杀之,都不复念!”并且之后如此痛恨曹操,一生不肯原谅曹操?因为是曹操无情地不顾作为人质的曹昂,坚持和张绣作战,才导致曹昂最终在颠沛流离中去世。

那么,曹操真的是如此恐怖到了毫无人性,连救了自己的亲儿子都可以完全不管不顾的地步吗?

我觉得,不能这么说,曹操到底为什么不顾作为人质的曹昂,可以参考之前的夏侯惇被劫持事件。

吕布偷袭兖州时,夏侯惇中了吕布的诈降计,被吕布军将领挟持,这时候韩浩不顾夏侯惇的生命下令攻击,最终迫使挟持者投降,夏侯惇也得到保全,曹操觉得这样的做法很好,于是下令今后如果再发生挟持人质的事,一律不要顾全人质——

太祖闻之,谓浩曰:“卿此可为万世法。”乃著令,自今已后有持质者,皆当并击,勿顾质。

那么问题来了,你曹操下令不能顾全人质的生死,别人都得为了这条命令舍弃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到了你曹操自己这,难道你要为了你亲儿子就破坏法令,对张绣给钱给地赎回儿子吗?

如果曹操这么干了,那他的手下会怎么想?曹操的统治还能稳固吗?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曹操最终狠下心,为了维护法令抛弃了曹昂,下令攻击张绣。

当然,我觉得曹操应该也是觉得张绣不敢下手杀曹昂,只是他没想到,虽然张绣确实不敢杀曹昂,曹昂最终还是因为颠沛流离死去了。

曹操并非毫无人性,在余生中,曹操对这个儿子的死始终耿耿于怀,以至于他授意曹丕逼死了张绣——

《魏略》:五官将数因请会,发怒曰:“君杀吾兄,何忍持面视人邪!”(张)绣心不自安,乃自杀。

以至于曹操临死前,都为了曹昂感到痛苦——

《魏略》:后太祖病困,自虑不起,叹曰:“我前后行意,於心未曾有所负也。假令死而有灵,子脩若问‘我母所在’,我将何辞以答!”

曹操并非没有人性,然而很多时候,权力这个怪兽会泯灭了身处其中之人的人性。




  

相关话题

  从魏国投靠来的王平、姜维、夏侯霸三位将领,对蜀汉的收益谁最大谁最小? 
  福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具有怎样的意义? 
  如何看待暴雪请《尚气与十环传奇》主角刘思慕参演《暗黑破坏神2重制版》的真人预告? 
  历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反诗(词)? 
  假如你有机会送给任意一位三国人物一首诗词(古今中外原创与否均不限,具体见描述),你会选谁,送哪一首? 
  你怎么看马前卒去独山县? 
  努尔哈赤的十三副铠甲在当时值多少钱,换算到现在又算是什么样的起步水平? 
  五虎上将中谁是最被高估的一个人? 
  如何评价前哔哩哔哩观察者网的王骁 Albert? 
  如果你穿越成刚水淹七军后的关羽,你接下来会怎么做帮刘备一统三国? 

前一个讨论
部分网民的内心可以有多阴暗?
下一个讨论
FGO这个游戏到底是怎么火的?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