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古音的考据是如何完成的? 第1页

  

user avatar   henry-smith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一是统计法。根据上古韵文的押韵规律,将相似相近的韵部归到一部,然后对照各典籍之间的差异,再将大部分成小部。从顾炎武的古韵十部,到黄侃的十九纽二十八部,做的一直都是这种工作。

二是对照古白话或近代方言。古白话者,笔记小说、敦煌曲子词、宋元话本、明清小说之类也。近代方言者,吴语、粤语、闽话、客话之类也。这种方法可以突破传统小学趋同归一的局限,纵览语言的嬗变。高本汉、赵元任、王力都做过类似工作。

三是亲缘语种比较研究。亲缘语种者,藏语、苗瑶语、缅语之类也。比较音义相近的词汇,找到语音之间的转变关系,从而建立拟音系统。其中藏语用得最多。郑张尚芳的《上古音系》就是这种方法的代表。




  

相关话题

  李白《金陵白杨十字巷》中“不见吴时人,空生唐年草”中的“唐年草”是指蓂荚吗? 
  古希腊信史到底有多少? 
  癸酉本石头记是真本么? 
  有哪些证据可以支持明代通用语的基础方言是湖广话而非南京话? 
  读史是看文言的好还是看白话文的好? 
  汉语里有哪些意想不到的外来词? 
  有哪些很丧的文言文? 
  评书中经常听到的gòu奔是什么意思? 
  怎样才能写出古文? 
  为什么现在有相当一些人不相信语言学界对古汉语的构拟? 

前一个讨论
人类最初没有发明语言的时候是怎么交流的, 发明语言的人如何教会其他人他发明的语言?
下一个讨论
网络小说如何写出优秀的战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