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㕡、叡是否一字分化? 第1页

  

user avatar   xiao-yi-ke-10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一)「歺」

首先說「㕡(壑)」、「叡」左上角那個部分,「歺」。此字早見於殷商甲骨文:

「歺」,師組,《合集》19933

《說文》認爲「歺」象殘骨之形。

《說文•歺部》:「歺,列骨之殘也。」

裘錫圭先生以爲「歺」象一種歧頭的鏟臿類掘土工具[1],從其他諸字關係看來,他的看法是有道理的,此說已得到學界多數學者的認同。

《說文》何以訓“列骨之殘”還可以討論。許慎謂「歺」爲殘骨之形、傳世音五割切,皆源自《說文》系統析「Δ」「死」字从「歺」,以爲有“殘”義,遂附會“餘孽”之{枿/櫱}的音義(亦與「列」古音在月部呼應)。


(二)「粲」「餐」的聲符(以下記爲「Δ」)*TSAN

1.《說文》有一从「又」持「歺」之字,是「粲」、「餐」的聲符。

《說文•Δ部》「Δ」
《說文·Δ部》:「Δ,殘穿也。」《食部》:「餐,吞也。从食,Δ聲。」《米部》:「粲,稻重一䄷,爲粟二十斗,爲米十斗曰毇,爲米六斗太半斗曰粲。从米,Δ聲。」[2]

此字早見於殷周金文,謝明文、蔣玉斌先生在下述辭例中讀之爲{贊}*tsˤa[n]s,訓“助”[3][4]。古漢語的{贊}有“佐助”一類的意義,保留在今漢語“贊助”一詞中。

「A」,麥方尊,西周早期,《集成》06015
作冊般銅黿:「王一射,Δ(贊)射三,率亡(無)灋(廢)矢。」商代晚期,《新收》1553
麥方尊:「侯乘于赤旂舟,從Δ(贊)。」西周早期,《集成》06015

2.「Δ」的這種用法反過來可以肯定「Δ」作爲「粲」「餐」的聲符的地位是很堅實的,其上古讀音蓋在*TSAN(開口元部精組)。

3.其字義應當如《說文》「殘穿也」,與“穿”有關(本詞未詳,也可能與{錢}有關,古漢語的{錢}是一種相當於如今鏟子的農具),應該將其字形理解爲象手持挖土工具之形。


(三)「叡」「濬」*WEN~WIN和「㕡」「壑」*KAK

我們把「㕡」(除去「口」)記爲「X」。

1.目前「叡」字最早見於春秋中期金文。

秦公鎛(宋摹本),春秋早期,《集成》00270
秦公鎛:「叡尃(敷)明井(刑)。」春秋早期,《集成》00270

看起來,「叡」非常像是从「目」、「X」聲的形聲字。

2.「叡」、「濬」、「璿」這些「叡」聲字的聲母大概是牙喉音雲組*W-、韻母多在真部*-in或元2部*-en,與「Δ」*TSAN的讀音差的很遠,所以它們肯定不是「A」聲的。

「叡」聲系

3.西周中期的豳公盨中有一字,裘錫圭先生釋“濬”,認爲此字爲从「Δ」从「川」會意,同時加註聲符「〇」[5],在辭例中表示“疏導川流”之義。其說已得大多數研究者公認。

豳公盨,西周中期,《新收》1607
豳公盨:「天令(命)禹尃(敷)土、墮山、~川。」西周中期,《新收》1607
裘錫圭.豳公盨銘文考釋(節選)

古漢語中的{決}kwˤet有“疏通(河道)”的意思。如《尚書·益稷》:「予,距四海。」豳公盨此字讀爲{決}更加直接。是否讀{濬}這個詞還可以商量:「濬」這個字有個「浚」的異體,「夋」聲字在文部TSUN,因而{濬}這個詞到底歸真部還是文部呢?「濬」「浚」到底是什麼關係?這恐怕還需細究。

以目前的研究成果看,我們可以認爲「叡」聲諸字是以這類讀爲{決}kwˤet的表意字「X」爲聲首的。

從現在的材料看,「㕡」其實就是「X」加「口」;後來加註義符「土」,於是才產生了「壑」。

馬王堆帛書《戰國縱橫家書》簡192
《說文•A部》:「㕡,溝也。」
馬王堆帛書《戰國縱橫家書》:「雖少,願及未寘(填)㕡(壑)谷而託之。192
《汗簡》:「壑:㕡。」2.20引《爾雅》

鄔可晶先生以爲「X」本來既然可以表示{濬}、又可以表示{壑},並謂兩詞同源[6]。其說極具啟發性,但是一來{濬}{壑}並不音近、不可能同源;二來{濬}的音讀還需考究(見上)。他的說法稍加修改可以認爲:

古文字中「X」象手持鏟臿類工具疏通坑谷、溝壑之形,一形多用有兩類讀音:

(1)見系鐸部KAK,爲“溝壑”之{壑}*hˤak的表意字;
(2)云組月部WET,爲“決川”之{決}*kwˤet的表意字。


(四)「㕟」*KUT

古文字中有一字象手持鏟臿類工具掘井或坎之形,如下:

王子楊《釋甲骨文中的“阱”字》(節選)

此字王子楊先生釋作“阱”[7],陳劍先生說:

至於王子楊先生曾詳考、釋作“阱”的殷墟甲骨文等字,是應改釋爲“㕟”還是承認仍係“阱”、與“㕟”僅爲同形關係,尚待研究。[8]

我認爲應該釋「㕟」,甲骨文此字與秦文字「㕟」有很明顯的形體源流關係。

陳劍:《簡談清華簡〈四告〉的“㕟”字省體》(節選)

可以推測古文字「㕟」象手持鏟臿類工具掘井或坎之形,就是爲“掘井”之{掘}*ɡut造的表意字。

古文字「㕟」





关于“濩”“刈”、“㕣”等,餘見:

[1]蘇建洲《上博(五)•鮑叔牙與隰朋之諫》“豎刁與易牙爲相”章字詞考釋.簡帛網,2006/3/17.

[2]蘇建洲.《上博楚簡(五)》考釋二則.簡帛網,2006/11/27.

[3]張崇禮.釋楚文字“列”及從“列”得聲的字.復旦網(http://www.gwz.fudan.edu.cn/Web/Show/2080),2013/06/28.

[4]鄭珮聰.《說文》古文新識四則及相關問題討論.復旦網(http://www.gwz.fudan.edu.cn/Web/Show/2289),2014/06/07.

[5]徐在國.《詩•周南•葛覃》“是刈是濩”解[J].安徽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17:83-86.

[6]葛希谷.是“刈”還是“穫”.復旦網(http://www.gwz.fudan.edu.cn/Web/Show/3175),2017/11/26.

[7]謝明文.釋徐州北洞山西漢楚王墓出土陶文章“ ”字——兼說古文字中的“㕣”字[A]//羅君惕先生《說文解字探源》出版暨語言文字學術研討會論文,2014/10.

参考

  1. ^ 裘錫圭. 豳公盨銘文考釋[J].中國歷史文物,2002(06):25;中國出土文獻十講[C].復旦大學出版社,2004;裘錫圭學術文集(第三卷)[M].復旦大學出版社,2012:149.
  2. ^ 睡虎地秦簡《秦律十八種•倉律》:「爲粟廿斗,舂爲米十斗;十斗粲,毀(毇)米六斗大半斗。43」
  3. ^ 謝明文.試說麥方尊的“ ”[J].古漢語研究,2016(04):42-45.
  4. ^ 蔣玉斌.作冊般黿與麥方尊“ (贊)”字合證[J].古文字研究(第三十二輯).中華書局,2018:212-215.
  5. ^ 裘錫圭:《豳公盨銘文考釋》,收入《中國出土文獻十講》,復旦大學出版社,2004年;又收入《裘錫圭學術文集(第三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2年,頁149-15
  6. ^ 鄔可晶:《說金文“䝳”及相關之字》,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第五輯).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頁220-225。
  7. ^ 王子楊:《釋甲骨文中的“阱”字》,文史,2017年第2期,頁5-15;又載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網站,檢視日期:2019年10月21日,網址:http://www.fdgwz.org.cn/Web/Show/4470。
  8. ^ 陳劍:《簡談清華簡〈四告〉的“㕟”字省體》,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網站,檢視日期:2020年11月4日,網址:http://www.fdgwz.org.cn/Web/Show/4690。



  

相关话题

  为什么「圆」字是方的? 
  现在读诗词有没有必要把个别字用古音读?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这个“者”是念zhě还是zha? 
  「玺」「徙」「枲」等心母止摄开口上声字的韵母为什么在普通话中没有舌尖化,以及在粤语中裂化为aai? 
  怎样看待清朝末期北京音取代南京音? 
  钟鼎文和籀文的关系如何? 
  汉语音变中,有哪些多个音节融合,合并成一个新音节的例子? 
  至少要掌握几门现代方言/语言,才能在不查资料的情况下准确推出一个字在中古汉语中的读音? 
  如何根据普通话及方言推测中古音?主要是舌尖声母、零声母、等、韵、浊上和清浊去的推测。 
  有哪些证据可以支持明代通用语的基础方言是湖广话而非南京话? 

前一个讨论
万有引力使熵减小,表明熵会自发减小吗?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微博话题「偷着乐」?





© 2024-04-26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6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