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為什麼日本漢字音以 -ti, -tu, -ki, -ku 四種方式對應 -t, -k 兩種入聲韻尾? 第1页

  

user avatar   maigo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先说 -k 尾。-k 尾仅在下列情况下表现为 き:

  • 汉音中,梗摄三、四等入声(包括陌韵三等、昔韵、锡韵)的全部字表现为 え 段音 + き;
  • 吴音中,曾摄三等入声(即职韵)的部分字表现为 い 段音 + き(另一部分表现为 お 段音 + く)。

可以看出,き 尾仅出现在 い、え 两段音之后。我觉得这可以用「元音和谐」来解释:い、え 都是前元音,与 き 的前元音和谐;反之,央元音 あ 和后元音 う、お 则与含有后元音的 く 相配。

这一趋势也略微体现在外来语中,比如 cake ケー、text テスト、excite エサイト 中的 キ 就都是受前面 え 段音的影响产生的。

不过,虽然 き 前面总是 い、え 段音,但反过来,い、え 段音后面并不总是 き。通摄屋韵三等入声的部分字(如竹、菊、陆),会表现为 い 段音 + く,汉音、吴音都有可能。这部分特例我就不知道怎么解释了。


再说 -t 尾。-t 尾在汉音中一律表现为 つ;在吴音中几乎总是表现为 ち,个别时候表现为 つ。

我猜想,是不是在吴音、汉音来源的方言中 -t 尾的读法有什么不同;或者从吴音传入到汉音传入的这段时间里,汉语的 -t 尾或日语的 ち、つ 的读音发生过什么变化,使得在吴音传入时 -t 与 ち 更接近,但到了汉音传入时 -t 就与 つ 更接近了。不过我不知道该怎么考证。




  

相关话题

  汉语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吗?网上看到的联合国公布世界上最难学的十大语言排行榜首是汉语,评断标准是什么? 
  至少要掌握几门现代方言/语言,才能在不查资料的情况下准确推出一个字在中古汉语中的读音? 
  汉语对哪些语言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上古所有语言中的“妈妈”一词的发音都是相似的吗? 
  良渚文化的成员所使用的语言是否属于汉藏语系? 
  入声是什么时候消失的? 
  去掉所有非日耳曼/凯尔特源词汇后,英语会变成什么样? 
  日语「出場(しゅつじょう)」发音感觉没有读「ゆ」,为什么?是否存在什么发音规律? 
  日语有哪些缺陷? 
  为什么随便一个人都会三四国语言?,现在人都这么厉害吗?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就没有富家千金被拐卖到大山里呢?
下一个讨论
列宁和斯大林会怎样看待俄乌战争?假如你是列宁和斯大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