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上古汉语(郑张尚芳拟音)中许多无介音或u介音的字在广韵中都变成了i介音和y介音? 第1页

  

user avatar   bei-tai-rui-8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还是不得不指出一下:

即使是题目中列出的拟音也看得出,它们没有诞生“i或y介音”。「中」是[ʈɨuŋ],是ɨ介音;「原」是[ŋʉɐn],是ʉ介音,这不能称作“i或y介音”,特别是在中古漢语体系里它们还跟真正的i/y介音對立并产生了重纽现象。

小注:在早期中古体系里把「原」的韵腹写成ɐ其实有些不合适。考虑到它与痕韵[-ɤn]、魂韵[-on]的关系,韵腹更高更后會更合适。

不过,中古漢语中有没有“诞生了i或y介音”的字呢?是有的。例如「姐」[tsaʔ] > [tsia],「鞭」[pɛn] > [piɛn]等等诸多字。

上古到中古的介音系统重构是上古中古分界的标志性音变。具体基本遵循这样的原则:

  1. 對锐音声首,一律产生前介音i/y。如果韵尾也是锐音,同时會抹消韵腹的前后對立。
  2. 對钝音声首,根据韵腹的前后产生前介音i/y或后介音ɯ/u。有时會把后介音表述为ɨ/ʉ。
  3. 對锐音声首+r介音,r介音融合進声母,同时增生偏钝的ɨ/ʉ介音。由于没有實際對立,这个介音的音值没啥實際意義。
  4. 對钝音声首+r介音,这个r介音自己演化成中古舌尖性介音ɹ。



  

相关话题

  让你感到有趣的语言现象有哪些? 
  脑科学的发展可以完全解决人类语言能力的实质问题吗? 它的发展是否会导致神经语言学领域的消亡? 
  猫的中英文爱称都有一些特别的含义,有什么深层次的原因吗? 
  楔形文字是象形文字吗? 
  汉语里有从句吗? 
  如何识别入声字? 
  几千年前先人的中文字今人仍可读懂,只有中文才有这样的性质吗?请问古希腊的文字今人读懂吗? 
  为什么在很多语言里,「夷狄」一词的发音都与「爸爸」相同? 
  “壬”字除了作天干外,“奸佞”和“盛大”这两个意思是如何产生的? 
  类似“火辣辣地疼”“酸痛”一类能正确认识这些感觉本质的词语是如何形成的? 

前一个讨论
宝可梦是全系列完结 GF 倒闭先来,还是第九世代先来?
下一个讨论
癸酉本石头记有哪些情节上疑点?





© 2024-04-24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4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