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鲲字的读音应该是哪一个? 第1页

  

user avatar   luo-sheng-chu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见母字,按理确实应该读gun 但是整个昆小韵似乎普通话都读溪母k


user avatar   stephencz 网友的相关建议: 
      

读kun1读hun2都源于陆德明《释文》,二读都是有所本的。

至于古浑切本是见母,照理现在应该读成gun1,而实际上,昆小韵下的字却全是送气的溪母读法。这可能属于避讳改读的情形(平山久雄氏)。昆小韵下有裈字,《广韵》、《玉篇》并训“亵衣”,大抵近于我们现在的内裤吧。裈(昆)山、裈(昆)弟、裈(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实在让人尴尬了。可参考鸟字都了切,今读niao3,不读diao3。




  

相关话题

  GB2312及其扩展标准和Unicode之间有什么区别和优劣势? 
  如何给汉语设计一个优雅且有欧洲语言既视感的拉丁化方案? 
  你知道哪些被误用的成语? 
  从语言学的角度来说,汉语、日语、韩语是同一个来源吗? 
  汉语里有哪些意想不到的外来词? 
  汉语对哪些语言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文言文为何被取代? 
  接受过高中教育的非相关专业汉语母语者阅读各时代古代文献的能力如何? 
  东北官话中这些词的本字是什么? 
  WTO、DVD 或者 CCTV 算不算汉语? 

前一个讨论
如果知乎自古有之,那么从古到今会有哪些问题呢?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武汉理工大学汉服社团箭射清朝黄龙旗的行为?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