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同样是潮湿,为什么四川人吃辣,江南人吃甜? 第1页

  

user avatar   yuangushanli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先说我的一个小观察。

就是世界上其实没有多少地方,真的热爱清淡口味。

绝大多数地区,都是某种意义上的重口味。

不是重辣、就是重甜、重咸、重酸。或者就是混合,比如美国式的酸甜。还有各种重油的炸物。


即使是传说中的清淡口味地区。仔细观察,也不清淡。

比如日本,以前都号称清淡。但是看日本料理可以有多难吃? - 知乎 里很多留日人士的吐槽,

可以发现,日本拉面很油。而且喜欢天妇罗、炸鸡一类的炸物。而且普遍偏甜。

比如江南地区,看苏南人到底有多能吃糖? - 知乎

放一堆糖在我看来,在大多数人看来,也跟清淡不沾边。


人类为什么会普遍喜欢重口味。这个可能还需要更多的研究。

但是有一点,人类不喜欢清淡是个普遍的事实。

但是能够搞到什么调料,则是一个问题了。


糖在古代,是一种较为奢侈的物品。只有在某些富裕地区,产出会多一些。居民也消费的起。这些地方的居民就形成了偏甜的口味。

而一些贫穷地区,可能买不到那么多糖。他们会选择辣椒、花椒这样的调味料。以同样实现重口味的目标。

所以富裕地区爱吃甜,而吃辣地区则集中在贫困地区,确实有这个现象。


可能一开始,这些调味料的添加,只是少数。但是到了后来,就可能会越来越夸张。

比如某些食辣区的无辣不欢,和某些食糖区的无糖不欢。


顺便一说,我不认为这两种调味,在口味上有什么高下之分。

辣当然是遮蔽原味。可是一些食糖区连吃个青菜都要加糖,乃至认为青菜都是苦的,这就不算败坏味蕾吗。


再说一下,我认为的关于这方面的两种不正确观点。

一是认为吃辣是因为潮湿阴冷。也就是题主想问的。

明显的,同是潮湿的江南不吃辣。而陕西这样的地方比较干燥,也照吃辣。

东南亚和印度是热带。照样喜爱辣味。


二是认为吃辣是为了遮盖食物变质的味道。

这话明显不符合生活现实。

毕竟吃辣区的人,也基本是在家里吃饭的。

谁在家里吃饭,还会用腐败变质食品。

这是倒果为因。

确实存在着某些黑心餐馆用大量辣椒掩盖食物已经腐败的现实。但这肯定不是用最初辣椒的本意。

实际上,同样的逻辑,如果用在炒菜放糖上,也是合适的。

你放这么多糖,是为了掩盖食物腐败吗?


——————————

更新一下,陕师大的于赓哲教授在微博上也回答了这个问题。

大家可以花一块钱围观一下。

Sina Visitor System

不愧是教授,史料信手拈来。

他也不同意因为潮湿而吃辣这样的说法,认为这是后来的附会。


user avatar   bluedrum 网友的相关建议: 
      

各地区形成的普罗大众饮食习惯一定与当地农业出产有关.这条定律在现在仍然大部分成立.(除去发达地区及完全工业化地方除外,这一些地区几乎不存在大规模农业了)


比如辣椒,不挑土质,所以在贫瘠的山丘也能种出来,所以吃辣地区辣椒产量很大.

湖泊地区产藕量大,所以以藕的食谱也很多.


user avatar   pang-ku-shua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就是穷

越贫困越需要下饭菜,简单到辣子面就能米饭,不仅补充维生素,也能哄饱肚皮。

视野放广一点,全世界的国家,传统上被辣椒席卷过的地区,嗜辣的与不嗜辣的经济情况。对比国内的许多邻省,一目了然。

偶有个例。

虽然重口味正有全国化乃至全球化的趋势,但其根本原因就是这样。

我是贵州人,我顿顿吃辣,现在家在云南,日照好的不得了,不阴不湿,身边所有朋友几乎都吃辣,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更新一哈~~~

一帮人呢,和我犟了两天了。

吹完牛逼,举个孤例,就跑了。

我文字说明一下,再配张图表。

辣椒这个东西,可靠一点的说法是明末传入中国,海路来的多,陆路来的少。至今有些地方别称仍然是海椒。从印度洋过来,穿马六甲海峡,登广东进入内陆,至今韶关部分瑶族地区仍保留有原生种。

而今的中国经济格局,与当时相比,差别不大,看清楚字哈,格局。

我再强调一遍,贫穷是相对的,不管你祖上多有钱,环比四邻嘛。

我重复了我的观点了哈,和气候环境没得一角钱关系,就是穷。穷不一定吃辣,有其他重口味。但嗜辣和以辣椒为主,一定是因为穷。很难理解这段文字么?

你要反驳我也,举点啥子环比四邻经济拔尖的国家~地区~城市然而嗜辣的例子,不就行了

,然后自己也动动脑子为啥子要煞费苦心百度半天,然而还举证困难。

用自己做孤例,我家就穷我家就不吃辣,小学生卖萌呢~




最后再啰嗦一句,穷过不丢人,又不是你造成的。咬着犟有啥子意思哎?


user avatar   li-tie-min-99 网友的相关建议: 
      

把这个问题吵火了,然后让微信部门的人看到。然后等待版本更新。


user avatar   qiao-hang-h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把这个问题吵火了,然后让微信部门的人看到。然后等待版本更新。


user avatar   lutugen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是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

可以说当今中国警察普遍羡慕美国警察可以采取暴力手段绝对的镇压不法分子。

但是,不得不说,这次这位美国警察,太过分了,不仅是过分,而且我的理解是那已经构成了犯罪行为。那黑人已经制服了就可以正常上拷带走了,没必要一直压着脖子压那么长时间。没能置身其中不知现场那美国警察的所思所想,反正我个人挺不理解他为啥那样干的。

只能说无论什么地方,无论什么行业,只要是人的社会,都有像样的也有操蛋的吧。

_________此处为分割线 _________

以下为统一答复评论中有些人质疑的我所讲的羡慕二字。

能够出现这种质疑在我料想之中,因为中国警察也有过过分的时代,据我所知就是在七十八十九十年代,就如同地痞流氓,看谁不顺眼就能打谁对老百姓而言没王法可讲,那时候的警察说好听点可以说是威风凛凛说难听点儿是横行霸道。

但我想表明的是,时过境迁,现在的中国警察无论是受舆论约束还是因为法治社会建设制度规范都已经变得逐步文明与规范起来,起码我认为从我们现在开始从公安司法院校毕业参加公务员考试考进来的新一代警察已经具备新的面目,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个行业内目前仍然存有历史的顽疾,仍然存在着臭虫,但我已经讲过无论什么行业都有操蛋的吧,这是个人问题,不是群体问题。相比之下,拍拍良心看,现在的整个警察队伍比照曾经确实过分的年代是不是已经是天地之别,问问曾经真正挨过曾经年代老警察欺负的中老年人就知道了。

为何会说起羡慕,因为警察每天面对的人群,大多是三教九流之辈,没有武力加身,很多事情在处理上警察显得软弱无能,说白了,好人谁没事儿上派出所转悠啊都忙着自己的生活呢,警察打人这句话,我们常常听到,但是但凡有点脑袋的人都能想明白,警察会闲着没事儿干把那在家里消停待着的遵纪守法的人抓起来暴揍一顿吗?

以上言辞不免更会有人质疑,请允许我解释,武力,当然不可滥用,我所说的羡慕不是羡慕美国警察的随意滥用武力,而是在合法范围内准许在对方不听从警察指令时动用武力,现在确实有人民警察法赋予了相关权力,但实践中现在的中国警察并不能或者说不敢执行人民警察法里的所有权力。拿防疫工作举例,卡口的工作人员在让出入的人员扫码登记时,就会有不愿意配合的人,然而这些不愿意配合的人可会知道工作人员的所做所为是为了整个社区的稳定安全,因为这整个社区包括了这名不愿意配合的人啊,在这个时候是否应当对其进行武力控制来保障其他居民的安全呢。同理,警察盘查也好,调查也好,总会有那些不愿意配合的人,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没问题所以警察不必要对其进行盘查所以就不配合,而警察当看到对方不配合时会以什么视角审视,难道要说谢谢您的不配合吗,万一这不愿配合的人真背着案子呢,那便是对更多的人民群众的不负责任。因此,我要说,民众的素质如果真正达到了人人互相敬重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文明程度,要求警察绝对文明不要有暴力举动,一点问题没有,一味强调了警察不该暴力执法而分毫不过问被执法对象自身是否存在问题,是不是看问题的角度些微的片面了些。

请注意,我说羡慕里的那句话尾巴实际已经表明了,羡慕的是暴力手段对不法分子的镇压,可不是对遵纪守法的百姓也要肆意妄为。例如像给群众办个身份证居住证之类的业务,警察当然应该热心服务。但当面对泼皮无赖时,还要笑脸相迎,得来的只有蹬鼻子上脸,警察都不怕了,您们认为这些无赖还有谁管得了。

列位存有异议的同志们,谢谢您们的教诲。言辞中犀利的同志们,谢谢您们的敦促。

让我知道当警察,需要吾日三省吾身。

还想要质疑甚或是骂的您们,若是能让您舒服,骂两句无妨。我不算您辱骂警察。不过是,道不同不相为谋罢了吧。

_____分割线

2020年6月5日22:53 出警在路上




  

相关话题

  你对哈尔滨和当地人文有什么印象? 
  农村人为什么要比城里人淳朴? 
  两汉 400 年历史最令你难忘的是哪一幕? 
  抖音的平均文化程度到底怎么样? 
  小费文化能否在中国流行? 
  怎么做出美味可口的炒青菜? 
  盆地为什么易守难攻? 
  信息熵极低的文字会是什么样子?信息熵极高的文字又是什么样子? 
  如果苏丹修一条大运河,截断尼罗河下游,把尼罗河的水全部引到红海,利用河运运出矿产,能否促进经济发展? 
  为什么饮食离不开煎炸烤的西方人却似乎不会「上火」? 

前一个讨论
如果把地球一端的土全部全部挖到另一端,地球会因此改变形状嘛?
下一个讨论
水能不能反复烧开?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