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马斯克称比特币挖矿会「加速煤炭消耗与污染排放」,那么为什么发展电动汽车是对环境友好呢? 第1页

  

user avatar   chen-zhi-bin-66 网友的相关建议: 
      

也就是比特币这种市场,能够让马斯克肆无忌惮地发挥影响力操控市场还不受任何监管。这一会儿接受一会儿拒绝的,除了提前布局利用价格波动来赚大钱外,我想不到其他解释了。

比特币高排放又怎么样?作为坚信比特币前景,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特斯拉,在宣布接受使用前难道不知道吗?加密货币是不是有利商业社会不知道,倒是非常有利于马总通过接不接受加密货币来炒币。我算是看出来了,特斯拉就是马总赚名声的工具,名气变现原来还能通过这个渠道,这一波真的是在大气层。

虽然说我认为比特币在这里只是个拉动价格的幌子,不过还是可以说一下比特币和电动车的碳排放。马总的这个论断,其实隐隐还有指责中国的意味,只是没有明说。

不考虑矿机和汽车制造环节,仅使用环节来看,比特币和电动车都是间接排放,清不清洁取决于自身电网清不清洁。不过,马斯克作为 solar city 的创始人,一开始就把电动车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在概念上强绑定,所以吹一吹电动车碳排放低也有那么一丝丝道理。

从实际的排放上看,不同国家能源禀赋不一样,每度电排的二氧化碳也不一样,美国2018年每兆瓦时碳排放0.46吨,中国大概是0.6吨,欧洲会更低一些,在每度电碳排放更低的地方开电动车,是更节能的。而且随着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电动车的碳排放还会继续降低。将排放从散点的车变成固定点的电厂,也更有利于集中减排。

这个道理放在挖矿上也一样。不过和电动车不同,全球加密货币的算力超过75%在中国。马斯克说比特币挖矿会加速煤炭消耗与污染排放,说的就是中国发电的煤炭占比过高。


比特币算力主要在中国,中国火电占比高,所以比特币碳排放就高,逻辑上貌似成立,但是实际上有很大问题。我就直接引用一篇文章 。

不服来辩:比特币更加污染环境吗?

但另一方面,由于电网外输能力等原因,西部大量清洁电力难以外输利用,造成了持续的弃水、弃风和弃光问题。在供需失衡的情况下,就形成了四川等中西部电价洼地。
而低电价吸引了各类用电大户,包括比特币矿工,也包括更污染的电解铝等传统工业。(如四川2020年数据中心等信息传输业用电增长75.72%的同时,铝冶炼用电量也增长58.09%)。相比传统工业,比特币矿场产值高、占地小、零污染,其实是比较受地方欢迎的优质产业。
进一步延续这个逻辑,如果我们把这个地理因素考虑在内,就可以看到比特币矿场集中在清洁电力过剩区域。仅中国四川一个省,就占到全球比特币算力的半壁江山。因此,全球矿场的电力消耗中,高达73%来自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远超电网的平均水平

所以中国的比特币其实是对清洁能源冗余的充分利用。当然,“矿工”并不在乎碳排放,他们唯一在乎的是成本。考虑到水电价格较之于火电的优势,每逢五六月份南方丰水期到来,云贵川等水电站发达的省份就成为矿场的迁往之地。而当枯水期来临,这些矿场则再度回迁到内蒙和新疆等区域。

中国政府也看到了这里面的问题。在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已经着手清理内蒙古的矿场。

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2月25日发布《关于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若干保障措施(征求意见稿)》,计划全面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专案,要求4月底前全部退出,并严禁新建专案。根据剑桥大学编制的比特币电力消耗指数,内蒙古占全球比特币采矿计算能力的8%

内蒙古全面关停比特币“矿场”背后_腾讯网

这才是真正负责任的态度,有问题就弄清楚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碰碰嘴皮子说这个好我们用,但是高碳排放我们就不用了。

其实挖矿和数据中心没什么区别,本质上都是数据计算。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的数据中心更靠近沿海,更依赖于火力发电,反而比矿厂更污染,但我们也不会说数据中心污染就不要上网。随着中国可再生能源的爆发,加密货币和电动车都将是清洁低碳的好东西。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丰田无偿开放 23740 项电动汽车专利至 2030 年?这意味着什么? 
  比亚迪dmi混动车入秋出现多例EV受限? 
  大神们 这是辆什么车? 
  国家大力发展电动车,但是电池使用五年之后效率大幅降低,而更换电池费用又过高,到时候又该怎么处理呢? 
  为什么许多人宁愿掏油钱也不愿意买新能源汽车? 
  如何看待马斯克推特简介改为比特币后,比特币短线猛拉近 5000 美元,站上 37000 美元? 
  埃隆·马斯克的错误有哪些? 
  97 号汽油和 93 号汽油差别是什么? 
  特斯拉“拒交门”持续发酵,如何看特斯拉大中华区负责人让全员行动当“公关”? 
  汽车胎压不足有什么影响? 

前一个讨论
雷克萨斯的车为什么卖的好?
下一个讨论
现在intel情况比03/05奔4危机还惨了吗?





© 2024-03-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3-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