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评书中经常听到的gòu奔是什么意思? 第1页

  

user avatar   UntW 网友的相关建议: 
      

正字是“够”,本字是“彀”

这里“够”的意思同“奔”(bèn),就是向目的地走去的意思。“够奔”是同义动词并列组成的双音节词,意思仍然是向目的地走去。“够”的这个意思是从“手伸向目标”引申成“人走向目标”的,它和“投宿、投奔”的“投”类似(从“把东西扔向目标”引申成“走向目标”)

“够奔”一词不仅在现代的北方各类曲艺中能听到,在清代小说中也可以看到,例如:

  • 众位助我一膀之力,够奔常州府报仇雪恨!(《济公全传》)
  • 四个贼人一听,当时往外够奔。(《济公全传》)
  • (妖怪)倒退了几步,连忙转身强打精神,复弄妖风,够奔南方逃走。(《彭公案》)
  • 你二人各带兵刃,跟我够奔大同府,前去探听你大哥下落。(《彭公案》)
  • 胎里坏一直的出了德胜门,够奔冯家烟馆。(《小额》)
  • 小额吃完了早饭儿,带着一个童儿,得意扬扬的够奔什刹海而来。(《小额》)

可见它应该是早期北京话甚至更广泛区域使用的一个词,但是今天却仅仅存活于曲艺中了


“手伸向目标”的“够”实际上也不是本字,它的本字是“彀”。明清小说仍然常用的是“彀”,也有写“勾、抅”的。“彀”本义是张满弓,使箭能够到靶子;从这个意思引申出了“使手能够到目标”

也有唱本、字幕写“遘奔”,这完全是望字生义,是错误的。“遘”是相遇之义,和“够奔”一词无关

参考:江蓝生《説“勾、够、彀” ——〈華音撮要〉連-介詞“勾”考源》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很多人在文章中没有明确指明关系时,习惯把grandfather翻译成「爷爷」? 
  上古所有语言中的“妈妈”一词的发音都是相似的吗? 
  “莫我肯顾”“诚不我欺”等是否可以说明汉语的语序曾经是主宾谓? 
  汉语普通话有多少个音节? 
  为什么英文有大小写? 
  日语汉音为什么用「カ」行表示中古汉语的晓匣母? 
  为什么我接触到的一些小语种中尽是些外来词,非古典语言的造词能力真的这么差吗? 
  为什么中国那么多人不相信粤语是中古时期的官方语言? 
  评书中经常听到的gòu奔是什么意思? 
  你的语言学相关知识最主要的获得渠道是什么?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没人称呼现在的中西方医学为现代医学,而叫西医?
下一个讨论
有什么笑话是具备一定文学知识的人才能听懂的?





© 2024-04-25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5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