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有哪些简体繁体不改变的诗词? 第1页

  

user avatar   pu-yi-shun-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麟之趾

(先秦)佚名

麟之趾,振振公子,于嗟麟兮。

麟之定,振振公姓,于嗟麟兮。

麟之角,振振公族,于嗟麟兮。


user avatar   mo-zhi-da-xue-shi 网友的相关建议: 
      

简单回答一下!

这个字形傳世文獻中最早见战国《十鐘山房印舉》,字形与《说文》差不多:

《说文解字系传》云:分物得増益曰戴。從異,聲。臣鍇曰:“是分物得益也。《史》陳平分社肉曰:‘使平宰天下如分此肉矣,衆喜而戴之也。’會意。”

徐鍇給“分物得増益曰戴。”註疏用的是《史記》陳平分肉,實際上將這個{戴}給予的是“愛戴、尊奉”義;

《说文解字注》云:分物得增益曰戴。釋訓曰。蓁蓁、孽孽、戴也。毛傳云。蓁蓁、至盛皃。孽孽、盛飾。是皆謂加多也。引伸之凡加於上皆曰戴。如土山戴石曰崔嵬、石山戴土曰 是也。又與載通用。言其上曰戴。言其下曰載也。釋山或本。石載土謂之崔嵬。土載石為砠。謂石載於土、土載於石則與毛傳不異也。周頌載弁俅俅、月令載青旗皆同戴。从異。 聲。都代切。一部。
林義光《文源》:“此義經傳無用者。戴相承訓為頭載物,當即本義。”

段註與林說實際上都是{戴}的本義——頭載物。

從這裡我們實際上可以得到的是1.{戴}的本義——頭載物。;2.[異]應該是{戴}的初文,<>為其聲旁。

我們通過梳理一下[異]字,也發現了{戴}甲骨文,金文,簡帛楚系文字的聯繫:

所以,我個人認為{戴}應該是從从異, (戠省聲)聲,雙聲符說我也不讚同!




  

相关话题

  中古汉语之前有哪些域外对音? 
  类似于巭这种的组合字 有没有“公主”的组合字?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这个“者”是念zhě还是zha? 
  类似于巭这种的组合字 有没有“公主”的组合字? 
  山东济南地铁站这个字是什么字,是上字吗?为什么这么写? 
  汉字不表音,那扬雄是怎么用汉字去记录各地方言的? 
  上古音和中古音拟出来的读音有什么依据 ?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这个“者”是念zhě还是zha? 
  如何确定入声字所在韵部? 
  官话大区内部各支的亲疏关系如何? 

前一个讨论
有哪些简体繁体不改变的诗词?
下一个讨论
有哪些简体繁体不改变的诗词?





© 2024-03-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3-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