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中情局和军情六处之间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关系? 第1页

  

user avatar   goldentycoon 网友的相关建议: 
      

CIA和MI6是分属于两个不同主权国家的对外情报机关,互相之间没有隶属关系,尽管CIA是模仿MI6的模式成立的。

但是CIA和MI6之间的合作关系非常密切,在全世界范围内也属于合作关系最密切的两家情报机关了。

冷战期间,著名的前苏联的潘可夫斯基间谍案就是由CIA和MI6共同参与的。

而且MI6把前苏联的戈尔季耶夫斯基提供的与美国相关的情报全提供给了CIA。

CIA和MI6还曾经在50年代时挖了一个地道,监听东柏林的苏军司令部的电话通信。








1953年的伊朗政变也是由CIA和MI6两家一起策划的。

即使是今天,在国际反恐领域,CIA和MI6也是经常一起联手。

在针对伊朗的情报活动上,往往是CIA、MI6和Mossad(以色列情报机关摩萨德)一起联手。

而且有一点尤其能说明CIA和MI6的关系之密切:CIA发出的机密文件的密级标签如果是REL TO USA/AUS/CAN/GBR/NZL,则是五眼联盟的所有国家的情报机关都可以读。

但如果密级标签是REL TO USA, GBR,则只有美国和英国的情报机关可以读。

可见,即使是在五眼联盟内部,英美两家之间的关系也比和其他那几家的关系更密切。

但历史上,CIA和MI6关系曾经非常紧张。

那时MI6驻美国华盛顿的代表叫金·菲尔比,他和CIA反间谍中心主任詹姆斯·安格尔顿关系非常密切,并打探到了不少关于CIA的消息。

然而,后来金·菲尔比竟然被发现是苏联克格勃间谍。CIA为此非常恼火,而詹姆斯·安格尔顿也因此事的影响而对CIA内部进行了大规模的反间谍审查。

当然,CIA和MI6的合作仅在国际领域。如果CIA需要在英国境内获取协助,则往往是找MI5(英国国内情报机关军情五处),因为MI6只能在英国境外从事情报活动。

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碟中谍》第一集中,当他在伦敦打电话被CIA定位到之后,CIA的情报官员马上对下属说:“Call MI5----打电话给军情五处”。

因为伦敦是在英国本土,找MI6是没用的,得找MI5来追踪汤姆·克鲁斯或者由MI5协调苏格兰场来派警察抓捕他。




  

相关话题

  如何中肯地评价美国总统特朗普? 
  如何看待犹太人控制美国论和犹太人911元凶论? 
  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的表现怎么样? 
  阿塔想参加「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表示「若塔利班对华态度与我方类似,那很好」,后续将如何发展? 
  美国到底有多可怕? 
  秦始皇即将吞并六国前,六国统治者会号召老百姓宁死不当亡国奴吗? 
  美国民主党议员要求拜登上任后「清算特朗普」,会产生哪些影响? 
  如何评价网络上的键政圈? 
  如果所有中国的邻国(包括海上邻国+亚太美军)同时进攻中国,我们能坚持多久? 
  英国首相约翰逊称:「不希望这个国家或政府陷入盲目反华状态」。如何看待其表态?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多地渔民捞到境外间谍装置「目标海域已经工作了很长时间」能实现侦察和情报搜集任务?
下一个讨论
美国警察与联邦调查局的职责与权限各是什么?有何交集?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