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谁是明朝最强悍的将领? 第1页

  

user avatar   mu-rong-chen-x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大明开平王常遇春,是历史上摧锋陷阵,所向必克的一员神将,更堪称功勋盖世,重光华夏的伟大民族英雄。观其生平事迹,纵然比之骠骑将军霍去病再世,西楚霸王项羽复生,亦不遑多让。

作为朱元璋麾下首席先锋大将,在明军开国历次战争中,常遇春一直有着勇冠三军、功勋最著的决定性表现,他的武勇冲阵表现,可以和项羽、尉迟恭、杨再兴等著名猛将相提并论,进入历史上最强猛将之列。

此外,常遇春的才干更绝不仅仅是一名猛将和斗将,而是和项羽一样,兼具大军统帅才能、同时智勇双全的全能型名将。他从南到北,攻城略地,斩获无数,所立战功,纵观五千年中国历史,可堪比拟者, 不超过十人之数。

采石大战时,元兵列阵岸矶,朱元璋军离岸三丈难登,常遇春飞舟而至,挥戈大吼,逆击冲阵,所向无前,元军一溃千里,其余诸将这才跟进,于是朱元璋军方得以夺取金陵为根据地。

元将海牙以水师反攻,隔绝长江。常遇春到处布兵,迷惑敌人令其兵力分散,而后会合朱元璋主力,与之决战。决战之时,常遇春操纵轻舟,将海牙船队一分为二,再从左右两侧猛攻,斩俘无数,尽取敌船。

这两战彻底击垮了江南蒙元军主力,从此长江航路在朱元璋军管制下畅通无阻。后人有诗赞颂常遇春此战:【石壁千寻险,江流一矢争。曾闻飞将上,落日吊开平。】

之后在和张士诚、陈友谅争夺江南的历次战役中,常遇春所立功劳都是明军数一数二。

牛塘之战,徐达被张士诚军围困,常遇春星夜驰援,破敌擒将,解了徐达之围。

衢州之战,常遇春一边领兵围城,打造各类攻城器械,一边以奇兵突入南门瓮城,急攻下城,俘虏蒙元军甲士超过万人。

龙湾之战,陈友谅数十万军顺江直下,欲攻金陵,常遇春分兵五路设伏,大破之,收复太平,战功居全军之首。

安丰之战,张士诚军强兵扼守,明军左右军诸将都进攻失利,又是常遇春横击敌阵,三战三捷,俘斩敌军兵马无数。

鄱阳湖大战时,明军二十万迎战号称六十万的陈友谅大军,陈军人多船大,又处上游顺江而下,常遇春部作为明军主力先锋,临阵逆势奋击,呼声震天,其所部人马无不以一当百。

陈军头号骁将张定边,杀至朱元璋的座船,朱元璋命在旦夕时,常遇春一箭射伤张定边,令朱元璋脱险。明军苦战三日后,放火烧毁陈军大量战船,又扼守鄱阳湖口,断绝陈军归路,将突围不成的陈友谅射杀,陈军从此分崩瓦解,再也不能和朱元璋争夺天下。

此战后,朱元璋率军搬师回金陵,留下常遇春进围陈友谅都城武昌。

武昌之战,陈友谅所封丞相张必先,自岳阳举湖南大军来救,常遇春乘其立足未稳,率军急攻,将其生擒。武昌城中士气尽失,陈友谅之子陈理绝望投降。陈友谅势力灭亡后,常遇春又率军连取吉安、赣州、南雄、韶州、安陆、襄阳等城,令明军尽得荆襄、湖广之地。

随后,常遇春和徐达挥军东进,讨伐张士诚,太湖、毗山、三里桥、乌镇、升山、湖州诸战,连克连捷,最后围攻张士诚国都平江(今苏州),驻军虎丘。

北濠之战,常遇春大破出城的张士诚军,差点生擒张士诚,令其胆落。最后和其他诸将,合攻破城,朱元璋也就此完成了江南的统一。

随后,常遇春受命为北伐大军副元帅,和徐达一起挥军北伐。

洛水之战,面对沿河列阵,意图半渡而击的蒙古大军,常遇春单骑而出,突击足有五万兵马的蒙元大阵,一人击破敌二十余骑将围攻,突入敌阵,麾下壮士从之,一举击溃敌军,追亡奔逐五十余里,进而光复河南山东两省。

【元兵五万陈洛水北。遇春单骑突其阵,敌二十余骑攒朔刺之。遇春一矢殪其前锋,大呼驰入,麾下壮士从之。敌大溃,追奔五十余里。降梁王阿鲁温,河南郡邑以次下。】

就这样,常遇春和徐达一起统率大军,仅用一年多时间,就替华夏汉人光复了自靖康南渡以来,丢失二百多年的北中国各省;他们更是四百多年后,首次以胜利者之姿踏足大都(即北京)的两位汉人将军。

这是身为一名汉人将军,不朽的历史功绩!也是安史之乱后,大唐盛世中衰以来,我华夏民族最光辉的时刻!

此时蒙元在长城内外,尚有号称“四十万骑”的庞大兵力,其首席名将王保保不甘失败,集合各路大军反攻。

太原之战,在明军己方骑兵已及、步军未至;而王保保已率十万大军来援的情况下,常遇春抓住一瞬即逝的敏锐战机,趁着太原敌将丧失斗志、愿为内应的有利条件,亲自带领精锐骑兵,衔枚夜袭蒙元军主营,王保保大出意料,被打得全军崩溃。常遇春一路疾追,王保保逃到最后,身边仅剩十八骑,所部几乎尽数被歼。光这一战,明军就收降了甲士四万。

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这也是自铁木真统一蒙古,兴兵西征南下,“黄祸”恐惧笼罩全世界各国百余年来,汉人骑兵对蒙古骑兵的第一次辉煌大胜,在敌虏最擅长的场地下将其完败,从此彻底打断了蒙元军和明军在阵地战对决的的胆气。

之后,常遇春率领步骑九万,一路势如破竹,疾追穷寇,不出一个月便摧垮蒙元北方防线,攻破其上都开平府,追奔蒙元皇帝数百里。

开平之战,常遇春又俘虏元朝宗室亲王、平章大臣及将士万人,车万辆,马三千匹,牛五万头,子女宝货无数。

天道好还,中华有必伸之理,人心效顺,匹夫无不报之仇!

【乃选精骑夜衔枚往袭。扩廓方燃烛治军书,仓卒不知所出,跣一足,乘孱马,以十八骑走大同。豁鼻马降,得甲士四万,遂克太原。遇春追扩廓至忻州而还。北取大同,转徇河东,下奉元路,与胜军合,西拔凤翔。】
【帅步骑九万,发北平,径会州,败敌将江文清于锦州,败也速于全宁。进攻大兴州,分千骑为八伏。守将夜遁,尽擒之,遂拔开平。元帝北走,追奔数百里。获其宗王庆生及平章鼎住等将士万人,车万辆,马三千匹,牛五万头,子女宝货称是。】

就在这一战的归途,如汉骠骑将军霍去病一般,常遇春竟也突发急病、英年早逝。明太祖朱元璋痛惜不已,将他的封号以他最后一战功勋,命名为“开平王”。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还!

当然,人无完人,无论悍勇、统兵才干和传奇战绩,都犹如霸王复生的常遇春,也有和项羽一样好杀降的缺陷。

龙湾之战,常遇春与徐达设伏兵大破陈友谅军,俘虏三千,尽数杀之;长兴之战,又俘杀张士诚部五千余人;与其说是常遇春生性好杀,不如说是他把杀降当吓阻和激怒敌方的手段来娴熟使用。 朱元璋曾专门为此训诫,攻克赣州后常遇春依言不再杀俘,朱元璋为之大喜,赐书褒勉。

在朱元璋统一南方的战争时,论战功,徐达常遇春两人相差无几,朱元璋最终选定徐达为北伐大军的主帅,而让常遇春屈居副帅,其实也正是因为常遇春杀降太多的缘故。毕竟快要建立统一的新王朝了,不能再纯靠杀戮来立国。

从此北复中原、重光华夏这一历史性功勋,在后人耳口相传中总是“先徐而后常”,于常遇春个人而言不能不说是一大憾事,也因此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的历史地位和评价。

甚至被很多对历史一知半解的人,很少知晓常遇春的具体战绩,仅仅将他看做一个冲锋陷阵式的、如尉迟恭杨再兴一般的猛将先锋。

但细考常遇春生平战功,可说完全可与军事生涯更长的徐达齐名并肩,在北伐战争中的决定性贡献,更有过之而无不及。哪怕上溯至古之名将如卫青、霍去病、李靖、岳飞,论战绩论智勇,论步战、水战、车战、骑战的全方位综合能力,亦可与比拟而丝毫无逊,完全无愧于中国历史前十名的将领。

论对华夏民族的功劳贡献,常遇春更堪称居功至伟的的千古英雄。一颗将星如流星般,划过公元十四世纪的天空,短暂却灿烂辉煌。


user avatar   leon-3-75 网友的相关建议: 
      

显然是因为欺骗行为有点过了。

这年头你美图美颜已经不能叫欺骗了,大家都有一定承受能力。但你这样还要人家刷十万礼物啥的,你这不就是骗钱么。

反差到一定程度是可以量变到质变的


user avatar   du-che-bie-30 网友的相关建议: 
      

说一个大家都不愿承认的考古学事实:甲骨文里面的商王武丁征服东亚(当然有点偏题了,决定性的战役,这不是一场战役,而是一系列的征服战争)使得东亚(华夏)人种扩散到整个东亚大陆。在这之前东亚(华夏)人种只是蜗居在太行山区的可怜虫而已(现在研究发现东亚华夏人种和东亚地区的其他遗传学族群差距相当大,和非洲黑人差距是最远的,有强烈的遗传漂变)殷墟殉葬坑里面的人种博物馆就是证据。像东亚这种常染色体极纯粹(比如不算封闭的西北人群受到外部的影响仅仅只有3%,南北汉人其实差距极小,两广汉人差距稍大一点,但是跟其他族群的距离还是很远,虽父系母系很多样,决定体质人类学的常染色体却非常单一)并且规模庞大的族群放到世界范围内都是独一份,分子生物学意义上东亚(华夏)内部分化度是所有亚人种里面最低的却是人口极多的。连一些边疆的小民族都不如(日本人韩国人都是华北汉人的小分支)东亚相对封闭的地理环境显然不是个最佳解释

杨希牧先生曾对近400具祭祀坑头骨进行了测量,划分出五种形态

Ⅰ 北亚人种类型,类似现代布里亚特和楚科奇人,80具,占35.6%

Ⅱ 太平洋尼格罗人种(亚洲昆仑奴)类型,与现代巴布亚人和美拉尼西亚人头骨类似,38具,占16.9%

Ⅲ 欧洲人种类型,与现代英国人头骨类似,只有两具,占0.9%

Ⅳ 爱斯基摩人类型(极北)55具,占24.4%

Ⅴ 小头人骨,50具,占22.2%

添加资料:世界上常染色体纯粹的人群只有东亚,巴布亚,西非,科伊桑。而不是大家认为隔离于新大陆的印第安人

东亚人常染由纯粹的北部东欧亚成分组成,其内部的差距也极其微小。巴布亚人常染由纯粹南部东欧亚成分组成,巴布亚是个研究人种进化的天然博物馆,Y染很多样(而且大多都是接近根部的类型),常染很单一,体质很多样。西非人和布须曼人也是两种不同的纯粹非洲常染人群。

而世界上其他人群的常染构成都较为复杂,欧洲人由西欧亚狩猎采集者WHG,古北欧亚人ANE,Basal Eurasiam这三种差异很大的成分组成。中东人由WHG和Basal Eurasian两种成分组成,部分还有非洲常染。印度除了有欧洲人的三种成分,还有很高比例的西欧亚与南部东欧亚混合形成的印度土著成分。半岛东南亚人由北部东欧亚和一部分印度土著成分组成,岛屿东南亚人由北部东欧亚成分和部分巴布亚成分组成。印第安人和西伯利亚原住民由北东欧亚成分和部分ANE成分组成。中非,东非人由西非成分和部分科伊桑成分和不同比例的西欧亚成分组成


user avatar   liu-hai-chen-72-18 网友的相关建议: 
      

毛文龙可以嚣张跋扈,屡战屡败,瞎几把吹,只要他在敌后能牵制后金,

袁崇焕可以不要监军巡抚节制,可以辽事一言而决,一年领几百万军饷钱粮,只要他能控制那帮狗日的辽西军阀,不让后金破山海关是明庭的底线。

辽事败坏的大锅在于辽西军阀卖国卖友军,几十万明军死在辽东,只有关宁军转进如风。

袁崇焕可以杀毛文龙,只要他能控制东江军配合他在辽西的筑城,在他指挥下东江军能发挥更强的战斗力。

但是毛文龙死后东江军内斗崩溃,旅顺被攻破,三顺王投清送上重炮水师。

督师平辽平到京城了,烧的不是你家房子,死的不是你家亲戚,


user avatar   zhang-cc-81-47 网友的相关建议: 
      怎样理解这句话?从这句话来看,应该如何与女人相处?


  

相关话题

  东吴为什么理直气壮的索要荆州? 
  如果海瑞在清朝能不能得到重用? 
  民国时期的教授工资真的比现在大学教授高吗? 
  DZJ-08之后,我军还会装备古斯塔夫m4这种重复使用的无后坐力炮吗? 
  越王勾践真的吃了吴王夫差的屎么?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受过多少窝囊气? 
  请问这是哪座教堂? 
  有没有好的历史地图推荐,如何阅读地图? 
  金帐汗国要如何才能避免莫斯科人的反水? 
  为什么冷战末期德国可以统一但朝韩不能统一?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兰若庭家199汉服被称为汉服良心,衣锦家100多汉服那么多但是没有人说呢?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中国女权?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