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国内卖车不能像国外那样在网上选好想要的配置然后付钱? 第1页

  

user avatar   ren-jian-n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觉得是中国市场供需两端的特点共同造成的。

从供给侧来说,中国市场的汽车销售模式是单一的4S店模式,美国和欧洲市场的汽车销售模式比较多,既有特许经销(类似于4S店)也有授权经营还有直营和销售代理等等。4S店模式好处是可以避免市场混乱和无序竞争,坏处是生产商话语权过大会造成生产商垄断,不利于提升服务质量。固定配置的汽车销售模式是受生产商欢迎的,配置固定生产时会简单很多,同时因为零部件数量基本都可以确定也利于降低生产成本,生产商的利润空间更大。

举个例子,比如市场上全面采用定制配置的方式,那么像是倒车雷达或者倒车影像之类的配置人们都会按需定制,老司机或者预算有限的可能哪个都不装,有钱的新手可能两个都装,其他人可能二选其一,像现在这样固定配置的可以很方便的将倒车雷达或者倒车影像作为全系标配,这样从宏观上说就卖出去了更多的倒车雷达或影像,厂家的利润总额就比定制配置的情况更多。

另外从需求侧来说,中国市场是个价格敏感度很高同时又对交车期限忍耐度很低的市场,并且汽车在中国普及时间很短,一次购车者比较多,大家对汽车了解程度比较低。

还是举个例子,比如A车和B车是一模一样的车型,预测销量也是完全一样的,A车是定制配置,B车是固定配置。A车定制配置零部件的数量难以准确预测,而且因为是按需选择所以总体来说A车的零件数量会比B车少,B车是固定配置,所以零件的数量可以提前预测而且更多,因此再和供应商谈价格的时候就可以更加优惠。结果就是A车选的配置和B车一样多的情况下会比B车贵,而花一样钱的时候B车会比A车多一些配置。所以在价格和性价比上是占劣势的。另外定制配置一般交车日期要三个月左右,消费者通常喜欢商品马上就到手。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吉利计划投资法拉第未来 3000 万到 4000 万美元?FF 在国内潜力如何? 
  如何评价全新2022款大众凌渡L? 
  为什么美国那么多偷车贼,而国内却很少? 
  请问各位大神,这是什么车,谢谢了 ? 
  出国学习生活或旅游是种怎么样的体验? 
  如果国外车企不需要和一汽广汽上汽强制性合作,那像丰田福特大众之类的车子的质量会不会进一步的提升? 
  发动机的传感器有哪些? 
  油电混合动力车,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工作的时候,两种动力在工程上是如何协调出力的? 
  国外有哪些事情是大部分中国人无法接受的?(主要是思维方式,行为准则,社会规则)? 
  为减少电动自行车违章、超速造成人员伤亡,多城市拟禁止电动车销售、上路。还有更好的办法吗?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欧洲人不搞马自达的 SPCCI 发动机?
下一个讨论
在汽车行业中,有哪些最终消费者根本不关注,但是主机厂和其配套供应商花费很多人力,财力等去解决的问题?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