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大陆现行简化汉字推行以来有无自发繁化现象? 第1页

  

user avatar   dang-pa-po-cheng-wei-fei-xi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如果仅从汉字笔画增繁的角度来看,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而且应分为几种情况讨论。


第一种,彻底被人遗忘的简化字「硷」,和野路子上位的「碱」。

1935年,国民党政府曾将「鹼」简化成「碱」,一年后废除。可见,当时民间较通行的俗字是「碱」。

1955年的共和国简化字草案中,同样吸收这个字形。

但是经过一年的修改,政府颁布的试行方案当中,以及1964年、1986年的两版《简化字总表》当中,都改选「硷」作为「鹼」的简化字。

仅过了两年,1988年颁布《现代汉语常用字表》,收纳了当时社会上常用的3500个汉字。这个字表却又承认常用的仍是「碱」,而非正牌的简化字「硷」。

多年来的字典当中,也仅是将「硷」的含义写作「同『碱』」。

2013年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和2016年的《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中,更是直接删除了「硷」字。

(自2013年起,可怜的「硷」字被正式踹出规范汉字的队伍,彻底被「碱」取代。「鹼」也不再是什么繁体字,而是被改作「碱」的异体字。)

「碱」一直就是民间通行的字形,还比「硷」多两画,也算是民间自发的繁化现象。


@王伟超Mijiag 答主列举的「鼕」和「咚」字,还有「文身」作「纹身」,也和「硷」相似吧。


第二种,繁简混用时期的自发繁化现象。

很多人应该还有印象,直至1986年正式废止二简字之前,政府仍未强制规范繁、简、异等字形的使用界限。这几十年间,民间自发使用繁体字的情况还是有很多的,形成了繁简混用的情形。

同样,在当时人们的手书字上,也会冒出一些传统汉字的。我收藏的一些信件里会有。

2001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正式施行。此后,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正式开始对繁体字、异体字的使用进行严格的限制,繁简混用、自发繁化的现象开始急剧减少。


第三种,使用类推简化字。

比如,这几年有些电视台和商家喜欢把「巨」写作「钜」,如「钜制」、「钜惠」、「钜作」、「钜献」。

这种写法并不符合大陆的现行简化字规范,按中小学语文的标准,甚至可以扣分。

但以「鉅/钜」表示宏大,确实非常符合从前(以及港澳台)的用字习惯,算是一种复古用法吧。

现在各地兰州拉面馆都有很常见的不规范简化字「麺」,亦同例。


user avatar   Ivony 网友的相关建议: 
      

莪鈈知噵吙煋攵算鈈算。




  

相关话题

  「茜」用于中国人名时能否读 xī? 
  韩国废除汉字,为什么有一部分中国人不高兴?有关系吗? 
  为什么大部分中国人没学过繁体字却能看懂? 
  遇到一天到晚用繁体装逼的人怎么办? 
  古代日本和朝鲜在使用汉字前没有发明出文字吗? 
  biangbiang 面的来历是什么?为何会有这样复杂的汉字? 
  中国人、日本人和韩国人能读懂对方的文字吗? 
  为什么有的字形可以「打出字」,有的不可以? 
  在手機電腦打字的時代,降低文盲率的簡體字的歷史使命已經完成,有必要恢復美觀形象的繁體字嗎? 
  各语言的正字法都是如何表示长音的? 

前一个讨论
如何理解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三回对贾宝玉发型的描写?真的是一头非洲小辫吗?
下一个讨论
你怎么看清明节放假 3 天需调休,为什么一直要调休?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