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二战时丘吉尔主战,都遇到了哪些压力? 第1页

  

user avatar   yi-yidi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考虑原问题:军棍没上过前线,为什么还是英雄。

答案就是他上过“前线”,他微操到海军看见他就头大的级别。因为大胡子和小胡子某种意义上是“陆军军官”,所以很多人对上前线第一印象是“骑马保卫察里津”。但是实际上在丘军棍这辈子大多数时间里,他都是个海军军官,负责爬地图来“上前线”。

你要知道这个人和费老爷在一起共事了几年时间,想要神经正常地幸存下来可能性不大。(而且他还特中二,比如哥萨克的“The navy is here.”是他吹起来的,还有萤火虫的“Something to remember.”)战争爆发时军棍重回第一海务大臣(不是First sea lord而是first lord of admiralty,经提醒不该叫第一海务大臣,就第一海军大臣吧),第一件事就是回到海军部把所有人整得不得安生,详细问来问去每一个计划,重新安排舰队部署。我之前曾经说过,当时丘军棍来到海军部时,HQ哀嚎般地给全舰队发报:“温斯顿回来了。”

很多材料里试图证明这句话类似于“救星和英雄温斯顿回来了”——但是事实上,当日庞德(第一海务大臣,海军掌门)压根就没有第一时间到场欢迎他。而是慢慢悠悠过来露了个脸,然后就走人了。而丘军棍最后解散部下要他们去“履行职责”的时候,一群人大眼瞪小眼然后简单反应了下干脆各干各跑路了。大概率这句“温斯顿回来了。”的意思是“把弟兄们送去达达尼尔的那个大军棍回来了。”

他组织了舰队对袭击舰(斯佩,大德意志等)的猎杀——即便杰里科时代整个海军战略都是放任不管(袭击舰对整个盟军航运的损失无限近似于0,击沉速度极低,更多的是政治上逼迫对手集中优势兵力进行反应)。舰队航母在北海反潜送掉人头之后,他又热心于“将老式无畏舰R级进行装甲加固后送进波罗的海”的费舍尔式疯狂。对法国舰队的最终行动信号都是首相亲自下令的,俾斯麦追猎也是军棍暴怒地打电话强行调走了整个本土和大西洋预备队大海捞针。除了不像托维一样“亲自坐上一条船出海”(这件事没有那么值得鼓励),他表现得就像个真正的专业舰队CIC一样。


毫无疑问,丘军棍的海军素养和大小胡子的微操水平没有本质差异——他们在早先战争中的经验,到了第二次大战中显得有些过时。将老式战列舰送到新式法国战列舰和岸炮,潜艇的炮下在近乎直射距离上对炮是他亲口给的许可。在挪威水域试着拦截奥特马克,最后坐视海军部许可哥萨克在中立水域跳帮也是他干的。把几乎整个本土舰队送到挪威德空的攻击范围内也是蠢事一件。更别提把大半北大西洋的主力舰送去围剿俾斯麦。相比起庞德的PQ-17的恶名或者萨默维尔在印度洋的损失,这些将领大多数时候头脑还算是清醒的——只是有点纳尔逊式的疯狂。军棍则压根是充满了想一出是一出的事情,顺便填上了不少政治需求的绑架。

但是越是他异想天开地插手技术细节,事实上反而说明,在他担任第一海军大臣和首相的早期,军棍不是一个彻底甩手掌柜的角色。他是一个资深的海军军官,并且积极参与了战争,只是和大多数英国海军指挥官一样,勇猛而抽风有余,谨慎不足。谢天谢地的是,在英国的政治环境下,庞德和布鲁克能很大程度上纠正他的一些想法,所以没有首相的独断专行,可以尽心尽力地“动员英语语言投入战斗”。




  

相关话题

  东吴后期到底是个什么局面,为何在蜀被灭后还支撑了十数年? 
  满清入关,是不是为了解放广大汉民,让他们过上幸福生活? 
  白莲教历史上都是隐秘的宗教组织,历朝历代皆有,那么它是什么时候彻底消失的? 
  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为中国带来了什么? 
  古代历史上使用异族禁卫军的情况是否普遍?如果是,为什么? 
  为什么网络上如此多的人黑法国,法国真的有这么不堪吗? 
  中国医院为什么大都用红十字做标志,国外的医院也用吗? 
  蒙古国是地缘政治最不幸的国家吗? 
  如果二战时期你拥有二十吨无限保质期的自热火锅,会带来什么收益? 
  苏联解体后,权力落到什么人的手里? 前苏联的高官后来怎样? 

前一个讨论
《中途岛》是一部好的战争电影吗?
下一个讨论
怎么看曹德旺「40 年来,他手下工人工资涨了200倍,猪肉才涨30倍,农民辛苦养猪,涨价合理」的观点?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