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果周世宗柴荣没死,两宋会不会消失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 ? 第1页

  

user avatar   zhang-chen-xu-38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一定

因为柴荣在继承人问题上犯了大错误

古代皇帝的平均寿命只有39岁,唐朝皇帝的平均寿命只有43岁,柴荣38岁去世,其实并不算很离谱。柴荣之前的辽太宗45岁去世,后周郭威50岁去世、后汉刘知远49岁去世,就算柴荣没有英年早逝,他能坚持到自己儿子羽翼丰满的概率也是非常低的。

宋太祖篡位时,其次子赵德昭可要比当年的柴宗训大得多,但他都不敢培养赵德昭为继承人,柴荣以柴宗训为嗣,实际上是非常冒险的行为。要知道,在五代那种信奉“天子兵强马壮者当复为之,宁有种耶”的年代,7岁和17岁其实并没有本质性的区别。

而柴荣继位时其子柴宗训只有两岁,这时候柴荣就应该早定继承人的大计才是,要么效仿后周太祖,过继年长者为继子;要么替郭威再过继个儿子,培养自己的弟弟为储君;要么和后世的辽景宗一样,提前抬高皇后地位以防不测。这三点柴荣都没有做,那他就算能多活几年,其子被篡位的概率也是非常大的。




  

相关话题

  为什么古代中国长期经济繁荣、文化昌明,但到了近代却严重落后,被西方国家所压倒性地超越? 
  解放战争时解放军和国民党军的装备哪方更先进? 
  民国时期出那么多的国学大师,政治家,史学家,除了乱世出英雄这个解释,有什么深层次原因? 
  三国游戏中有哪些被高估和低估的人物? 
  为什么刘邦、李渊统一天下只用了 7 年,而曹操统一北方却用了 34 年?差异在哪里? 
  给南宋一千支05式转轮手枪,能否打败蒙古人/女真人? 
  有哪些历史人物是被段子毁掉的? 
  为什么刘秀的俗称是光武帝,不用加上朝代? 
  与诸葛亮齐名的庞统是否过誉了?如果庞统不死,对三国结局是否会有影响? 
  有哪些文献中看似带有夸张色彩的记录,如今被考古证据所证实? 

前一个讨论
垓下之战,如果韩信项羽互换角色,你认为谁会赢?
下一个讨论
如果《红楼梦》中林如海未亡,他的官位有可能上升吗?有可能再被封侯吗?





© 2024-05-01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5-01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