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果某国有大型银行地库有一万亿现金,不小心失火烧毁了,国家会让这个银行倒闭么? 第1页

  

user avatar   jiang-xiao-mao-a 网友的相关建议: 
      

说的简单点,纸币只不过是一张凭证一个货币符号而已。他的本质就是一张纸,本身并没有啥价值。 这就好比房子是你的资产,房产证算是你拥有这个房子产权的凭证。 我一把火把你的房产证给烧了,但是你的房子依旧还是你的房子,这个并不会因为房产证没了而改变你对房子的产权。房管局有底档,你再去补办一个就对了。


user avatar   po-jun-30-14 网友的相关建议: 
      

通知我上热门啦,但我热榜没搜到,不过还是再修改的详细一下吧,算是为银行业略尽微薄之力啦。

——————————

很多朋友理论脱离了实际,事实上

商业银行烧毁了多少,这家银行就会出现相应的亏损。

数量没大到影响现金流动性,国家不会补印。

金额没大到让商业银行破产,国家不会兜底。

而不是一些朋友说的

“完全没影响,重新印就好了,只是花费印刷的成本”

“纸币是一般等价物,金库的纸币完全没有价值,只是货币符号,烧毁了重新印就可以”

“无论金额大小,国家都会补发或者重印”

这类说法都是错误的

这些说法对人民银行是适用的,但对商业银行是完全不适用,这一点会在下文中解释。

——————

题干的假设情形很不合理,是一种基于现实场景幻想出来的发生可能性无限接近于0的情况。

隔行如隔山,我认为有必要解释一下不合理的原因,认为这部分内容答非所问的可以直接跳过。

首先,商业银行金库不可能这么多钱,省人民银行也没这么多钱。即使是造币厂也不可能留这么大库存,纸币随着印刷出来就调往全国各地的人民银行了。

很多朋友知道一万亿很多,但其实脑海中没这个概念。下图这一叉车20箱,一箱200万,一共4000万。

1,000,000,000,000÷40,000,000=25000

1万亿得这辆叉车叉25000次,别说拿火烧了,拿炸药炸都费劲。

然后,银行金库不可能失火,除非故意在金库里放火,一个烟头啥的绝对燃不起来,金库的钱,10万一捆,压的很结实,能砸死人那种,很难点燃。而且金库有监控,烟火感应,保卫科二十四小时值班,有枪,你拿把火点金库,可以当场击毙的。

————————————

假如说真出现了特殊情况,损毁数额巨大,商业银行面临破产等无法继续正常经营的情况。

政府会查清事实,

追究商业银行相关责任人,

然后把损失的现金给商业银行补齐,

若影响到了现金流动性,会结合需求补印。

如果不走上面这套流程,这家银行会出现数额巨大的亏损,肯定是要破产的。

但国家不会不走这套流程的,这套流程的成本远远小于让一家银行破产的成本。

————

很多朋友问,为什么如果国家不管银行就会出现亏损,这不都是些纸吗,重印就好了啊?

这个问题是因为很多朋友不了解商业银行与人民银行的关系,把商业银行与人民银行混为一谈导致的。

全国的现金印刷、调配、销毁都是要通过人民银行的,商业银行无权让印钞厂印钞票,也无权销毁钞票。

每个商业银行在人民银行都有存取款账户,商业银行会根据自身需求去存款和取款,类似于你去商业银行里存款和取款。

商业银行金库里现金损毁,相当于你自己的钱不小心损毁是一样的。

商业银行对你个人损毁(是损毁不是损坏,损坏的可以按规定兑换)的纸币没有任何责任和义务,而且故意损坏、损毁人民币是违法的。

人民银行对商业银行也是如此,但数额巨大到商业银行面临破产等情形时,商业银行可以向国家反映情况,国家会给商业银行兜底,走完上面的流程。

但要注意国家是出于安全等各方面考虑给商业银行兜底,这不是人民银行或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

还有朋友没看懂,我再进一步详细通俗的解释一下,上面能看懂得直接跳过

金库失火属于库存现金损毁,账面上库存现金一万亿,但金库里实际上没有对应的一万亿现金了,这就是账实不符。

需要把这一万亿的短款划到待处理财产损益里去。

然后商业银行需要找人民银行来调查,走完流程后,补齐损毁的现金,让账实重新相符。

如果国家不管,这短款的一万亿纸币就只能是由商业银行自己承担,从待处理财产损益里划到管理费用里,一万亿管理费用,绝对是直接破产了。


user avatar   leon-3-75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大学的专业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讲,都是为以后的工作做准备的,因此专业和未来的工作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谋生方式,你的专业是你的一项谋生手段。

因此当别人选会计作为谋生手段的时候,是在他既定的能力和资源约束下,会计作为谋生手段,是他比较满意的,而评价一个谋生手段好不好,满不满意的标准当中,并不包括自己兴趣上喜不喜欢这一条。有些人喜欢一个东西并把这个东西作为以后的谋生手段,但喜欢并不是谋生手段成立的必要条件。我可以不喜欢这个东西,但不妨碍我用这个东西赚钱。

当我在比较高的性价比组合下赚到的钱,下了班,拿着钱去做我真正喜欢的东西,去真正按照我自己的意愿从事我喜欢的东西,那才是喜欢该有的样子喜欢不是把它作为自己每天吃饭的谋生方式,每天看客户和老板的脸色行事,你能喜欢的起来吗?




  

相关话题

  人们为什么喜欢吃垃圾食品? 
  没有围墙的大学是如何管理外来人员的? 
  朱鎔基先生怎麼實現「經濟軟著陸的」和應對亞洲金融風暴的,具體的改革有哪些? 
  美国那种为富人减税的政策成立的逻辑基础是什么? 
  陆铭要在B站开经济学课程,你们关心什么话题? 
  如何看待捡破烂大爷讲金融走红,是哗众取宠还是真有水平? 
  刚升职,如何立威? 
  民主能否促进经济增长? 
  央行等部门联合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内容? 
  股票交易市场是否有给社会创造财富和价值? 

前一个讨论
你所知道,别人所不知道的道理和知识?
下一个讨论
能不能说一下监狱里的饭怎么样,都有什么?急!!!?





© 2024-04-26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6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