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探月工程嫦娥五号计划于 11 月下旬择机发射,具有什么样的意义?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信息? 第1页

  

user avatar   bj365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一次是真正的挑战。意义重大。

虽然当年老美登上了月球,但当时的登月,其实很不完美,存在大量的问题。

我说一下我知道的一个点。

看似平静的月球表面布满了厚厚的一层尘埃(月尘(月球表面覆盖尘土)_百度百科

这些尘埃有多厉害呢?

1、由于太空陨石长期的轰击,这些尘埃被反复撞击、冲击,变得极其细小,有的达到纳米级。

2、由于月球的主要成分是硅盐,所以这些月尘极其坚硬、尖锐、奇形怪状。

3、由于月球表面接近真空,所以这些尘埃带有电荷。

细小、坚硬、带电的月尘,实际用望远望从地球上就能看出来。表现方式就是月球的晨昏线不是条清楚的线,而是远远高于月球表面的一片光亮的尘埃。

说明月尘在光线的轰击下可以飘到几万米高。

那么当探测器在月球表面降落时,反推器的火焰就会激起大量的月尘。这个很好理解对吧。

那么后果是什么呢?

这些月尘重新下落时,会附着在探测器的所有表面。

这是阿波罗当时的照片。近处的发电装置被月尘覆盖,远处是刚打开的装置。

太空服也会肮脏不堪。而且把返回的宇航员描述,尘埃会跟着宇航服进入返回舱。在回程中,整个返回舱里充满了火药味。

最重要的,这玩意会卡住机械。

影响回收器的展开、合拢。并且导致探月活动中一些任务的失败。

由于这些尘埃带有大量的静电,实际上怎么拍都拍不掉,刮也刮不掉,而且刮的过程中可能会刺破太空服,刮花太阳能电池板、损坏观测器镜头

关于月尘引发的问题,已经被NASA列为人类重返月球将面临的最大挑战。

阿波罗17号宇航员尤金·塞尔南是最后一个在月球上行走的人。他在回归的汇报中说:“灰尘可能是我们在月球上进行科考操作的最大障碍之一。我认为我们可以克服其他生理、物理或机械的难题——除了灰尘。”人类重返月球为何受阻?微小的月尘竟是登月最大阻碍之一


火星探测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不过火星上有气体,可以把尘埃吹掉,而且火星的尘埃圆滑、柔软得多。

月球上就棘手得多。



希望我国已经圆满地解决了包括月尘在内的所有的潜在问题。




  

相关话题

  日本探测器「隼鸟 2 号」返航,2019 年它有哪些值得被记住的事件和成就? 
  如果嫦娥五号带回来的月土成分经检测和早年美国赠送的1克月土成分相差过大,会是什么原因? 
  如何看待我国空间站核心舱即将发射? 
  人类如果要实现恒星际航行,是否需要理论突破? 
  为什么现在的航天大V普遍不是航天工作者?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核心舱成功对接,18 日安装无线 wifi 设备,航天员在太空可以上网?如何实现? 
  天问一号传回最新影像,并拍摄到美国毅力号火星车,有哪些看点?你有什么想说的? 
  为何 NASA 委托民间航天企业开发商用空间站? 
  如何解读官方发布的长征五号遥二发射失败原因? 
  如果可控核聚变实现了,智能生命还用制造巨大又费事的戴森球吗?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美代理防长致信全体美军:「所有战争必须结束,你们是时候回家了」?
下一个讨论
高血压就一定得吃降压药吗?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