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特斯拉首次盈利不是靠卖车,而是通过出售碳排放额度?为何众多华尔街投行看好特斯拉,其高管却减持? 第1页

  

user avatar   catchen 网友的相关建议: 
      

Elon Musk 现在做的几家公司都是靠吃政府补贴起家的。

Tesla 卖车靠的是政府的电车补贴,每一辆车联邦政府给车主 $7500 的税务补贴,相当于 Tesla 可以多卖 $7500。实际上 Tesla 自己也是这样看待补贴的,所以网站上的售价默认显示的都是减掉补贴和油钱后的价格,不是真正落地价格。直到 2019 年底,Tesla 因为超过了 20 万辆的指标,联邦补贴才结束。

已经卖了给 Tesla 的 SolarCity 也是靠政府对太阳能板的补贴来赚钱的,现在变成了 Tesla 的一部分后以相同的方式显示售价,也就是减掉补贴后的价格。

SpaceX 当然不例外,NASA 既是它的合同客户(甲方),也是它的政府补贴来源。

Elon Musk 如此之擅长跟政府合作吃政策补贴,不得不让人怀疑他本质上是个中国商人。


user avatar   chen-zhi-bin-66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对特斯拉的补贴。只不过出钱的不是政府,而是其他生产燃油车的企业。在美国,有12个州已经实行了“零排放车辆积分制(ZEV)”,包括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科罗拉多州,马里兰州,新泽西州,纽约州,康涅狄格州,罗德岛州,马萨诸塞州,佛蒙特州和缅因州。

简单的说,在这些州出售的汽车的车企,按照车企传统燃油车的销量乘以一定的比例,有一个新能源车的积分要求。车企需要销售对应的新能源车获得积分,如果自己卖不了那么多的新能源车,就要从别的车企买新能源车积分。这个制度起到倒逼传统车企转型的作用。

ZEV要求车企销售的新能源车比例逐步增加,以加州为例,要求2018年车型中ZEV的比例为4.5%,之后逐渐增加,2025车型将达到22%,大约是2018年车型的5倍。

特斯拉作为纯电动车,100%纯电动,满足政府的要求外绝大部分积分可卖给其他车企。而且作为美国最畅销的新能源车,也攒够了积分,可以卖给其他车企。随着政府要求的提高,以及特斯拉产能的提升,从ZEV赚的钱是越来越多了。

在特斯拉发展早期,这个积分的收入占了特斯拉几乎10%的收入。不过随着特斯拉营收增加,虽然ZEV本身收入也在增加,但占比是不断降低。

根据市场分析,ZEV积分收入将特斯拉的毛利率提高了2%~6%,显著提供高了盈利能力。虽然说如果其他汽车品牌都销售新能源汽车,这个盈利会消失,但现在北美市场上还看不到特斯拉的挑战者,政府的要求也不断提升,短期内特斯拉这个钱还是有的可赚。

特斯拉通过不断降价和建设充电桩,扩大市场份额,转头就通过积分获得额外的收益,形成了良性循环。对燃油车企而言,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打破自己的体系研发电动车,在还没有销售出去的时候还要花钱买配额,真的是很伤。

看到特斯拉的例子,工信部在2019年开始也实施了中国版的积分交易,除了新能源积分外,还把油耗也考虑进来,没有美国那么激进。不过这也导致了前几年的车企并购潮,也直接导致了最近两年真的可用的新能源车的井喷。特斯拉虽然仍旧可以在中国卖配额,但是卖方增加了,盈利也不会像在美国那么多。

这就是环境权益市场化交易的作用。通过政策给一些先进的、环保低碳的企业额外的收入,提高政府想要淘汰的产业的成本。这样,处于推广期,规模化程度低,价格高的新技术相对会变得更便宜,有利于促进消费者为新技术买单,最终实现技术的迭代。

随着双积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用能权交易市场的不断运行,类似的时间会在汽车、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发生。2021年全国碳市场启动,一些先进的、效率高的发电企业也可以卖碳排放权获得额外收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一起来观察这些有意思的现象和市场。

部分图片和信息来源:

stockdividendscreener.com

ZEV法案2018变脸:Tesla狂赚其他车企的钱? 【图】- 车云网


user avatar   wang-zha-gou 网友的相关建议: 
      

环境成本也是成本。

同时希望所有电车厂到时候回收电池不要踢皮球




  

相关话题

  有哪些爱好是买车之后才养成的? 
  如何看待拼多多已超越阿里成为国内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对于电商行业和用户而言意味着什么? 
  已经定了Model3,但是最近特斯拉负面信息特别多,不会不好吧? 
  如何评价一汽大众新一代车型-蔚领? 
  大家给点意见:选卡罗拉还是卡罗拉双擎? 
  特斯拉是不是快一无是处了? 
  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有哪些缺点? 
  未来 10~20 年,哪些行业会快速发展?为什么? 
  如何让后面的车关掉远光灯? 
  人均两千的网红餐厅,整鸡只取一片肉,商家称每天只接待十位预约顾客,你会去尝试吗?如何理解这种经营模式? 

前一个讨论
奥迪Q7、奔驰GLE、宝马X5都推出了插电混合动力的版本,孰优孰劣?
下一个讨论
马斯克会加入「中国国籍」吗,这种可能性有多大,他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加入?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