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啥很多人吹捧马斯克? 第1页

     

user avatar   wang-zhao-meng-68-6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关于马斯克的“”黑点”一直有一个问题存在,就是特斯拉的创始人问题,常见句式如下:马斯克只是个投资人罢了,创始人另有其人,所以得出结论,特斯拉如今的成绩不过是马斯克从创始人那里窃取来的。

持这种论点的人,多半分两种

一种,是真的不懂前因后果,人云亦云,博一个独立思考的自我感觉:“你看别人都在捧,只有我在骂,我清醒吧?我独立吧?”

另一种,是大体知道特斯拉企业历史,但又不肯承认马斯克也是创始人之一,始终秉持着坚定的“所有企业只有创始人是真神,而投资人都是垃圾资本家”论调,不考虑个别情况,用非黑即白的固定框架去看待世界上的一切企业。

我们看看艾伯哈德和马斯克分别做了什么就可以。

艾伯哈德跟塔彭宁注册了特斯拉公司,艾伯哈德以高管身份运营了一部分特斯拉首个项目roadster一代跑车的工作,带领了前期电池研发工,后来因为管理混乱,账目不清,成本预算偏离实际,被剥夺CEO职位,期间换过几次职业经理人,roadster也经历过几次难产,两位项目创始人的表演就基本结束了,成为普通工程师主管后不久就离开了公司,当时特斯拉的员工虽然喜欢艾伯哈德两位的工程师属性(玩的很开心)但也普遍承认两位的企业运营水准也就到这里了,工程设计跟企业运营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技能,没办法让特斯拉继续发展壮大。

注意,到现在为止特斯拉还只是一个由路特斯跑车魔改电动跑车的小项目,完完全全的富人玩具。所以希望马黑们不要搞得像特斯拉当年是个香饽饽,是被资本家盯上的肥肉,当年只是一个半死不活的魔改项目罢了。

马斯克又做了什么呢?艾伯哈德和塔彭宁创办特斯拉之前马斯克就在寻求投资电动车项目,两位创始人也听说过马斯克是个技术狂人,认为马斯克是最合适的投资人,双方是一拍即合(马斯克是第一投资人第一大股东,第一任董事长且至今都是董事长,如果这样的人都不算创始人之一,那就真的很滑稽),后来roadster项目因为难产滞销等一堆问题逼迫马斯克不能只是作为投资人聘用职业经理人去打理,亲自上阵,搞定了roadster的滞销问题,然后后面大家熟知的modelS/X/3/Y/semi和皮卡项目通通都是马斯克主理特斯拉期间立项并发扬光大的。

总结来说,你们所谓的创始人就是注册了特斯拉这个品牌,开发了一个半零不落的难产项目,就被你们推上“真神”的神坛;而用自己的真金白银(马斯克当时资产的三四成)投入其中,把特斯拉从一个卖千八百辆的电动车爱好者小项目带到如今市值第一车企的位置的马斯克,倒成了“窃取”创始人成果的吸血资本家?更何况马斯克自始至终本就是创始人之一

我不指望能说动谁,黑粉们往往比粉丝更加努力,更加头铁,更加嘴硬,我在此只是不吐不快

______

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孩子

建议把这张截图当墓志铭吧,我都能想象他把这张图打印成海报贴满了卧室墙,睡着了连梦话都是骂骂咧咧的样子

是真爱了


user avatar   bj365 网友的相关建议: 
      

斯克马现在是美国科技的丰碑

80年来,美国在工业产能上、科技上、金融上、管理制度上,军事上,等等,无有出其右者。

这一切的基础,其实是因为美国当时具有的庞大市场,从而培育出的强大工业产能;以及此助其赢得二战冷战,又获得了金融霸权。

从此,有钱、有人、有科技、有军事保障,蓝星玩弄于股掌之中。

然而,然而,现在有几项要跛脚了。

以前是这样的,美国要造一艘航母,从铁矿、铀矿、稀土、核反应堆、电路板、光刻机、炸药、螺丝钉,等等,一切,都在英格尔斯造船厂几个小时行程的范围内找到。

那么现在呢?船坞要去1万公里外买,铀矿要翻半个地球去找,稀土也是一样。以前能在几年内生产100多艘航母,现在一艘航母12年了,还不能出海执行任务。

所以,美国的工业,现在就仅缩于几个领域了。

美国的科技,需要在地球的另一半找产业化基地了。

在这不多的几个领域里,还能行的就剩这个航天工程了。再有就是电动车、数字技付、这些IT应用之类的了。

而斯克马呢,正好把这些行业都占了。

那么,你以为他是神,他就能都独占?

这叫众星捧月,造神运动!

为毛要造神?

股市、金融的需要啊!

华尔街需要科技这张神主牌,对全世界洗脑,让人们相信美国仍然掌握着科技的制高点

(美国也许还掌握着制造点,但肯定没有掌握支撑科技的产业化)

如果,把这些光环分散在几个人身上,那么就会有几百上千个中型资本受益。

如果把这些光环全部压到一个人身上,那么就会诞生出少数几个超级资本,这几个超级资本就会收割一切。

于是,中型资本收割中小国家,超级资本收割中型资本。

金字塔资本格局成立了!

所以,斯克马能够封神,归根结底就是反映了美国资本财团、大鱼吃小鱼、小鱼吃境外泥鳅的过程


user avatar   hu-yang-4-65 网友的相关建议: 
      

乔布斯,马斯克,他们不需要我们的吹捧,他们值得我们的赞誉。

落后不是自卑的理由,落后还沾沾自喜冷嘲热讽跑得快的对象,那就不是落后了,是愚昧。

这片土地,真的很缺乏对创新创造发明者的支持,真的很缺乏对新思想新技术新道路开拓者的宽容。源远流长的历史是我们的骄傲,也成为了我们沉重的桎梏。

仿佛人们热衷于回到过去,懒得向前探索未知。

诚然,我支持华为,支持小米在海外的扩张,支持所有走出国门的企业,进入全球化市场。

当我发现同样的东西,美国欧洲售价低于国内售价的时候,我瞬间明白了,小丑竟是我自己。

一家企业,遵守法律,不偷税漏税,严格遵守劳动法,将员工当作人,而不是消耗品,这就足够了。一家商业公司,我们将民族大义,家国情怀加诸于对方身上,绑架对方也绑架了我们自己,这样不好。

犯法就得接受惩罚,错了就得接受国民谩骂,谁都别去踩道义制高点搞舆论绑架。

时至今日也没超越苹果啊,也没见超越特斯拉,更何况spaceX。

不是我们吹他们什么,你从国内找一个商业领袖和这二位比比可以吧?互联网的一众大佬的贡献实际上很低啊,他们大多数不过是借鉴其他经验而已。

最近几年的伟大创造是什么?是外卖还是闲鱼?是买菜还是淘宝?比亚迪的王传福对我们的作用远超过这些大佬了,宁德时代的曾毓群比什么互联网买菜强出太多太多了。

互联网甚嚣尘上的十年,我们有没有开源的公益性基金会?类似apache ,没有吧?有一些各大公司零星开源的架构,也不过是聊胜于无。

国人在这一块,真的该认真反思。

就像演艺圈,如今新拍的电视剧我简直没法看,一个表情一张脸,颜值优先,连丑角也是大帅哥,我直接跪服。脑子里是不是有农夫山泉?文艺作品的理解没了吗?这是准备毁掉我们文艺土壤,让国民精神加速崩塌吗?

爱恨情仇的表演连流于表里都称不上,我佛了。一群生活中酸甜苦辣没体会的人,为赋新词强说愁,滑稽。

在这些人的身上,我看到了深深的桎梏,也看到了浓浓的悲哀。

我只能发出,《The Joker》里的笑声,向演绎者致敬。


user avatar   wu-di-zhan-shen-14-19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些人喜欢混淆逻辑,把别人的”成就“混淆成”吹捧“,把自己的”吹捧“混淆成”成就“。

”吹捧“ 的定义是什么呢?如果说马斯克是“马太阳“,或者说马斯克”一天只睡两个小时”,或者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肯定是吹捧。

但如果只是敬佩马斯克的成就,就叫吹捧的话,这就是典型儒教优良传统。

马斯克一直在做饼,无知黑粉偏偏要说:马斯克在画饼。

马斯克已经做出了饼,无知黑粉:这是他手下科技人员做的。

马斯克的星舰大饼进程,一直公开让你看;无知黑粉:马斯克一直在放爆竹。(哪个科学家,企业家或资本家敢这么做?)

拜托,你只需要耐心等待1--2年,马斯克的下一个饼就出来了;

无知黑粉又接到新G点:马斯克是美国造神!无知黑粉又重新定义了名词”造神“,贝索斯每16天起诉一次马斯克,阻止马斯克的公司发展。美国通过阻止马斯克发展来造神?

无知黑粉:马斯克是NASA技术金钱扶持的。马斯克为了公司发展,多次起诉政府

SpaceX曾经在2014年起诉美国空军,原因是后者大幅缩减了公开竞标的火箭发射订单;特斯拉则在2020年起诉美国政府,指控后者针对部分中国商品加收关税,导致特斯拉毛利润缩水5000万美元,并最终胜诉。

  最近的一起案件中,马斯克宣称将起诉美国加州地方政府,原因是后者采取了严格的新冠疫情管控政策,导致特斯拉工厂迟迟无法复工。


user avatar   david-18-29-51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的题目就表明了你的预设立场,你把赞同马斯克的都认为是吹捧,所以这个问题你恐怕得不到多少真正的答案,因为你根本就不想,你只想要符合你的说法。

但我还是要提醒一句, 不看广告看疗效

马斯克的跨界哪个没有取得突破性的成绩?

IT行业,这个包括你我都应该感谢他吧,一边享受着支付宝的便利还一边骂着他,有点那个了吧

电动汽车行业,我看众多消费者,包括蔚来,小鹏这些都应该感谢马斯克,在马斯克之前有谁想过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社会的固有认知都是认为电动汽车就是景区的游览车,城里的老头乐,和燃油车竞争轿车和SUV市场? 想多了。 马斯克拿着几千万美元就闯入了这个领域,短短十几年彻底颠覆了这个市场和社会的认知,你觉得这不是他跨界能力的展现?

运载火箭,在马斯克之前有谁认为火箭还可以回收再用的?没有他我百分百的认定,现在的人们还是把火箭飞上天送出卫星后就坠毁入大气层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他把这一切改变了,现在具火箭口的人说,航天X院的人天天加班,因为有个马斯克作为鞭策的动力,各国都在模仿他的火箭回收技术模式。

你觉得这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是因为他,那是因为谁? 从技术,到运营,到资本运作,是马斯克的全才支撑着几个公司熬过了难关活了下来,并最终杀出重围。要知道他一开始就一点几亿美元,在航天和汽车工业这样的吞金无底洞产业面前不过杯水车薪,这些能力只要有一个短板,他早死了。


user avatar   ni-ni-gou-2 网友的相关建议: 
      

马斯克最值得吹的,就是他会画饼。不要误解,画饼在这里不是贬义。

航天是极度烧钱,但在一两代人内又很难看得到利润的行业,用什么理由说服有钱人把钱扔到航天上,是人类航天事业发展的最大障碍。过去几十年航天发展缓慢,本质就在于此。任何国家的理性政府预算相对于航天的成本都是杯水车薪,若资本没有投资的欲望,这行业永远都没有春天。

过去几十年,航天实际上已经是一桩垂死的事业了。“在土星五号的轰鸣声中,人类一度以为星空触手可及,人类是天眷种族”,但是梦想终究斗不过人性,当人心回归理性的吃饭和生存问题,星空的梦想也就随之黯淡无光。

我看见有一位答主说:马斯克的行为,“和各种一神XIE教有啥区别?只不过是华尔街上的神幡”,借此作为批评马斯克的依据;可是他错了,他不懂航天还真就得指望宗教式的狂热。航天史上绝大多数重大成就,都是用不计利润、燃烧激情的方式取得的。一个在利益计算上精致理性的种族,想飞出母星,和痴人说梦没什么两样,下场必定只有锁死在地面。

然而现在,马斯克靠吹牛、画饼、投机、夸夸其谈,让华尔街的部分大鳄动了为他的航天蓝图投资的心,虽然规模依然有限,但至少是个开始,是个改变。他的厉害就在于,成功利用了人性中的赌徒心理,用造神和洗脑的手段把投机引向了原本无人问津的航天,让航天事业又有了新的造血机制,把一个原本已经死透的梦,重新点燃了。

在历史上,大航海时代之所以能持续,是由于洲际航海变成了有利可图的商业行为,随后人类开启了工业时代的大门。现在马斯克试图靠画饼让航天的商业效率变得更高,以图自给自足。现在还不知道这个饼能画多久,但如果这种新模式逐渐为全世界所接纳,能够坚持到技术的决定性突破或者商业利润的持续造血,形成良性循环和自我迭代,人类说不定真的能看到大航天时代的曙光。

不管未来如何,仅就对这条新路的探索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马斯克就是一个非常值得吹的划时代人物了。


user avatar   si-wang-54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他是美国科技资本造的神,本质上和肖战区别不是很大。

你看肖战都糊成这样了还有那么多脑残粉,可想而知刚开始糊的马一龙得有多少脑残粉。




实话说公关部还是很重要的,我看华为和腾讯都没犯过这种错误。



user avatar   long-ya-38 网友的相关建议: 
      

吹捧马斯克分为美国人以及外国人(非美国人)两个角度

美国人视角:

一个在美国互联网企业发财的富豪,互联网第三方支付的创始人,毅然决然放弃在互联网领域依靠垄断地位躺着赚钱,变卖全部互联网资产,将自己的资产全数投入到SpaceX与特斯拉两家美国实体科技工业企业中去,并且领导两家企业从零开始花费十几年时间做到了全球顶尖水平,让自己的祖国在工业领域变强。

宏观上:

1.电动汽车全球龙头,改变了美国车企面对日德车企的颓势,带动了美国本土新能源产业。

2.商业航天全球龙头,从对手俄罗斯、欧空局、中国等国家抢夺大比例本就不多的商业航天订单。

3.彻底摆脱最近十来年,载人航天被俄罗斯垄断的格局。

4.成功通过市场竞争上位,重创了波音、ULA、洛马等美国高价低效传统航天航空势力,成为美国工业界鲇鱼。

微观上:

1.全球最强运载能力-重型猎鹰

2.全球单位重量最廉价运载火箭-猎鹰系列

3.全球唯一运载火箭可回收重复使用技术-猎鹰九号

4.全球唯一载人飞船可回收重复使用技术-载人龙

5.全球唯一全流量分级燃烧发动机-猛禽发动机

6.全球唯一推重比200的发动机-梅林发动机

........

除此之外马斯克还把赚来的钱,全部又投入到其他领域的实体科技工业中去

例如脑机公司、隧道公司、光伏公司等等。

这里要解释下,为什么很多人说马斯克借了美国工业能力的东风,站在巨人肩膀上,但是美国人又吹捧马斯克的原因,原因是:马斯克可以招聘的员工,波音、诺格、洛马都可以招聘,马斯克可以购买的零部件,波音、诺格、洛马都可以购买等等,美国人一方面对硅谷互联网精英审美疲劳,一方面对科技工业巨头的低效感到不满因此同等环境下,马斯克做到了成绩最突出,因此被美国人吹捧

例如:NASA为亲儿子波音砸了几十个亿美元,都没能摆脱依赖俄罗斯载人的局面,给干儿子马斯克砸了不到三分之一的钱,就交出了满分答卷。

外国人(非美国人)

吹捧马斯克群体:

1.工科男、工业党、工业报国党、工业强国党,马斯克的经历对其祖国的增益,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传奇人生

2.借吹捧马斯克,夹带私货,巧心倡导某些领域自由主义、市场竞争的资本力量

3.希望本国资本力量尤其是非实体资本模仿之、效仿之的普通爱国民众

4.吃瓜群众,不知道太多,就是觉得这个人厉害,比较酷

5.数字货币圈内人,狗狗币持有者


user avatar   song-cheng-jun-92 网友的相关建议: 
      

除了 利益相关者外。

美国人吹捧他是因为他有冒险和反叛精神,开创了一个新的电动车时代是一方面,同时也从波音、福特这些巨头手中抢走了很大的市场份额。

中国人吹捧他是因为他是真能干些超越金钱的事情,而不是像我们的人民富豪们那样光知道抄袭和割韭菜。


user avatar   zhang-shuai-guo-56 网友的相关建议: 
      

新世纪传销王传说




     

相关话题

  未来SpaceX会不会依靠美国的影响力垄断全球航天发射? 
  Elon Musk要给你的大脑植入芯片,你肯吗? 
  你对海南特斯拉销售自己都刹车停不住事件怎么看? 
  特斯拉选择 Linux 作为车载系统的原因是什么? 
  如何看待媒体报道美参议院拟收亿万富翁所得税,马斯克、贝索斯 5 年或需缴 500 亿、440 亿美元? 
  温州车主谎称特斯拉刹车失灵,被判赔偿 5 万元并公开道歉,如何从法律角度进行解读? 
  SpaceX的猛禽发动机和猛禽战斗机的发动机系在航空航天各自领域谁更高档? 
  警方回应特斯拉女车主维权事件:一人被行拘 5 日,另一人受到行政警告,你怎么看? 
  问题有主观倾向,为什么SpaceX的火箭公司没有中国这样的举国倾力支持,反而超越我国的长征5这么多呢? 
  如何看待特斯拉市值 2 天蒸发 1.3 万亿,马斯克弟弟抢先套现 7 亿元?特斯拉股票市值态势如何? 

前一个讨论
如果二战时德国没有结合占领区资源以及仆从国力量,苏联没有英美援助,苏德战争的结果会是什么样子?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明代军事实力吊打日本,清代反而不行,甚至武器退化?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