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数学每次考完自己在想就能把不会的想出来? 第1页

  

user avatar   yangshusen96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是不得不接受的事实,也不可能通过有限的努力完全解决。有些人将这件事解释为不够熟练,这对于不那么困难的考试来说勉强可以,但是要我说,如果熟练能在某个考试中起作用,就说明这个考试本身不太成功。

就拿现在的高考来说,得高分靠的真的是熟练吗?我们找一道很有新高考特点的题:

4. 把地球看做是球心为 的球,点 处的水平面是指过点 且与 垂直的平面。在点 处放置一个日晷,若晷面与赤道所在平面平行,点 处的纬度是北纬 则晷针与点 处的水平面所成角为

A. B. C. D.

这道题的条件普遍用实际背景中的语言叙述,要求考生快速适应新的语境。如果平时只接受熟练度的训练,遇到这道题就会感到非常痛苦。

然而解答这道题的方法仍然是常规的,即直线与平面的夹角,就是直线与平面的法向量的夹角的余角。进一步地,设 是平面 的法向量,则以 为方向向量的直线与 的夹角等于以 为方向向量的直线与 的夹角。

根据条件,晷针的方向向量是赤道所在平面的法向量,点 处的水平面的法向量是 的方向向量,所以它们的夹角等于赤道所在平面与 的夹角,也就是 的维度。

一个人很难理解自己没有经历过的感受。如果没有在一开始想不出来的过程,只是看了解答,就不能真切地明白为什么这道题不好做。考试时不会,考试后就会了,往往就是发生在这样的题。

指望通过大量做题形成的熟练度来应对新高考是行不通的,只有深刻地掌握基本原理,才能在变化中把握住不变。因此,你可以把平时掌握的一些常规方法背后的原理找出来,然后就会提高在新问题中找到主线的能力。只有提高能力,才是真正的出路。




  

相关话题

  如何理解矩阵相乘的几何意义或现实意义? 
  中国数学教育水平在全世界怎样? 
  为什么在金融领域,用几何平均来代替算术平均更为严谨?这两个平均数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吗? 
  有哪些比较魔性的函数图象? 
  7^1919 的末三位数字是多少? 
  高三毕业生想以后学数学,如何在填志愿之前判断自己是否适合? 
  为什么我国现在在数学IMO取得第一的成绩,但杰出数学家却几乎没有? 
  对于多元线性回归,如何证明任一自变量的系数等同于忽略其他变量后一元线性回归的系数? 
  如何评价IMO(国际奥数) 2019中国队团体总分与美国并列第一,重新夺回团体桂冠? 
  抛物线为何属于圆锥曲线? 

前一个讨论
信息技术中文字到底是什么?
下一个讨论
年味愈渐浓烈,你还记得小时候你们家乡有哪些特别的过年习俗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